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可穿戴设备的根本是大数据

可穿戴设备的根本是大数据

2014/12/8 14:39:00

导读:进入2014年,可穿戴设备越来越丰富起来,除了智能手表、智能手环这样的产品外,我们还看到智能正入侵服装领域,其他诸如智能水杯这样的产品也越来也多,智能化似一股东风,吹向可穿戴设备,吹向智能家居。

可穿戴设备的根本是大数据 物联网世界网

  2013年科技界最火的一个名词莫过于“大数据”,接下来的时代里,数据的增加会呈现几何级的增长;而今年科技界最火的名词莫过于可穿戴设备,这是智能设备的一个新方向;虽然从表面上看这是两件事情,但事实上细细想来会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本质。

  可穿戴及智能设备日渐丰富

  进入2014年,可穿戴设备越来越丰富起来,除了智能手表、智能手环这样的产品外,我们还看到智能正入侵服装领域,其他诸如智能水杯这样的产品也越来也多,智能化似一股东风,吹向可穿戴设备,吹向智能家居。

  说是智能化,其实多半停留在宣传的角度上,很多产品只要能够接入互联网,能够有一款手机APP来遥控就可以算是智能,所以你看到智能洗衣机、智能空气净化器大体上是从这个思路延展开来的。或许这是一种成熟的产品设计与研发策略,与时代接轨,采用新技术。可穿戴设备也一样,对数码这个领域来说,可穿戴设备还算一个新的品类,这类产品引起用户的兴趣,但长久的观察不难发现这类产品的用户粘性很小,用户接触可穿戴设备后,可能不会经过很长的一段时间就会渐渐失去兴趣。智能手表在这方面体现的尤为突出,其次是智能手环,而作为延伸,智能服装虽然被很多人看好,但其实用性终究是备受质疑的。

  大厂商的大局

  如果你也长期关注数码领域,你可能很容易的回想起掀起可穿戴设备热潮的正是谷歌,谷歌高调的发布了谷歌眼镜,随后可穿戴设备这一概念和产品渐渐开始火了起来,包括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在内的产品,也被归纳到这一产品范畴,成为一个新的产品类别,而这个产品类别也备受关注,很多人都认为这就是智能产品的未来。无独有偶,今年年初谷歌还收购了智能家居品牌Nest掀起了智能家居的热潮,随后苹果也发布了Homekit和Healthkit平台,增加了对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的支持。

  谷歌费劲新机的在智能硬件设备上做大动作,但似乎有点雷声大雨点小,谷歌眼镜火爆抢购一段时间后也渐归平静,而收购Nest后并没有推出智能家居任何相关产品,掀起一阵风潮后,谷歌要悄然的出售了Nest,这种怪异的行为在苹果的处理上得到了解答,与谷歌相比苹果在可穿戴和智能家居产品上的动作很小,只是发布了HealthKit和Homekit两个平台,产品硬件方面也只有一款Apple Watch。

  廉价手环的弊端

  从去年开始智能手环开始走进人们的实现,Jawbone的智能手环成为了一个很好的返利,同类产品受到关注。今年小米也发布了自己旗下的智能手环,从功能上来看,小米智能手环的功能,与主流智能手环相差无几,但在价钱上,小米智能手环却极为低廉,仅售79元,而与小米手环最相似的Misfit Shine售价区间在700-1000之间,这其中有近十倍的差价,这十倍的差价当然不是由硬件差别所造成的。早有体验着指出不同可穿戴设备的差别很大程度上在算法,Misfit Shine与小米手环硬件和功能都很相似,但在进行运动计量时,Misfit Shine的算法能够提供更精准的计量,而更精准的数据也能够汇聚更精准的分析,为用户提供更有利的建议。

  再来看谷歌和苹果,其实二者相似的是都在做平台级的应用,谷歌虽然发布了可穿戴硬件,但其本质还是要积累数据经验,硬件从PC到手机再到可穿戴设备,其实反映到数据世界,是用户产生数据能力的提高,发展到可穿戴,设备是每分每秒都在进行数据生产的,所以可穿戴设备的兴起和必然只是大数据的一个表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