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台达:以创新科技引领“中国智造”未来之路

台达:以创新科技引领“中国智造”未来之路

——— 访中达电通变频器产品开发处总监金大岭先生
2014/12/17 11:36:51

      纵观社会的发展,不难发现在科技以及社会认知的推动下,社会需求在不断的转变,特别是进入工业革命后,需求的转变更为快速,而这种需求的变化推动着一些行业步入夕阳,另一些行业迎来朝阳。对企业来说,每一个企业都希望自己所处的行业是朝阳型行业,不仅可以借助于行业的腾飞带动企业快速前行,让企业的努力事半功倍,同时企业的前进又将助力于整个相关行业旭日东升,实现企业与行业的同频共振。本期企业深度访谈,将向广大读者介绍一家创立40多年却一直生机盎然、永葆青春活力的企业,他在通信电源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同时也是视讯显示及工业自动化方案的领导厂商,他就是台达集团。近日本刊记者有幸采访了台达集团子公司中达电通变频器产品开发处总监金大岭先生,下面与金总监一同走进台达,了解台达自动化与行业同频共振发展的效应,分享台达的成功之道。

记者:首先请您向本刊广大读者简要介绍下台达。

金大岭先生:台达集团创立于1971年,为电源管理与散热管理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并在多项产品领域居世界级重要地位。面对日益严重的气候变化问题,台达秉持“环保 节能 爱地球”的经营使命,运用电源设计与管理的基础,整合全球资源与创新研发,深耕三大业务范畴,包含“电源及零组件”、“能源管理”与“智能绿生活”,同时,台达积极发展品牌,持续提供高效率且可靠的节能整体解决方案。

      台达集团营运据点遍布全球,在中国大陆、台湾、美国、泰国、日本、墨西哥、印度、巴西以及欧洲等地设有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近年来,台达陆续荣获多项国际荣耀与肯定。2011年台达入选为道琼永续指数(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es)之世界指数及亚太指数。2012年世界知名永续评比机构SAM (Sustainable Asset Management)将台达评鉴为全球电子设备产业“最佳永续经营企业金级”最高级与“最佳卓越进步企业”。

记者:随着人工、材料、能源等各项成本的逐渐上升,企业对自动化、高效及节能加工设备的需求意愿越来越为强烈,贵司作为工业自动化方案的领导者,能否请您介绍下针对橡塑领域贵司可提供哪些满足上述企业需求的解决方案或产品?它们分别有哪些核心优势或特点?

金大岭先生: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台达整合控制、驱动、运动、传动及电能质量等领域产品与技术,为工业用户提供高效、可靠的工业自动化控制及综合节能管理解决方案。以全方位工业自动化技术为核心,深入了解行业工艺,专注于为现代工厂在高精度、高速度、网络化、智能化及环保节能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帮助客户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附加值。 针对客户的需求,台达主要开发了两类产品。一类是通用的标准型产品,适用领域广泛,可全面提升客户设备的自动化水平;另一类是行业专用产品,这是针对行业的专用工艺和需求开发的专用产品,更加符合产业的需求。台达一直坚持创新性在于贴近行业特色需求,强调并坚持客制化服务策略,开发行业专用机和客户专用机,为客户提供量身订制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提升效率、提高产品品质、节能降耗。同时,台达也一直坚持“操作简单、易用”的开发理念,强化产品的自适应性、免调试、免维护功能,在应用界面上强调易操作性,这些功能的提升都是产品智能化的重要体现。

      针对橡塑领域工业自动化、高效、节能需求,台达可提供包括控制、驱动、运动、传动等系列的产品。5月在广州举办的Chinaplas展会现场,台达展示了贴近橡塑行业特殊需求的最新技术成果,如HES高效节能型油电伺服系统、自动化取出臂系统、高速机器视觉系统、HMC控制器、DT3温控器等产品。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将帮助用户在环保节能、自动化水平和柔性生产等竞争能力的大幅提升。

      HES注塑机油电混合伺服系统:由台达专用伺服驱动 高效同步伺服马达 定量泵 压力传感器组成,能精密控制整个注塑过程所需的压力与流量,消除高压节流的能源损耗,达到节能省电的效果,同时降低系统油温,是一举数得的最佳系统。该系统比变量泵油压系统省电40%,比传统定量泵油压系统省电60%,最高节能率达70%;系统油温低,油温降低5-10 度,可省去冷却器或减小冷却器规格;防震、防油、防尘;工作噪音低。

      DMV 机器视觉系统:具有高速精准、多任务运算处理能力和智能型、人性化的操作接口,可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医药及包装等行业的识别确认、坐标定位、测量计数、瑕疵检测等领域。

      HMC控制器:以HMI内置PLC控制器,通过DMCNet总线完美地搭配台达伺服驱动器,轻松实现高效精准控制和多轴运动控制,在工业控制系统与分布式架构中可充分发挥功能强大、开发简便的优势,是首选的专业运动控制器。

      DT3温控器:是台达专门针对加工和温度控制市场设计,提供多种优越控制模式与自整定功能——Self Tuning, FUZZY, PID, ON/OFF, Manual,其中最新研发的Fuzzy模糊控制功能可在设定温度与实际有温差时在一定范围内动态调整多组PID各项参数。这种灵活性在控制器市场上非常独特,可有效提供温控精度,确保整个控制器安全、稳定的运行。可广泛应用于挤出、注塑、吹塑加工成型平衡热量的补给与及时的散热。

      除5月Chinaplas展会现场展示的产品外,台达针对橡塑行业还开发了众多的帮助用户实现自动化、高效、节能的产品,例如:应用于大型注塑机上的多泵分合流的台达VJ驱动器,以台达VJ驱动器为核心构建的多泵伺服方案在大型注塑机中的应用,具有省电、精确、高响应、成本适中等优点,主要体现在:超省电节能,比传统定量泵油压系统省电30%~60%;系统油温低,油温降低5℃~10℃,可以减小冷却器规格配置;重复精度高,实现了精密的流量压力控制等;台达可编程塑料成型机专用机械手采用EH2系列的PLC以脉冲方式控制伺服,脉冲发送频率达到200K,控制程序采用开放式结构,用户可以任意定义机械手的动作顺序,更换模具或更改控制功能时无需修改PLC程序在人机界面上即可完成程序修改;还有高端磁场向量控制变频器、PLC可编程控制器等等。

记者:当下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要赢得市场,不仅需要好的产品,还需要到位细致的服务,请介绍下贵司的服务理念及服务体系?

金大岭先生:纵观各个国家或地区的工业发展历程,均有相似的发展过程,粗放型到精细型,手工到半自动化再到全自动化制造,遍地开花到洗牌融合,不同的是每个阶段持续期长短不同。自台达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推进中国工业级用户向精细化、自动化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工业自动化领域,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良性的竞争是好事,可以很好的促进大家不断的加大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带动我国制造工业的升级。当然要赢得市场,还需要到位细致的服务。

      台达经过多年探索和总结,认为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需要从技术先进、产品稳定、需求贴合、售前售中服务及时准确响应、维保省心快速、备件齐全充足、团队专业热诚、网络绵密细致等多个维度构建。而很多同行往往只重视产品、技术、质量、供货速度等硬件建设上,而忽视了对客户需求个性化深入研究,对客户及时专业的响应和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引领客户需求等软实力打造,影响客户体验和生产运营效率。因此台达特别提出,一定要“软硬兼顾”,多维度构建综合服务体系。

      以台达为例,从开始立足大陆市场以来,台达就通过其大陆的子公司——中达电通,以提升“客户满意度”为核心,基于 “工业产品的专业精神”建立了绵密、完备的服务网络。承诺国内客户:2小时内响应您的问题;48小时内到现场服务。海外客户:24小时内响应您的问题(考虑到时差和地区);5天内提供相关服务(考虑到签证及全球各地的交通状况)。

     中达电通联网化、一体化的服务系统重要支柱,是在全国建立了很大的数据库。通过数据库和服务系统,能保证“联网一体化的服务系统、工业产品的专业精神和家电式精细化的服务管理”,这三方面能有机结合起来,并达到“全球联网服务”目标。中达电通建立这个体系的目的只有一个,即客户只需一个途径(电话、传真、email等)通知中达,剩下的事情就交给中达做。例如:北京客户需要服务,则只需找到中达电通北京同仁或北京伙伴,而不需考虑客户的服务要在哪里(国内还是国外)完成。

      中达电通分布在全国41个分支机构、64个技术服务网点,12个维修机构的专业服务人员,通过专业化分工的锻炼,拥有长期的服务经验,可随时快速响应客户,并提供贴地服务,保证客户用最少的时间最少的精力得到最专业的服务。中达电通还提供“家电式经济化服务管理”——通过学习优秀家电企业的先进经验,使自身服务更加细致化。同时,中达电通在很多地区都安放大量备品,以有效应对各种状况,缩短客户响应时间。而且,中达电通在全球拥有逐案跟踪的服务管理体系,能及时回馈服、并跟踪服务的情况,使中达电通能够做到闭环式的回馈体系。而密布在全国各地的代理商、经销商也已被融入到中达电通的服务网络中来,他们经过台达专业密集的培训和长期实践,成为服务的中坚力量。台达还在每年不断对客户进行服务的满意度调研和分析,逐年寻找服务突破点,不断创新服务!

记者:最后能否请您谈谈您对今年国内市场环境的看法?同时您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对贵司的发展是机遇还是挑战?

金大岭先生:受欧洲国债危机以及国际贸易保护的影响,去年下半年市场整体表现不理想,传统的冶金、基础性建设等项目新上马也很少,但整个工业领域节能改造项目非常多。因此,去年台达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一季度相对去年下半年来说,整体环境好了不少,同比去年一季度台达取得了两位数增长。对于今年下半年,我个人认为,下半年不明朗的因素还很多,但总体来说应该不会比去年差。

      目前市场还处于恢复之中,台达也看到这种复苏很慢,一则是国际市场需求未能明显改善,同时人民币不断升值,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出口带来较大影响,二则是不少行业产能过剩,致使国家层面的投资减少,内需拉动也存在较大困难。市场的复苏只能靠市场本身内在动能,以前那种全面的快速增长已不太可能,好在国内市场非常大,同时台达涉及的行业又非常多,包括厂矿、企业、机场、港口、电信、电力等等。因此对台达来说更多的是机遇,一是要紧跟市场节奏不断开发市场需要的产品,二是要引领客户、引领市场、引领行业的发展。

笔者后记

      高效、自动化、节能、降耗已成为我国各行各业之共识,特别是工业行业。工业自动化及能源管理可谓宛如冉冉升起之旭日,那么处于此领域的企业是否就一劳永逸了呢?金大岭先生说,每年台达在研发方面均要投入大量的研发费用,每年都会推出许多新的产品,公司刚成立时仅有变频器一个产品,现在光变频器产品就有十几个系列,此外仅工业自动化方面还有控制、驱动、运动、传动、电能质量五大类产品,每一类中又有纵多系列,以及各种行业专用机等。工业产品的平均寿命约2、3年,控制技术的寿命往往更短,这就要求台达始终把技术研发、技术创新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不断开发出新的技术融入台达的产品中。高技术含量完整的产品系列以及整套完整的系统性解决方案才能更好的把握市场赋予的机遇。从与金先生的交谈中,笔者也深深地感受到,虽然台达身处朝阳行业,但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品质管理、品牌建设、市场开拓、客户服务、员工发展等有关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精益求精,不断做得更好。诚如金大岭先生所说,企业的进步永无止境,创新科技才能引领“中国智造”未来之路!

个人简介:

金大岭,男,1991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1999年进入台达集团子公司——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变频器产品开发处总监,负责台达变频器在中国大陆市场的产品规划、研发及市场推广的领导管理工作,对中国变频器市场发展有丰富经验和独到见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中控 助力牧场变身绿色与科技结合的热门景点

双机器人加持视觉 台达方案让PCB组装加工更轻松

台达首度入选2022中国企业科创力百强 并荣登行业前十强

台达数控系统NC5助力精密机床智慧进化

「云看展」:台达解锁打造当代建筑的N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