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宁波废水循环利用效益高

宁波废水循环利用效益高

2014/12/9 13:54:41

在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站,记者看到入口处的水呈浓黑色,处理之后已经变为透明的淡黄色。

“水的色度从处理前的600倍降至处理后的8倍,远低于国家对纺织染整行业工业水污染物直接排放标准的70倍。化学需氧量从1200毫克/升降至60毫克/升左右,低于国标要求的100毫克/升;悬浮物是10毫克/升,远低于国标要求的60毫克/升;PH值在6.5到7之间,而国标是6到9。”污水处理站站长王平说。

为什么申洲处理污水比国家标准更严格?“因为申洲是耐克、彪马、阿迪达斯等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如果申洲在环保上不达标,就拿不到订单。”宁波申洲针织有限公司染整部行政办公室主任汤俭说。

做好污水处理的同时,申洲更注重加快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印染废水回用系统工程,每年可节约水资源5000万吨。“目前,每天处理的中水1.5万吨,回用在漂洗等环节。下一步,打算投入2000万元再增加1万吨的中水回用。目前正请清华大学和江苏的环保企业做方案。使用中水一年就能节省水费2700万元。”王平说。

在申洲,记者看到了一个企业用水小循环的精致,来到岩东污水处理厂则领略到了区域用水大循环的魅力。2008年投产的岩东污水处理厂和再生水厂每年的再生水供应量3000万吨,相当于2个西湖的水量。

“目前,岩东污水处理厂有17.8万吨的处理能力。宁波钢铁公司对工业废水进行单独处理排放,没有处理的生活废水和北仑电厂的脱硫废水进入岩东污水处理厂。我们处理好的再生水主要供应临港工业,提供给宁波钢铁、北仑电厂、亚洲浆纸业、台塑石化等企业,每天10万吨,输送管网40公里。”宁波北仑岩东排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剑谷这样描述北仑区的水循环网络。

下一步,北仑区使用再生水的企业范围还要扩大,再生水的处理能力和输水管网还要加大建设力度。“明年要重点建设再生水二期7.5万吨,管网向北仑的西部延伸。”陆剑谷表示,“工业是用水大户。多用再生水,才能体现节水效益。这些年北仑区的财政、税收、人口都在大幅增长,但是用水量并没有大幅增加,正是因为做好了水的循环利用。再生水水质接近三类水,做工业冷却水没有问题。”

如何进一步推进北仑区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提高企业再生水使用比例,陆剑谷提出了一个建议。“目前,仍然有很多工业企业从河里抽水,水资源费只有每吨0.5元,没有充分体现出环境价值。常常是上游地区花了大价钱在治理水污染、向河道补水,然而下游地区只用很低廉的价格用水。能否适当提高工业企业用水的水资源费,例如提高到1元?这样,更多的企业采用水质比河水更好的再生水,水的循环利用会开展得更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