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用工荒与裁员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前进

用工荒与裁员推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前进

  年初以来,各大媒体争先报道用工荒一事。某权威新闻媒体报道:“上海现节后用工荒,企业供全套生活用品仍存缺口”。中国新闻网报道:“调查称广州用工缺口逾12万人”。人民网报道:“"用工荒"或持续数月,找工作的人都去哪儿了?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广东省企业出现短期性用工缺口放大现象,峰值达到80万~100万人。

  伴随用工荒现象同时出现的还有裁员。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关于“裁员”也引发外界强烈的关注。张瑞敏表示,海尔今年预计将再裁掉1万人,裁员的主要原因是制造业务的智能化减少了用工数量。

  据调查发现,不仅海尔,其他大型家电企业,比如美的、创维、格兰仕、格力、海信、志高和奥马等,也都在大量使用自动化设备或机器人。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机器人每年新增数量将会保持在35%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新增量将达到22万台。

  人力资本高企致使自动化机器人产业马力全开。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人力成本上涨迅速,企业对年轻一代员工管理的难度正不断加大,用机器人能够免除这些忧虑。

  伴随中国机器人成本下降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攀升,机器人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拓展。统计显示,在家电领域,美的、创维、格兰仕、格力、海信、志高、奥马、富士康等,都在大量使用自动化设备或机器人。

  美的空调成立了专业的机器人设计加工团队,自主研发了电子、钣金加工装配机器人生产线。美的公司表示,今后在一些关键零部件组装、焊接和测试等方面,也将加大机器人应用范围。美的内部人士表示,假如按照5万元/人的平均年工资计算,一台15万元的机器人3年即可收回成本,同时,机器人的应用使得品质稳定得到保障、均衡生产能够顺利进行。经测算,2013年因自动化提升,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直接人工成本降低了800余万元。

  创维也表示,公司在去年提出了名为“311”的机器人战略,具体指“投资3000万元,节约 1000人,建成1条自动化生产线”。公司制造总部“机器人战略”正式提上日程,并在制造总部范围内全面挖掘可以由机器设备代替人工作业的自动化项目。早在2012年底,富士康就开始在生产线上推广机器人。并表示到2014年要制造30万台机器人,用来取代生产线上单调、重复性高、危险性强的工作。目前京东北京的8.5代线面板工厂中已经启用大量机器人操作员。

  除了大型的家电企业开始进入自动化机器人领域以外,很多单一经营自动化及自动化解决方案业务的专业公司也早已抢滩机器人市场,全国各地机器人产业园也相继新建招商运营,制造业自动化第一品牌广东拓斯达科技自开创以来已上十年,早于同行布局自动化机器人市场,并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自动化解决方案和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成为民营机器人企业的标杆企业。

  某公司收购了上海德梅柯100%股权(估值约为6.3亿元),上海德梅柯作为工业机器人集成系统供应商,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工业机器人成套装备及生产线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众多信息表明中国制造业正在转型升级,自动化机器人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