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际过程工业自动化用户正在关注什么?

国际过程工业自动化用户正在关注什么?

——— ——2014NAMUR中国年会设立新主题“一体化工程”目光投注工业4.0
2014/12/2 11:14:51

▲   国际过程工业自动化用户协会(NAMUR)中国第六届年度大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   一体化工程、一体化运维、工业4.0物联网是本次会议的关注点 ▲   NAMUR期待更多中国用户的加入与合作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用户协会,国际过程工业自动化用户协会(NAMUR)于2014年19日至20日在上海成功举行第六届中国年度大会。西门子作为本年度NAMUR中国大会唯一合作伙伴,全程支持本次大会的召开。        NAMUR是总部设在德国的流程工业自动化技术的国际化用户协会组织,始于1949年11月,由德国拜耳(Bayer)、巴斯夫(BASF)等公司发起。目前NAMUR协会有流程工业企业、专注流程工业自动化的工程公司、高校等130多个成员公司。2009年,NAMUR进入中国后组织了7个工作组,组员由NAMUR成员企业的自动化相关部门的工程师组成,重点关注过程工业自动化行业产品、技术方面的热点、难点与重点。 一体化工程,通往工业4.0        国际过程工业自动化用户正在关注什么?NAMUR的一言一行无疑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NAMUR中国第六届年度大会(简称“2014NAMUR中国年会”)将本次大会主题设置为“NAMUR在中国:一体化工程”。无独有偶,西门子凭借其全面丰富的产品线,展示“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理念。        对于过程工业自动化技术用户来说,一体化工程无疑是他们打造数字化工厂、实现工业4.0的必经之路。而NAMUR也印证了这一点。据NAMUR中国区核心组负责人、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自动化职能中心经理戴小龙介绍,NAMUR工作组 4.14“大学联系合作”升级为工作组 0.1,特设的工作组“实现德国工业4.0”转换成工作组 0.2。        作为一个国际性组织,NAMUR此次革新性举动意味着该组织将“工业4.0”和“产学合作”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这是NAMUR自1949年成立以来首次设置0.X工作组,这两个工作组由NAMUR董事会成员管理,直接向NAMUR董事会汇报。”戴小龙说,同时,2014NAMUR中国年会首次邀请中国大学教授——国家工业物联网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副教授魏旻博士作演讲。该校是目前NAMUR中国唯一一个大学合作伙伴。

(戴小龙)

       2014NAMUR中国年会期间,NAMUR中国7个工作组围绕大会主题,就工业能效、设计与施工、工厂安全、防爆、维修、物联网、一体化工程、过程控制等话题交流了经验。

(工作组发言)

从一体化工程到一体化运维        如何以更快的速度向市场推出质量更高的产品但成本却要更低?如何更廉价和更快速地完成工程设计但规划质量要更高?如何同时简化工作顺序和工作规程?如何在工业4.0这一新的工业革命中保持领先?德国“工业4.0”计划的倡导者西门子颇有发言权。        “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是应对工业变革的决定性因素。”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总经理林斌说,过程可靠性、高安全标准、全球竞争力及更高的能效是过程工业领域的主要诉求,而西门子针对过程工业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贯穿产品与工厂的全生命周期,包括工程设计、过程控制系统、过程仪表与分析仪器、驱动系统,以及工厂运营维护、工业安全与能源管理等服务,能够帮助过程行业客户确保投资安全,降低总拥有成本。

(林斌)

       “一体化工程涉及所有必要因素之间的相互协同,包括工厂管理、过程控制系统以及设备的规划和组态。通过COMOS与Simatic PCS 7的集成,西门子将工程设计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从而构建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工厂管理系统。”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过程自动化部总经理姚峻博士说。

(姚峻)

       优化的一体化工程,能大大缩短项目工期,提高工厂设计质量。自动数据对比可确保随时得到最新版本的设备文档。在维护时,可提取当前数据和已经组态好的数据。这样,从工厂设计,工厂实施到工厂运营和维护,均无需中断系统。得益于工艺设计和过程自动化系统之间一致性的数据管理和无缝交互,过程工业客户可以获得更高的生产力、生产效率和灵活性。 NAMUR在中国发展的期望        目前,NAMUR共设置了五个区,其中四个区是以工作领域设置的,而中国区是唯一一个根据区域设置的,体现了NAMUR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视。        “观察在中国的用户要求;加强在生产自动化的标准化领域的合作;发展推荐性规范和工作表,并与德国NAMUR紧密合作。”NAMUR 董事会成员,拜耳技术服务公司运营支持与安全部负责人Thomas Steckenreiter说出了对NAMUR在中国发展的期望。

(Thomas Steckenreiter)

       据介绍,NAMUR的基本目标包括通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改进装置的安全及可靠性,定义设备及系统的最低要求,识别未来自动化的发展需求,探求未来过程控制的关注点,推动自动化应用的发展,积极通过与国际标准组织的合作将用户的需求纳入到标准中,牢牢掌握过程工业的自动化技能和自动化工程技术。        “我希望有更多的中国用户加入到NAMUR中来,共享资源,携手发展。”NAMUR中国区核心组成员、拜耳技术支持工程(上海)有限公司运营支持及安全部门负责人蔡迈庭( Martin Zeller)说,NAMUR会员资格对于过程工业公司是开放的。化工或医药产品厂商,负责过程工业生产运行操作的工厂,提供化工、石化、医药制造服务的供应商,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的组织如协会、大学等都可以加入NAMUR。(文/gongkong张丽莹)

(Martin Zeller)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