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未来教室”首秀长乐 智能机器人教师将走进福建校园

“未来教室”首秀长乐 智能机器人教师将走进福建校园

2014/11/26 10:34:56
导读

未来教室首秀长乐,借助高科技的智慧教育备受瞩目未来教室不久后将进入校园机器人走进课堂教学,领读、防作弊、与学生交流类似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很快就要走进我们的生活。昨日,由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

“未来教室”首秀长乐,借助高科技的智慧教育备受瞩目

 

“未来教室”不久后将进入校园

机器人走进课堂教学,领读、防作弊、与学生交流……类似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很快就要走进我们的生活。昨日,由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在长乐举办2014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工作会议暨海峡智慧教育高峰论坛上,机器人“未来老师”首秀课堂,结合搭载电子书包的“101同学派”智能教育平板电脑,给在场的观摩者演示了一个“未来教室”的综合场景。

助教机器人能领读能监考还能测pm2.5

身高1.2米,与小学生身高相当、一张大方脸、肚皮里藏着一个大音箱,借助身上的各种感应器和脚下的轮子,憨态可掬的机器人“未来老师”可以在教室里随意走动,并能与现场上课的学生交流互动。 

据了解,“未来老师”是一款具有自动寻路、智能避障、发音朗读、上下课提示等功能的智能机器人,它综合运用了机械与精密机械、微电子与计算机、自动控制与驱动、传感器与信息处理以及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研究成果,无需外界人为信息输入及控制,使用智能模块结合传感器、控制器进行独立运作。

昨日,在位于长乐的海西动漫创意之都,东南快报记者与这颇具科幻色彩的“未来老师”展开了互动。当老师讲到一首唐诗课文时,“未来老师”就可以通过藏在肚子里的大音响带头进行朗读,甚至还可以纠正老师发音是否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老师”可以担任自习课教师,辅助学生进行发音朗读练习,进行学生签到、点名,并且智能巡视考场进行监考。在未来,它还将应用于环境监测(pm2.5、湿度、二氧化碳……)、校园安全防护等。

据该机器人研发企业福建一零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介绍,“未来老师”身上带有的额温监测器可以实施监控学生的体温,机器人还可以在半米距离内检测学生的心跳。

除了可以帮助老师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健康状况外,在考试时,机器人可以通过摄像头监控考场情况,甚至还可以通过心跳分析出哪位学生因为作弊等异常行为而出现心跳加速等症状,并汇报给监考老师,“一抓一个准!”

林伟还表示,除了监督学生外,这位智能助教还会很贴心地在下课时间播放音乐,以提醒老师该结束讲课,让学生休息。同时,家长也可以通过机器人的摄像头,在家里就可以打开手机APP查看孩子在校学习情况。

智慧教室模式有望在全国推广

记者了解到,“未来老师”并不是仅仅孤身一人单独运行,其背后依靠的是一整套包括101教育平板和云端教育资源形成的电子书包生态圈——“未来教室”。

在“未来教室”里头,每位学生和讲课的老师都有一部平板电脑,学生只要通过自己的账号就可以登录教学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让很多家长担心孩子长时间使用平板是否会伤害视力。而101平板则能实现人性化监测,当学生双眼离平板的距离太近时就会停止运行并提醒学生保护视力。

林伟演示了未来教室的部分功能,例如语文老师在讲到“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时,就会给学生放出黄鹂的视频、让在课堂里的同学听听黄鹂的声音。林伟说,未来教室中,老师在讲课中将更注重教学中让学生体验真实的场景,而不是简单乏味的课本知识。

此外,借助教室端的平板,可以同时给班上50位同学提问,并且所有人都参与,老师可以随时通过平板给学生点赞。家长也可以了解到孩子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在家里也可以因材施教。

“目前电子书包项目已经在省内多所学校展开合作,很快将正式进入学校课堂。”林伟向记者透露,该项目很快将走进校园,将传统教育与前沿科技结合,并产生新的教学模式和实践教学的融合。记者郑晓华文/图

来源于机器人之家网(www.robot-home.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