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4年第三季度化工行业遏制产能初现成效,但过剩依然为常态

2014年第三季度化工行业遏制产能初现成效,但过剩依然为常态

2014/11/26 9:35:43

近年来,为遏制产能过剩,国内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逐渐放缓,整体态势较平稳。但2014年第三季度化工行业各项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出大的波动:化学纤维制造业投资首次呈现下滑态势,下滑幅度超过10%,另外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有超过20%的大幅增长,其他细分行业固定投资增速较稳定,同比增长保持在10%左右。

12014年第三季度化工行业固定投资额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产量上看,=三季度,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中化学纤维产量明显下滑,另外农用化肥、烧碱产量同比也有大幅下滑,下滑幅度均在10%以上,焦炭产量保持基本持平,其余产品产量依然保持增长。

一方面塑料、农药、合成洗涤剂等基础化工产能依然很高,另一方面,经过国家调控,化学纤维、化肥、烧碱等原料产能在本季度得到有效遏制。

2:2014年第三季度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产量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化工行业自动化产品应用上看,2014年新建项目少,以扩建改造项目为主,第三季度化工行业自动化应用规模及API延续上季度保持下滑趋势,新增产能的遏制态势得到进一步呈现。

3: 化工行业自动化整体规模及API指数

 

数据来源:gongkong(备注:API (AutomationPurchasing 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采购额同比增长率*100

但从化工行业未来发展分析,煤化工、丙烷脱氢等路线参与聚烯烃市场竞争,导致其产能不断增大;合纤原料的新增产能也不断增多,部分产品产能供过于求成为常态;合成橡胶高性能产品供求矛盾持续存在。gongkong研究认为,化工行业产能过剩短期内不会从根本上改变。

聚烯烃领域,未来聚乙烯新增产能或主要来自煤化工路线,低成本的煤制烯烃将给以传统石脑油路线生产聚烯烃的企业带来巨大压力,但聚乙烯的供应缺口仍然存在,将出现明显的结构性过剩。需求方面,包装行业、建筑行业将是拉动聚乙烯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我国稳步推进城镇化进程,推动房地产业的发展,建筑用塑料管材需求将稳定增加,聚乙烯生产企业可有针对性地生产相应牌号。

合纤原料领域,预计2015年,合纤原料产能达6800万吨/年,2020年超过8600万吨/年。在产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低成本生产及产业链延伸,将是合纤原料企业求生存的主要方式。

合成橡胶领域,到2020年,供应总体过剩可能性较大,但高性能产品的结构性矛盾将长期存在,溶聚丁苯橡胶、嵌段共聚物、丁基橡胶等高端橡胶产品依赖进口,将是我国企业拓展市场的空间。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