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橡胶机械行业自动化市场分析

橡胶机械行业自动化市场分析

2014/11/28 9:12:10

橡胶机械主要应用在轮胎、电缆电线、胶带、胶管、胶鞋等橡胶制品的生产过程当中,轮胎成型机、轮胎硫化机等轮胎制造机械占总体橡胶机械行业市场规模60%以上的份额。

轮胎生产工艺流程一般有混炼、挤出、压延、裁断、成型和硫化等六大工序,而每一阶段的工序都有相应的密炼机、挤出机、压延机、裁断机、成型机和硫化机等主要的橡胶机械。

回顾2013年橡胶机械市场,橡胶机械行业成功上演逆市上扬。

据中国化工装备协会橡胶机械专业委员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30家主要橡胶机械厂家2013年销售收入99.42亿元,同比增长21.5%,以此推算2013年我国橡胶机械总销售收入约130亿元,同比增长22.6%30家企业中有22家销售收入上涨,涨幅在40%以上的有5家,分别是绍兴精诚、软控股份、宁波千普机械、大连益达、天津赛象科技等。

橡胶机械行业市场规模的增长,成功带动橡胶机械行业自动化市场规模的增长。据gongkong研究分析,2013年橡胶机械行业自动化市场规模近1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

橡胶机械自动化产品以控制系统产品、驱动产品为主,这两大类产品的需求量占整体橡胶机械行业自动化市场的50%左右,而运动控制/离散传感器、反馈元件和执行机构等自动化产品的市场需求相对较少。

橡胶机械中的控制系统产品以PLCHMI人机界面)和IPC(产业电脑)为主;橡胶机械主要用PLC控制器,嵌入式专用控制器和继电器应用较少。从PLC的应用角度看,成型机和硫化机的控制比较复杂,需要对位置、温度、压力、速度等多种参数进行精确控制,因而需要大点数的PLC。而挤出机、压延机、裁断机等橡胶机械控制相对简单,一般具有模拟量I/O的小型PLC就能够满足要求。

驱动产品中,橡胶机械行业主要应用低压变频器,其次为直流驱动器。在密炼机和压延机上,直流调速系统的应用较多,其他机械以变频器驱动为主。

展望2014年橡胶机械自动化市场, 上游原材料橡胶市场和下游轮胎制造行业都有相应的波动,总体上趋于平稳。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2014年上半年,中国橡胶行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4%,较去年同期收窄2.18个百分点。行业产值、销售收入、出口交货值以及实现利润增长速度持续回落。但行业依然存在天然橡胶价格持续走低和合成橡胶产能趋于过剩的现象。

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信息,2014年上半年,中橡协47家会员企业共实现产值1029.62亿元,同比下降0.13%;销售收入9741.48亿元,同比下降3.52%;出口交货值344.3亿元,同比下降1.20%;实现利润增长5.27%,实现利税下降3.22%。但行业依然存在利润增长不明显、对外依存度高和外围“双反”压力等现象。

上下游需求市场的波动,直接影响橡胶机械自动化市场。gongkong研究分析,2014年上半年橡胶机械自动化市场规模为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5%以内,主要因为以下几点:

一、部分主流轮胎企业出台在中国建厂计划,随着计划的实施,橡胶机械需求不断提升,相应自动化市场规模将逐步增长,如澳泰轮胎于5月宣布其在厦门斥资60亿建厂计划,同时将引进先进的技术;

二、国内汽车行业稳定增长,轮胎制造业投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橡胶机械行业自动化产品规模会保持稳定的增长;

三、轮胎作为易耗品,随着轮胎使用量的不断加大,对废旧轮胎处理设备需求量会逐步增大,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带动橡胶机械市场的需求,从而拉动相应的自动化市场规模;

四、国内橡胶机械行业自动化程度与国外同类产品仍有一定的差距,随着国内橡胶机械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对自动化产品需求量会进一步提高。

纵观整体行业,橡胶机械行业依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如轮胎企业行业进入门槛的拔高、“双反”压力的加剧和节能环保需求等,gongkong预计,未来2-3年,橡胶机械自动化需求不会有大幅波动,增长率在5%以内。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信息化集成与科技服务——中科维讯的双重魅力

获行业认可!安普达信联合承办2023电子产业供应链年会获圆满成功

再添殊荣!安芯易实力斩获2023年度“本土Top级国际分销商”奖

隧道LED照明技术见证大国交通发展,三思陶瓷散热技术强势突围

“做实、做深、做稳、做细”,天马微电子构建工业显示领域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