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台达:绿色制造典范 卓越企业公民

台达:绿色制造典范 卓越企业公民

2014/11/21 16:26:06

台达资深副总裁暨机电事业群总经理

      对台达而言,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致力于营收持续成长、为股东负责,更结合企业核心能力,在获利的同时对社会与环境做出具体贡献。多年来,台达不断提高产品的能源转换效率,为客户减少能源使用量与碳排放量,仅2010至2012年,高效节能产品与解决方案的整体节能成果就共计为客户节省约93亿度电,相当于减少近5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台达于2011~2012 年连续入选“道琼斯永续指数”之“世界指数”及“亚太指数”,并获2012 年电子设备领先企业第一名,这些是对台达在“绿色制造”领域的创新与努力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台达在发展事业的同时善尽承担社会责任的表彰。

推行绿色制造 精益求精

      台达是电源管理与散热管理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导厂商,并在多项产品领域居世界级重要地位,创立40余年来皆致力于环保、节能事业,坚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台达在全球拥有106个运营网点,31个生产网点和54个研发中心,不仅是先进技术的供应者,同时也是各项创新技术的率先使用者,在绿色制造方面更是身体力行,具有丰富经验和丰硕成果。台达的绿色制造方面主要体现在多个方面,如绿色营运、绿色生产、资源再利用,并在各个方面都精益求精,每年都有创新、每年都有进步。

(一)绿色运营

      自2010 年开始,台达以ISO 50001 能源管理系统为蓝本,在全球主要运营网点逐步建构能源管理程序,并于2011 年使能源管理整合为日常营运的一部分。其中,中国东莞厂区于2011 年7 月成为全球第一家通过ISO 50001 国际标准评估的电子公司;泰国厂区也于2011 年9 月成为泰国第一家通过ISO 50001 符合性评估的公司。

      为落实运营网点日常能源管理工作,我们从2011 年起,在主要运营网点持续导入台达自行研发并与数字电表相结合之能源管理信息系统(iDEMS),通过系统提供实时监控与分析功能,协助各厂区能源管理小组找出节能减碳机会点。2011~2012 年中国地区已有87%运营网点完成系统导入。

      此外,2011~2012 年,各主要运营网点持续以空调排风系统、空压系统、注塑机、照明系统、崩应(Burn-in) 能源回收、制程改善及其他等七大节能主题,实施各项节能减碳措施。其中,2012 年实施的节能方案,每年约可带来 21,390 千度的省电效益,以及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约16,310吨二氧化碳当量。

(二)绿色生产

      台达各主要运营网点除节能改善外,更于制程优化、流程简化、治工具优化、物流改善以及自动化改善等项目持续推行绿色生产措施,并结合六标准偏差项目,积极精进制程研发与创新。2011 ~ 2012 年绿色生产效益统计如下:

* 绿色生产效益为换算推行改善措施后节省人力之工时、工资以及相关营运成本。

(三)资源再利用

      台达工厂在电、水、焊锡等资源回收与可再生应用方面也卓有成效:

      如电力回收,AC马达、电源供应器、变频器及UPS等电源产品的测试过程往往耗费大量电力并产生额外热能,各主要运营网点采用台达自行开发的能源回收系统及利用太阳能逆变器将DC 转AC 的功能特性,有效将电力回收再利用,并可降低对工作区域空调系统的热负载。2012 年主要运营网点测试回收电力约 56,825 千度电力,约可减少 47,160吨温室气体的排放。

      水资源也会回收再利用。制程冷却水、雨水、送风机冷凝水及逆渗透(RO) 系统排水是水资源回收再利用的主要来源。以天津厂为例,2012 年回收制程冷却水约 5,500吨;另以桃园研发中心为例,2012 年回收再利用雨水、送风机冷凝水及RO 排水达 5,766吨( 厕所冲洗3,302吨、植物浇灌2,464吨等)。

绿色产品服务 惠及四海

      台达不仅独善其身,更要让所有用户都能享受到绿色科技的最新成果。多年来,台达坚持提供高效、节能的绿色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帮助工业用户产业升级。同时,特别针对一些高耗能行业,投入重兵研发出独具特色的产品,帮助这些用户共同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一)发展环保节能产品

      台达所有产品均符合国际安规标准或国际环保规范,并依出货区域产品环保法规要求( 如欧盟RoHS 指令、欧盟WEEE 指令、中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等),于产品或包装上标示符合性等相关信息。

      台达不断提高电源产品的转换效率,并成为全球电源及可再生能源整合方案的领导者。目前台达产品转换效率都已达90%以上,其中先进通信电源效率超过97%、太阳能逆变器效率高达98.5%。我们坚信,发展环保节能产品,对台达的业务成长与环境保护的实践均具有正面帮助。调查显示,在2010-2012年间,台达大陆、台湾、泰国地区出货的电源供应器、直流风扇、不间断电源系统、变频器、太阳能电池等高效节能产品与解决方案,可协助用户节省高达93亿度电,相当于减少5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二)重点出击高耗能行业

      绿色制造是21世纪全球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台达拥有20多年服务国内工业用户的丰富经验,并拥有齐全丰富的产品线,在绿色制造方面不仅身体力行,也在各行业拥有众多成功应用,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企业节能改造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近年来,台达主要通过以下三方面帮助行业用户走向绿色制造。

      一是,加大各类节能减排、高速高精的通用型新产品研发力度,利用不断涌现的新的控制技术,研发性能更加出色、更加贴近终端用户需求的通用产品,帮助用户赢得先机。例如,台达APF2000系列有源电力滤波器可有效改善供电质量,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寿命,节能降耗; SVG有源无功补偿器可替代传统无功补偿柜和无源滤波器,可解决滤波补偿问题,大幅提升电力品质,具有显着节能降耗效果。

      二是,发挥台达多年来在服务国内各行业工业用户丰富经验和技术积淀,针对冶金、石化、市政建设、橡塑、纺机、电子制造、建筑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提供符合行业节能、降耗需求的行业专用型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让用户事半功倍,轻松步入绿色制造。例如,以台达AH500系列中型模块化PLC为核心的污水处理控制系统成功协助华南某污水厂提升处理效率, AH500灵活的星状I/O网络架构可满足污水处理作业区域面积较大、I/O分散且密度低的应用特性,并利用通讯网络与DVP系列PLC完美结合,搭建灵活的控制系统,便于工作人员对作业流程进行监控和操作。

     此外,台达专为注塑机行业开发的VFD-VJ系列油电伺服系统能精确控制整个注塑过程所需的压力与流量,消除高压节流的能源损耗,达到节能省电的效果,比变量泵油压系统省电40%,比传统定量泵油压系统省电60%,同时降低系统油温,是一举数得的最佳系统,最高节能率达70%,平均节能率30%以上。

      三是,全面推广绿建筑。获得LEED黄金级认证的绿建筑——台达桃园研发中心,全面整合台达建筑能源管理解决方案,相较同规模的传统建办公筑,一年节电高达53%,节水可达75%。这已经作为经典案例推广给了国内用户,相信会对国内的绿工厂、绿建筑的新建和改建工程有所帮助。

热心社会公益  达济天下

      台达除提供优质产品、服务,为世人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外,亦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无论在环境能源教育、绿建筑推广、人才培育、学术研发赞助、赞助弱势族群等面向,均获致丰硕的成果。2012 年,台达共投入社会贡献的金额约为新台币2 亿2 仟万元,其中慈善捐赠约占6%,社区投资为50%,学术机构合作计划为44%。

(一)深耕环境能源教育

      基于能源教育向下扎根之理念,台达基金会自2010 年起,持续推动“能源学校计划”,除了开发出适合小学学童使用的在地化能源教材 、2011 年于台湾北、中、南三区各建设一间”零碳教室”外,2012 年所辅导的12 所能源学校,普遍比一般学校节能30%。

      2006 年起,台达基金会每年招募台达员工培训成为能源教育种子,协助辅导能源学校,并担任气候意识相关展览导览志愿者。2012 年能源志愿者114 人,共服务50 个班级,而全球能源教育志愿者(含台达与外界志愿者伙伴)累计已达1,500 人次,至今已把节能减碳的知识及作法散播给逾50,000 名学童。

      2013年台达将能源教育推广到大陆地区,已与上海市浦东新区龚路中心小学签订“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9月份台达在大陆地区的第一批能源教育志愿者就已走进龚路中心小学进行授课。

(二)推动节能及绿建筑研究

      赞助“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

      2006 年8 月,基金会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达成长期合作的共识,先后赞助两年一届的2007 年、2009 年、2011 年及2013 年四届" 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 ,一同为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贡献心力。其中2009 年竞赛的一等奖获奖方案,已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完善为施工设计图,运用台达集团于汶川大地震后捐赠的1000 万元人民币,协助绵阳" 杨家镇小学" 进行灾后重建, 并于2011 年落成启用。2011 年竞赛的一等奖作品“垂直村落”也将由台达出资,在苏州同里湖畔实地建设,兼具科技创意和环保理念的设计方案将变成真正可居住的低碳住宅,成为又一个可供观摩、检验的绿建筑实体。

(三)投入公益活动

      参与“捡回珍珠计划”

      自2008 年起,台达基金会参与了由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发起的“捡回珍珠计划”,先后资助了福建南平一中、河北平泉一中及山西祁县中学、合肥168中学四个“珍珠班”200名成绩特优、家庭特困的高中生,提供他们三年生活费。其中,南平一中的“台达珍珠班”毕业生在2011-2012 年度的高考中,双双达成100%录取率,其中约一半进入本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低碳 全球通 极限制造 台达为锂电制造注入新动力

云地互联 永续智造-台达高性能通用型CNC控制器NC5系列升级完备

相聚鹭岛 赢战未来

台达出席第23届中国国际建筑智能化峰会

台达再度入选科睿唯安全球百强创新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