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冶金工业基础自动化级的控制器

冶金工业基础自动化级的控制器

2014/12/11 10:35:16

核心提示:  基础自动化级所采用的控制器多种多样,如智能化控制仪表、可编程控制器、通用工控机、专用计算机、DCS(分布式控制系统,也被

  基础自动化级所采用的控制器多种多样,如智能化控制仪表、可编程控制器、通用工控机、专用计算机、DCS(分布式控制系统,也被称为集散控制系统)控制器、各种总线型控制器等,但我国冶金工业现场大量使用的基础自动化级数字控制器主要是PLC

可编程控制器是一台计算机,它是专为工业环境应用而设计制造的计算机。可编程控制器具有如下特点:

用模块化结构,便于集成;

接口种类丰富,包括数字量(交流和直流)、模拟量(电压、电流、热电阻、热电偶等)、脉冲量、串行数据等;

运算功能完善,除基本的逻辑运箅、浮点算术运算外,还有三角运算、指数运算、定时器、计数器和PID运算等;

编程方便,可靠性高,易于使用和维护;

系统便于扩展,与外部连接极为方便;

通信功能强大,配合不同通信模块(以太网模块、各种现场总线模块等)可以与各种通信网络实现互联;

另外,通过不同的功能模块(如模糊控制模块、视觉模块、伺服控制模块等)还可完成更复杂的任务。

现在世界上比较著名的PLC生产厂商有美国的GE公司、AB公司和罗克韦尔(Roch-well)公司,德国的西门子公司,法国的施耐德公司,日本的三菱公司、欧姆龙公司等。在我国冶金行业中广泛应用的产品有:GE90-70系列PLC,GE90-30系列PLC,GEPACSys-tems系列PLC、GEVersaMax系列PLC,西门子公司SIMATICS7-400PLC.SIMATICS7-300PLC.SIMATICS7-200PLC.ModiconTSXQuantumHLC,罗克韦尔公司PLC控制器,美国AB公司ControlLogic5000系列PLC,用于轧钢的西门子高速PLC、TDC系列产品等。

多CPU控制器一般是指在一个控制器中同时使用两块以上的CPU模板。每块CPU模板都可以轮流(申请)作为控制器内部总线的主站,冶金机械设备占有背板总线,因此可以共享内存和相关的I/O。第一个CPU除了完成控制任务外,一般还要兼作总线仲裁控制器,以协调其他各CPU对总线的访问。每个CPU可以单独完成各自的控制任务,运行周期也可以不同。

在生产过程中,一些快速被控对象,如电气和液压传动系统等设备控制和工艺参数控制的周期都非常短,一般为6~20ms,有些甚至达到2~3ms,这和以热工参数(温度、压力、流量)为主的生产过程相比,控制周期快20~40倍。而且现代的生产过程中控制功能众多且集中,以带钢热连轧精轧机组为例,7个机架上集中了几十个机电设备的电气控制、20多个位置或恒压力的液压控制、自动厚度控制(AGC,automaticgaugecontrol)、自动板形控制(ASC,automaticshapecontrol)、主速度(级联)控制、6个活套高度和活套张力控制、精轧机组终轧温度控制、自动加减速及顺序控制等共近55个控制回路,冶金机械设备因此要求采用多控制器,控制器内采用多处理器结构的高性能控制器,并且要求这些控制器能够支持多种通信协议和高速通信网络。

常见的几种多CPU高性能控制器有GEVMIC控制器、SIMADYND控制器、SIMATICTDC控制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