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4首届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技术与设备研讨会在京盛大举办

2014首届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技术与设备研讨会在京盛大举办

2014/12/17 13:39:05

20141212,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北京电工技术学会协办的“2014首届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技术与设备研讨会”在北京铁道大厦盛大召开。来自全国各设计院所、大专院校、建设及运营单位及设备制造企业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届会议。

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的领导和专家有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轨道院院长于松伟,中铁电气化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王立天,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吴铀铀,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设备部副部长王胜利,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杨少兵。

另外,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的企业领导和专家有上海纳杰电气成套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淳,北京英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渠道总经理邱伟杰,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副总经理王九刚,镇江大全赛雪龙牵引电气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钱小森,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孔启翔,卧龙电气北京华泰变压器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韩宇,北京潞电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兴越,北京北变智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明哲。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秘书长奚大华主持,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裴相精致开幕词。北京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王百升代表会议协办单位致词。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原副总工程师、设备部副部长黄旭虹主持会议。

裴相精指出,目前,我国轨道交通建设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大量先进技术与新型设备应用到了轨道交通供电系统中,为电工装备制造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要在这场轨道交通发展的大潮中,积极行动起来,高擎创新的旗帜,密切研究轨道交通发展所带来的新需求和新问题,加强与轨道交通行业各部门的合作,用安全可靠、绿色节能和智能环保的技术和装备,为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裴相精表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作为我国电工装备制造领域全国性的学术组织,具有优良的光荣传统和浓厚的学术氛围。现在,学会在老一辈的行业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在广大企业和科技工作者的支持下,正在积极建设各种技术支撑平台,创新服务手段,为开创我国电工技术领域的新局面而不断努力。同时,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也正在携手各地方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与各产业部门通力合作,共同为行业和科技发展提供有效服务。

裴相精认为,本届会议集中了产业界和科技界的代表,大家一起就轨道交通电气化技术发展中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共同交流新思路、新技术和新方法,相信能够为我国轨道交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创新的合作平台。

会议主题报告首先由于松伟就“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技术发展”发表演讲。他分别从城轨供电系统构成、城轨供电系统设备、城轨供电系统新技术等方面介绍了我国轨道交通供电系统的最新技术进展及应用情况。

王立天就“机车再生制动能量吸收利用方案”发表演讲。他认为电阻消耗型再生电能吸收利用技术不节能,这种技术的应用将会逐步减少,过渡到节能型产品。逆变回馈型技术正已经成熟,目前应用已经呈现出市场份额不断增长的局面。但是逆变回馈型装置的终极目标还是实现双向变流,当IGBT元件价格足够低的时候能够替代整流机组。而电容储能型和飞轮储能型技术正在逐步成熟,国产化进程基本完成,目前处在挂网应用的关键阶段。未来最终将是逆变回馈型、电容储能型、飞轮储能型共同发展和应用的局面。

吴铀铀就“综合监控系统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与发展”发表演讲。他以大量实例介绍了北京地铁采用综合监控系统的应用情况,并展望了其未来发展方向。如:联动监控功能的进一步开发;为全自动驾驶提供技术支撑;开发监控系统大数据应用提高效率;开发智能功能;实现企业生产管理全过程自动化等。

王胜利就“设备及系统节能技术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与探讨”发表演讲。他分别从动力照明节能、列车牵引节能、能源管控中心、管理节能措施等方面介绍北京地铁节能减排工作。他指出,在管理创新和技术进步双轮驱动下,北京地铁公司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能源利用效率行业领先。在国际地铁联合会组织CoMET全部27个成员单位中,牵引能耗/车公里、总能耗/乘客公里指标排名连续保持第一。同比“十一五”末期,北京地铁公司以年均30%的能耗增长支撑了32%的运营里程增长、33%走行公里以及24%的客运量增长。

杨少兵就“能源管理系统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与发展”发表演讲。他从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节电措施、能源管理系统的应用现状、能源管理系统的创新与展望三方面进行了总结和展望。他认为,能源管理系统的创新方向将是:监测终端的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创建面向用能设备、层次化的能耗评价体系;建设统一的节能监测和执行平台;研发着眼未来、针对性强、专业特色突出的辅助决策系统。

此外,周淳、邱伟杰、王九刚、钱小森、孔启翔、韩宇、王兴越、王明哲等企业领导和专家还在“轨道交通用直流牵引柜及直流牵引箱式变电所产品”、“有源滤波器在地铁领域的发展及应用”、“地铁交直流保护的国产化研究与应用”、“箱式变电所在轨道交通系统中的应用”、“光伏发电技术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探讨”、“城市轨道交通树脂绝缘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简介”、“轨道交通配电开关设备的发展探讨”、“无风扇高可靠性技术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及实现”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汇报。

另外,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周鹤良,北京电工技术学会副秘书长吴莉萍,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志伟,中铁电气化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白雪莲,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设备管理中心供电部部长王颖,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设备部副部长鲁玉桐,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供电分公司副经理陈林,北京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备所总工程师彭继红,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翁红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本届会议由《电气技术》杂志社和北京电工技术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承办,并得到了北京英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四方继保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纳杰电气成套有限公司、镇江大全赛雪龙牵引电气有限公司、北京北变微电网技术有限公司、卧龙电气北京华泰变压器有限公司、北京潞电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北变智达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