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高速增长

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高速增长

2014/12/5 9:38:49

2013年在中国自动化市场尽力摆脱低迷、力求平稳时,工业机器人市场一路高歌,远超自动化市场增长水平进入高速增长阶段。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容量超过30000台,同比增速超过30%

2013年工业机器人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有两方面:

第一,劳动力成本全面上涨。我国城镇人员年平均工资保持两位数增长,低端劳动力供应不足。自动化转型升级即工业机器人的引入成为最主要的途径,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测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

第二,机器人本体价格逐年下降。2013年中国国内工业机器人领域相关生产企业已经超过100家,增速惊人,继而使得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加之外资机器人品牌在本土设立组装厂降低其生产成本,加速机器人本体价格下滑趋势。工业机器人平均使用成本回收期为两年,因而刺激更多制造业企业用工业机器人替代人工生产。

gongkong认为,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将会有以下几方面发展趋势:

从产品发展角度上看:多关节机器人以其广泛的应用性,未来市场仍将占据主导地位。并联机器人市场应用范围较窄,主要应用于电子、食品饮料烟草行业,但凭借该行业暂未开拓的巨大潜力市场,未来并联机器人同样被看好。

从行业应用角度看: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主要被汽车行业需求所驱动,其他行业同样有强大的潜在需求,例如家电、消费电子、食品饮料包装、玻璃砖瓦建筑、交通运输工具、加工机床等均会存在较好市场前景。从应用功能上来看,搬运、上下料、机械加工和喷涂将成为主要的应用点。

从品牌发展角度看:目前,外资品牌占据工业机器人主导市场,本土品牌近两年业绩也得到较大提高,未来占比将继续提升。与此同时,本土品牌发展存在的瓶颈不容忽视:产品产业化应用程度较低,品牌认知度低;整体技术水平相对较低,核心部件基本依赖进口,未来这些难题将会得到改善。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