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能源和特高压持续向好 工控和储能是新方向

新能源和特高压持续向好 工控和储能是新方向

2014/12/17 15:45:53

    2014年工控需求因为宏观经济增长降速而出现逐季下降的趋势,展望2015年,随着自动化要求提高、经济压力下大客户国产化替代战略,国产工控龙头企业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也将呈现逐季好转的新趋势。

特高压和工控将是明年细分行业主线,改革和并购将是重要方向;储能将是明年新方向,风光核依然向好,锂电产业迎来新发展。2013年和2014年,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迎来底部反转的机会,2015年,电气设备而言,工控迎来新周期,特高压持续向好,电改将是新趋势,国企改革和战略并购也是重要的考虑方向;新能源而言,储能将是2015年的新方向,也将是政策扶持的新兴领域,其次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有新的趋势性机会,光伏、风电在配额制的推动下迎来持续发展,核电也将重启而迎来新周期。2015年电网投资值得期待,特高压依然将是建设的重点,一带一路战略下电气设备龙头公司受益。

2014年国网计划投资3800多亿,同比大幅增长,但实际投资大幅低于预期,一二次设备招标较为平淡,传统电网设备企业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但2014年特高压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年初能源局提出的十二条电力输送大通道,其中有4交4直,今年下半年已有2条交流招标1条直流招标,2015年预计另外2交3直也将逐步开工,2017年前建成,因此2014年是特高压开工的元年,2015年将是特高压开工和建设的大年,特高压设备企业将持续受益,将有持续增长,代表性企业包括平高电气、中国西电、特变电工等。电气设备龙头公司已经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在国家重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出口业务迎来更大发展。工控2015年需求向好,国产化替代加速,工业4.0带来新机遇。

2014年工控需求因为宏观经济增长降速而出现逐季下降的趋势,展望2015年,随着自动化要求提高、经济压力下大客户国产化替代战略,国产工控龙头企业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也将呈现逐季好转的新趋势。中长期来看,德国的工业4.0推进,中国制造业的信息化和自动化升级迫在眉睫,尤其是自动化水平亟待提升,机器人国产化替代的浪潮或将从2015年开始展开,我们了解工控自动化企业、自动化制造水平高的企业正在积极拥抱机会,我们看好代表性的优秀龙头企业汇川技术、宏发股份、正泰电器在这一领域的持续表现。电力改革、国企改革和战略并购也将是2015年电力设备的投资主线。

电改方案预计今年内出台,今年市场普遍担心电改对行业的冲击,2015年将逐步看到电改给行业带来的新机会,包括配电、售电侧放开带来的牌照和投资机会,代表性的企业是正泰电器,用电服务新市场,积极为电改做准备的企业比如智光电气值得关注。

电力设备企业也有不少国有企业,在新一轮国资改革中,电网系企业整体上市或提速,国电南瑞尤其值得重视;地方国企或有望加快改革步伐,比如华光股份、国电南自、湘电股份等。电气设备下游细分领域众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已有稳固的行业地位、良好的现金流,但优秀企业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可能进行战略并购或通过集团来支持上市公司发展,2015年优秀企业战略并购值得重视,大集团小公司也值得关注。光伏2014年装机预计略有下降,2015年将迎来抢装,单晶、分布式、运营、资产证券化是四大方向。中日美强势引领全球光伏2013年起开始的新一轮稳定增长,201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约为44GW,同比增长约15%,预计2015年全球光伏装机保持平稳增长。

中国市场2013年大爆发后,2014年因为路条发放偏慢和没有抢装的需求,装机将有所下滑,但是2015年在配额制和上网电价下调预期之下,将再次迎来抢装和强劲的增长。高效单晶愈发受到重视,增长快于行业整体增速;分布式光伏装机的各种瓶颈问题也逐步在解决之中,迎来更快的爆发;光伏电站运营的商业模式愈发成熟,具有资金、资源和管理优势的企业将逐步成长为规模光伏运营商;五大电力和地方能源平台上的光伏电站资源也有很大的资产证券化需求。我们整体看好光伏2015年的表现,单晶、分布式、运营和地方平台是四大方向,代表性的企业隆基股份、江苏旷达、阳光电源、爱康科技、海润光伏、东方能源等。风电上网电价下调,2015年迎来大幅抢装,风机制造迎来高增长,风电运营进入收获期。

2014年开始全球风电迈入稳步增长阶段,国内弃风限电问题进一步好转,在2013年恢复正增长后,中国2014年风电装机预计为20GW以上,同比增长超过24%。发改委拟年底前后下调风电上网电价约2分钱,好于预期,部分以今年底核准明年底安装为标准,2015年中国风电将迎来抢装行情。预期的配额制出台后也有望进一步加快风电抢装,同时降低弃风率,海上风电逐步推开,2014-2016年计划44个项目1053万KW。风机制造企业2015年将进一步迎来装机和毛利率双提升,优势企业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风电运营业务真正进入收获期,风机出口也逐步展露头角,因此,2015年我们看好龙头制造企业强劲表现、看好运营和出口,代表性的公司金风科技、福能股份、天顺风能。核电重启在即,出海前景广阔,核电迎来新周期,进口替代带来新机会。

2014年5月起高层多次表态尽快重启一批沿海核电项目,为沉寂三年的核电重启定下基调,后续有6-12台机组前期准备工作充分,随时都有审批的可能。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机组预计2015年底并网,中国核电将重新进入新一轮建设的高峰期,以完成2020年核电0.7-0.8亿KW的装机目标。随着中国核电技术的成熟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核电也将成为中国高端制造业的名片,打造核电出海新蓝图。当然核电设备的周期较长,短期内难以见到业绩,但是明年将开始有订单,尤其是进口替代比率提高的企业更值得重视,比如丹甫股份。储能战略地位逐渐提升,产业资本积极参与,储能将成为2015年的新方向。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11月印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将储能列入9个重点创新领域之一,明确大容量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列入重点创新方向,储能的战略地位逐步提升。目前,储能正处于产业化的初期,产业资本也在积极培育和收购储能技术,国外储能陆续有支持政策出台,考虑到当前风电光伏的装机规模,预计2015年很可能出台扶持政策,储能必将成为2015年的新方向。

预计到2020年,储能产业的市场规模可能达到500亿以上,未来产业空间巨大。我们短期看好铅炭电池储能,中长期看好锂电储能,同时看好储能系统集成,代表性企业圣阳股份、比亚迪、阳光电源。政策与市场双重驱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可期,比亚迪产业链潜力大。电动车产业革命迎历史机遇,中国市场将继美国、欧洲后成为第三大电动车市场,随着国家及地方一系列政策的落地和执行,新能源汽车明年迎来翻倍以上增长,动力电池产能瓶颈在2015年将有效解决,动力电池需求有望强劲增长,产业链将逐渐走向成熟;四大基础材料增长可期,隔膜与电解液受益最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