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5年,风往哪儿吹:IDC发布十大科技趋势

2015年,风往哪儿吹:IDC发布十大科技趋势

2014/12/9 13:30:11

[导读] 从行业地位来讲,IDC 的专业性是不需要怀疑的,接近年末,IDC 也发布了 2015 年十大科技趋势,如果是想做那些随风而舞的“猪”,那么最好还是需要看清楚风往哪里吹,方便以舒适的姿势飞起来……

  经常看数据统计的读者肯定不会对 IDC 感到陌生,这个全称为 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国际数据公司)的企业在 IT 领域的市场跟踪数据已经成为行业标准,其背后的 IDG(International Data Group,国际数据集团)也是首家进入中国的美资风险投资公司,我们经常会在一些投资新闻中看到 IDG 的身影。

  从行业地位来讲,IDC 的专业性是不需要怀疑的,接近年末,IDC 也发布了 2015 年十大科技趋势,如果是想做那些随风而舞的“猪”,那么最好还是需要看清楚风往哪里吹,方便以舒适的姿势飞起来。报告的总结是,近来所有的创新都是亚马逊式的创新,即规模化,高度扩张和低成本。而在这种模式下,中国企业似乎已经青出于蓝了,他们有能力主导世界科技行业的发展。为了易于理解,《福布斯》作者 Gil Press 给出了这个 10 大趋势的作者剪辑版。

  新兴技术成为增长主动力

  在 2015 年,世界范围的 IT 和通讯消费市场容量将会达到 3.8 万亿美元,较 2014 年增长 3.8%。其中,几乎全部的消费增长将由新兴技术来驱动,这些新兴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以及物联网。并且这些新兴技术的消费额将占到总额的三分之一。

  无线数据依旧快速增长

  无线数据通讯将会是其中增长最快的,移动互联网潮流还将继续。IDC 预计,无线数据通讯仍是通讯消费中的最大头,市场容量将为 5360 亿美元,年增长会在 13%。

  平板手机(Phablets)成为移动终端增长引擎

  智能手机和平板的火爆销售状况在明年会继续降温,预计总的市场容量为 4840 亿美元,不过即便这样,移动终端的消费仍是驱动 IT 领域增长的主要动力,增长贡献额度为 40%。来自中国的供应商仍是手机平板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移动终端增长将有至少 15% 是中国厂商贡献的。

  虽然手机平板市场将会趋于平稳,甚至下跌,但是它们的杂交产品,平板手机销售将在明年继续增长,达到 60%,因此,这也将冲击到平板市场。同时,可穿戴设备不会有大起色,预计明年的销量在 4000 到 5000 万单位左右。

  智能移动终端销售增长放缓的同时,移动应用的下载量也会呈现出相同的趋势,市场价值约在 1500 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独立应用商店将会占到这 1500 亿美元总额中的 18%。平凡中的亮点是,企业移动应用发展会呈现井喷之势,增长幅度会有 100%。

  云计算重新划分版图

  云计算和云服务将会成为重要的市场,明年在云计算上的消费会有 1180 亿美元,这一数字在 2018 年会达到 2000 亿美元。在这 1180 亿美元的市场中,有 700 亿美元是花在公有云上。

  在云服务版图上,微软和 Facebook,IBM,亚马逊和 HP 是角力的主要角色。不过 IDC 预计起步较早的亚马逊 AWS 将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数据即服务驱动大数据

  许多人没想到的是,明年世界范围内关于大数据软件,硬件和服务的消费将达到 1250 亿美元。目前而言,关于视频、音频和图像的大数据分析占到了主流,明年还将继续爆发。约有四分之一的 IT 供应商会提供“数据即服务(Data as a Service,DaaS)”作为云服务平台。分析服务提供商为公共数据和商业数据提供增值服务。

  物联网会成为下一个大数据和分析的焦点,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 30%。诸如微软、亚马逊和百度等企业将在机器学习方面继续发力。

  物联网快速发展,促进传统 IT 转型

  因为物联网的范畴是在太大,所以明年其市场消费也大得吓人,预计将达到 1.7 万亿美元,较 2014 年增长 14%,而到 2020 年的时候,市场容量将达到 3 万亿美元。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消费花在智能嵌入式设备上。IDC 分析预计,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将会是传统 IT 企业转型的契机,像是思科、IBM、英特尔这些老牌巨头将会转型为“物联网解决方案公司”。

  云服务提供商与新数据中心

  微软已经喊出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战略口号,这也是 IDC 2015 年的预测趋势之一。那些运营着数据中心的云服务提供商需要进行一次硬件革新了,从而进行服务器。数据存储、软件和网络的整合。到 2016 年的时候,有超过 50% 的计算和 70% 的数据存储将会发生在大型数据中心之中。IDC 预测,在 2015 年,这个领域将会有两到三个重量级的合并,收购或重组事件。

  产业互联网化

  之前我们讨论的是互联网产业化,现在我们需要讨论的是其他产业的互联网化。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结合,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已经成为时下的热点。原有产业的领导者如果不思进取,也可能会受到互联网新技术和新服务的冲击。比较有力的例子是移动支付网络对金融行业的影响。

  更润物细无声的变动可能是物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影响,比如城市安全,公共事业,交通管理等等方面。除此之外,基于地理位置的零售服务也会呈爆发趋势。同时,行业专用的专有云数据和服务平台也将在明年快速发展。

  互联网安全和3D打印

  明年将会有15%的移动设备接入生物特征识别,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提高到50%,届时可供识别的生物特性可能就不止指纹了,包括虹膜和声纹特征也可能成为识别特征。而明年将有20%的常规数据将会被加密存储,而到 2018年,数据加密比例将会有80%。智能网络安全威胁分析(Threat intelligence)也将成为数据即服务平台的杀手级分支服务,2017 年时,55% 的企业将会采用这样定制的威胁情报数据服务。

  同时,3D打印将会进入一些传统的文档印刷企业,明年在 3D 打印上的消费将飙升 27%,达到 340 亿美元的容量。而到 2020 年,预计会有 10% 以上的消费产品是通过按需定制的 3D 打印制成。

  中国的,世界的

  中国在世界互联网上的地位与日俱增,明年中国的影响力会更大。在 IT 和通讯产业领域,明年的增长中,43% 是由中国市场贡献。有三分之一的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消化,在线消费中,中国市场占到了全球的三分之一。受云计算和电商业务向好的势头影响,以及庞大市场的驱动,中国的 BAT 三强在国际市场的想象力还会有一个突出的增长。另外,明年来自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出品的手机将占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 40%。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