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冶金工业中人机界面的基本功能

冶金工业中人机界面的基本功能

2014/12/11 10:34:30

人机界面(HMI)是现代计算机控制系统的一个主要特点。它采用大屏幕高分辨率显示器显示过程工艺数据,画面内容丰富,可以动态地显示数字、棒图、模拟表、趋势图等,结合薄膜键盘、触摸屏、鼠标器、跟踪球等设备,使得生产现场的操作工人、维护人员和技术人员可以方便地进行操作。HMI—般具有下列功能:

操作员可以在任意时刻通过HM1监视生产过程的有关参数,包括过程变量、基准值、控制器输出值和反馈值等;

具有过程数据的实时显示和历史记录功能;

能够完成系统报警显示功能;

应用多媒体技术使得画面更加生动活泼,还可以提供语音功能。

人机界面一般都运行在以PC机为基础的环境下,而Windows又是最流行的操作系统。因此,人机界面的软件一般都基于MicrosoftWindowsNT/2000操作系统。冶金机械设备MicrosoftWindows平台为这些产品提供了高速、灵活和易于使用的环境,利用这些特点可以加快人机界面应用程序的开发速度,缩减开发成本,降低项目实施和运行周期,减少维护的费用。

—般人机界面软件至少应该具有下述基本功能:

集成化的开发环境;

增强的图形功能;

报螯组态;

趋势图功能;

数据库连接能力;

画面模板及向导;

项目管理功能;

开放的软件结构;

演示系统;

提供多种通信驱动,可以与多种品牌的控制器建立通信连接。

更进一步的,人机界面软件还应该具有下述增强功能:

内嵌高级编程语言,如C语言、VB等;

支持ActiveX;

全面支持0PC(0LEforprocesscontrol,用于过程控制的OLE(obje'ctlinkingandembedding,对象连接与嵌入))技术;

具有交叉索引功能;

支持分布式数据库、C/S(client/server,客户机/服务器网)网络结构;

提供多重冗余结构;

具有灵活的专业报表生成工具;

支持多国语言。

国外的软件价格都比较昂贵,现在比较常用的国外人机界面软件有iFIX、InT0UchSimplicity、WinCC等。相比之下,国产的人机界面软件则会便宜许多,在功能上也不逊色于国外软件,并且更符合国人的习惯。冶金机械设备比较常用的国产软件有组态王、力控、FameView等。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