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乘“风”破浪 ABB强势攀登风电领域高峰

乘“风”破浪 ABB强势攀登风电领域高峰

——— gongkong访ABB集团高级副总裁、全球风能业务负责人Alfredo Parres ABB风电中国副总裁 李锋
2014/12/12 16:05:23

       曾经“野蛮成长”的风电业务,在经历了市场的跌宕起伏和政策调整后,逐渐回归到理性健康发展的道路。在经历了市场的大浪淘沙后,能够在风电领域依然运筹帷幄,排兵布阵的企业屈指可数。然而,能够提供从风机核心部件到风电并网完整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成为风电场的“灵魂”企业,ABB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之一。       2014年10月23日,北京新国际展览中心风能展热闹非凡。在风电市场回暖的环境下,从上游材料供应商、电机和控制系统供应商、整机厂商到下游风电场和电网运营商皆熙熙而来。自动化厂商更是乘风破浪,电机、变流器、变浆和主控、检测监控等成为角逐热点。ABB从众多自动化厂商中脱颖而出。       ABB全球风能业务负责人Alfredo Parres告诉gongkong记者:“ABB的全系列解决方案涵盖从发电到连接并网各环节。我们凭借高可靠性产品和技术支持帮助风电场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所关注的不仅仅是单一产品,更是如何让整个电力系统运行得更稳定,更可靠。”数十年的风电行业经验,让ABB深喑发电技术的精髓,提供全系列的风电解决方案。

ABB全球风能业务负责人Alfredo Parres先生接受gongkong记者采访

       如果说,众多产品线和完整的解决方案为ABB持续发力风电市场提供了战略支点。那么,作为一家全球性公司,ABB强大的本地化能力、对市场需求的深刻理解及全面系统性的发展策略,将成为ABB攀登风电市场高峰的阶石。 One ABB战略  只为更好       为更好的利用ABB在不同产品线和不同领域的优势,有效利用其先进技术服务于垂直行业,ABB完成了从产品导向型企业逐步向市场导向型企业的转变,这是ABB践行 “One ABB” 战略的结果。站在全球化角度,ABB建立了垂直业务领域,以更好的服务于垂直行业,ISI(Industry Segment Initiative)部门应运而生,风能事业业务部便是隶属于ISI组织架构。ABB风能业务事业部中国区副总裁李锋解说:“过去ABB以产品为导向,但事实上ABB在行业上产品覆盖非常广。这就需要由统一机构接口代表ABB面向客户,以达到更好的服务客户的目的。”        “ABB全球风能业务部更多的是担任领导的角色,我们通过判断市场的发展方向来判断投资的方向,以此决定我们的核心业务,并与利益相关方进行广泛的接触。”Alfredo Parres表示,“从这一点上来讲,我们的工作很重要,因为它决定了ABB风能业务的发展方向。”风能业务部的职能还包括了:基于对市场的了解,制定发展策略;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反馈给研发、生产等相关部门;保持与大客户沟通,推进One ABB战略…        通过组织结构的调整,ABB风电业务客户满意度及市场响应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李锋指出:“从业务层面,更有效的提供给客户解决方案;从研发层面,为本地化研发中心提供了有力支持;对风电制造商而言,面对一个ABB,更方便。”         数据显示,我国风电装机正在以每天超过30台的速度高速增长。目前,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经接近1亿千瓦,达到世界第一;全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也达到8277万千瓦。我国“十三五”新能源发展目标已经初步确定——到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至少要达到2亿千瓦。在认真观察并对中国风电市场前景了解后,2010年,ABB将全球风能业务部总部从丹麦迁至中国北京。随着ABB对中国风电市场的重视,如今中国风电业务不仅由中国人掌管,而且还建立健全了本地化的生产、销售、服务等,实现ABB “In China, for China and the world”的企业理念。

发力海上风电       随着人类对清洁能源需求的不断上升,海上风电作为一种重要的大规模可再生能源,能够显著降低对环境的影响。欧洲是海上风电快速发展的地区之一,ABB在欧洲大型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和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缓慢。今年,业界期盼已久的海上风电电价政策正式出笼,中国的海上风电将进入一个新时代。ABB将以此为契机,利用先进及丰富的经验,力拓海上风电。        过去ABB曾参与了中国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上海东海大桥二期海上风电场。该风电场由34台3.6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成,总装机容量达10万千瓦。ABB提供的40.5kV SF6气体绝缘环网柜和变压器设备,是针对国内海上风力发电特殊工况而专门设计的。而且环网柜的体积只有常规设备的二分之一。       Alfredo Parres 介绍,ABB为最大单机容量为8兆瓦的海上风电机组提供变频器、发电机等产品。在全球海上风电领域,ABB发电机市场占有率达到50%。中国市场上,几乎每台海上风电的机组上都有ABB的产品。

高品质确保实现可持续发展

       质量是客户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尤其像风机这样的投资领域,要求高可靠性、高耐用性、确保现场服务和产品的长期可用性。李锋指出:“越来越多的业主关注产品的运行可靠性、风场本身的运营周期、风能持续可靠的并网等,ABB从最初的产品设计理念契合客户需求,满足风电场在恶劣环境下的长期应用。”        过去人们注重风机安装容量,然而随着人们对清洁能源需求的提高,风电质量、风场运营维护成本、风电顺利并网等已经成为了关注的重点。ABB通过本地化的投资,在产品上保证了质量,在技术上做到了领先,在服务上进行了完善。Alfredo Parres说:“政府对风电业务明确的策略以及ABB在风电市场的优势,这让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越来越强。”        客户在选择产品、系统和服务时,经验起着重要的作用。凭借其100多年的经验和在电力及过程和自动化领域的深耕,ABB能够将其专长和对应用的理解转换成产品和解决方案以造福于风电行业。由于其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可靠性和对行业的深刻了解,ABB堪称风电领域的优秀首选合作伙伴。

       后记:机遇与挑战就像一对孪生子。大兆瓦风机、海上风机、运营服务、电网连接等是我国风力发电的机遇,而对于企业而言,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抓住这些机遇则是它们所面临的挑战。随着中国企业实力越来越强,ABB挑战还将来自如何在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导者地位。Alfredo Parres对我国风电发展提出希望,进一步提高行业透明度,推动产业的良性循环及健康发展。(文/ gongkong 张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