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火电:自动化应用行业中的大奶酪

火电:自动化应用行业中的大奶酪

2014/12/8 9:56:54

gongkong市场研究部长期跟踪统计,在所监测的30个自动化应用行业中,火电行业自动化市场份额排名前五,是自动化产品主要应用行业之一。

行业发展趋势

20141-10月份,全国新增火电设备容量2811万千瓦,同比增加110万千瓦;火电电源工程投资完成659亿元,同比下降5.9%

近五年,全国用电量保持稳定增长,从而带动整体电力投资的增长。目前电力行业年投资额在7400亿元左右,其中电源投资规模和电网投资规模基本各占一半,均保持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速。火电行业投资占整体电力行业投资规模的14%左右,但由于受到产能过剩,以及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影响,近三年火电的年投资额呈现下降的趋势。目前火电的年投资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每年的火电新增装机容量在3000万千瓦左右。

:研究自动化行业在火电行业的市场需求,在关注火电行业每年新增市场的同时,更要关注火电的存量市场。目前在我国的发电电源结构中,火电占据了70-80%;截止到201410月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厂发电设备总装机容量8.9亿千瓦,同比增长5.3%,近五年火电累计装机容量增速保持在5-8%之间。

行业自动化产品市场结构

电机组新建项目成本主要包括土建、汽机锅炉、电气、自控和其他一些配件等,其中自动化控制类产品占整体成本的5-10%。据gongkong统计在火电机组应用的自动化产品中,分别有:

1、反馈元件及过程仪表:整体市场份额占比最高,包含传感器、压力仪表、温度仪表、物液位仪表、流量计、水分仪表、气分仪表等。其中压力仪表、气分仪表和流量计占较大市场份额。除每年的新建市场外,存量市场也有较多的市场需求。

2、驱动类:包含中低压变频器和软启等。其中变频器市场份额在驱动类产品中超过95%。在火电厂中,变频器主要应用在泵和风机的控制上,实现对风、煤、水、煤渣和废气量的控制,有显著的节能效果。

3、控制类:包含PLCDCSIPCHMI和软件等。其中DCS在控制类产品中占比超过70%PLC占比在10%左右。整体而言,DCS普遍使用在以锅炉、汽轮机为核心的整体控制上,PLC广泛应用于对输煤、除尘、化水、烟气处理等外围辅助系统的独立控制上。

4、执行机构:包含调节阀和低压接触器等。其中调节阀市场份额占执行机构的90%左右,低压接触器占整体的10%左右。与过程仪表类似,新建与存量市场需求拉动明显。

火电行业自动化产品的存量市场应用

火电行业的存量市场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升级改造:在现有的火电厂中,PLC升级改造项目偏少,DCS的升级改造大约每十年需进行一次,现场仪表主要集中在大修期间。

2、电厂维护维修:维护维修包括日常的维护和维修和关键性的检修。其中,关键性检修按照规模和时间可以分为大修和小修:大修一般是四到六年一次,主要是对火电机组进行解体检查和修理,更换零件;小修一般是半年或一年一次,主要是对火电机组有重点的进行检查和维护,更换少量零件等。

3、火电厂节能减排改造:火电厂节能改造主要是对变频器进行升级改造,减排改造是对烟气的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等进行改造。截止2013年底,已有91.6%的电厂完成脱硫改造;55%的电厂已完成脱硝改造;完成符合新标准除尘改造的电厂占20%。未来的火电环保改造市场仍有一定的空间。

gongkong统计,2013年电力行业自动化市场规模为80亿元,大约占全国整体自动化市场规模的5-10%近几年火电投资放缓,主要是受到提高环保要求等相关政策要求,火电项目审批更加严格。今年电力行业自动化市场有一定的下滑,但是环保改造项目市场仍有一定空间。gongkong预计,未来电力行业自动化市场会平缓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