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央行降息钢市兴奋 世界工厂网称危险仍未解除

央行降息钢市兴奋 世界工厂网称危险仍未解除

2014/12/4 9:46:01

时隔两年之后央行再次降息,这个消息让水深火热中的钢铁行业兴奋不已。然而降息就可以帮助钢铁行业走出当前的困境吗?我国知名B2B平台世界工厂网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息可以缓解钢铁企业的财政压力,但是要想走出当前的困境钢铁企业还需思考行业面对的真正危机。

央行降息钢企喜极而泣

1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这一消息的传出,让整个钢铁行业都兴奋不已,降息也被认为是今年钢铁行业为数不多的好消息。在一家钢铁生产企业负责财务工作的小彭表示,银行贷款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负担,企业辛辛苦苦挣的钱很大一部分不是用于企业经产经营,而是去还银行的利息。

降息并未真正解除钢铁行业的危机

国内制造业电商平台世界工厂网的一名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期负债1000亿元的钢铁企业,降息之后一年就可以少还4亿元的债务。这对于目前十分困难的钢铁生产企业来说,是非常可观的一笔资金,也难怪一些钢铁企业会喜极而泣。

世界工厂网提醒:转型才是根本

对于当前举步维艰的钢铁行业来说,降息是否就意味着转机呢?

世界工厂网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息一方面可以缓解企业的财政负担,降低钢企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刺激钢铁行业下游的房地产和基建等行业,提升钢材市场的需求,对国内钢材市场走势产生正面影响。但是靠央行降息挽救钢铁行业的说法是很难站住脚的,因为钢铁行业当前的最大问题在于供大于求严重。

据世界工厂网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相比往年大幅下降,同时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此外我国经济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钢材需求量下降十分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异常突出,不管是钢铁生产企业或者钢铁销售企业,日子都非常不好过。

电商成为钢企新阵地

不过在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也有一些钢材销售企业的销量逆市增长。例如聊城市龙泽钢材有限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就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谈及成功经验,聊城市龙泽钢材有限公司的苗经理认为这跟他们加入互联网、通过电商开辟市场有很大关系。

“今年2月我们入住了世界工厂网的点金台,没想到很快就有客户通过世界工厂网上的产品信息找到了我们。现在我都快算不清在世界工厂网上究竟成了有多少单,真后悔没有早点从事电商。”苗经理告诉我们。

专家介绍,在钢材行业供大于求的背景下,靠传统的方式开拓市场成本越来越高,而且效果也并不理想,尝试电商等新兴渠道对于钢铁企业来说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银行降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钢企转变思路,通过电商等方式改善钢材供大于求的局面,才是行业真正的希望。”世界工厂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