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看GE如何打造全球工业互联网

看GE如何打造全球工业互联网

2014/12/18 14:12:07

    2014年6月,法国阿尔斯通决定将其能源部门出售给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以下简称GE),这是GE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工业收购。是役,被看成GE强势回归制造业的信号。然而,这场回归制造业的持久战,GE早已于2012年便已打响。

    近两年世界主流工业强国先后发力新一轮的工业变革,前有德国的工业4.0,后有美国的“再工业化”。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2年2月宣布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后,GE的“工业互联网”概念应运而生,并迅速推出惠及航空、石油天然气、运输、医疗与能源行业等领域的9个工业互联网项目。从GE角度,工业互联网概念并非心血来潮。“工业互联网”概念的横空出世,是GE正式回归制造业的着力点。GE坚信,工业互联网将助GE再造辉煌。

    作为工业互联网概念的倡导者,GE试图改变传统世界在资本、机器和社会分工上的固有体系,将人类智慧从资本和技术垄断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简而言之,工业互联网即是以智能机器为主要工具,融合互联网技术、移动互联技术、大数据、智能分析的开放的全球化的网络。将全球工业系统与高级计算、分析、传感技术以及互联网高度融合是工业互联网的精髓所在,而人、大数据、智能分析是工业互联网的关键元素,工业互联网将促进全球能效效率的提高。

    然而,打造工业互联网远非想象中轻松。工业互联网并非一蹉而就,“织就”工业互联网需要强大的软、硬件和系统的强有力的支撑,底子不厚、财力不强、行业经验不足是难以推动这样的庞大而繁复的系统工程,难以驾驭海量大数据的收集与分析,进而令其智能化。

    如何织就这样一张“网”?GE了然于心。自2012年正式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以来,GE动作频仍。GE加速了在技术和资本层面的布局,左右开弓也窥出GE时不待我的急切。这份急切在今年10月召开的Minds Machines大会上,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eff Immelt的发言中一览无余。GE急迫希望工业互联网概念能够迅速扎根于现实的土壤中,同时也强烈渴望成为下一轮工业变革的执牛耳者。梳理GE最近两年在技术与资本层面的布局,GE虽急迫,但一切仍有条不紊进行着,推进着。

    在技术层面:2011年底,GE在美国加州创立全球软件和分析中心,完成工业互联网的技术研发层面布局;2012年,GE高调宣布工业互联网战略,并推出Predix平台及Predictivity数据与分析解决方案,完成工业互联网在主打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布局;2013年,GE推出14项新型工业互联网前瞻性(Predictivity)技术,并携手AT&T、思科及英特尔公司拓展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2014年,GE与软银、威瑞森和沃达丰等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至此GE“工业互联网”进程已基本完成概念酝酿和框架搭建的阶段,进入实质运作阶段;明年,GE的工业互联网软件平台Predix将于2015年向所有公司开放。

    在资本层面:2012年,GE完成对MTL公司开放系统技术和安全网络技术的收购,并投资1.05亿美元持有Pivotal这家云服务和大数据服务公司10%的股权;2013年5月,GE宣布拟出售旗下金融部门大部分业务,希望借此降低对金融业务的依赖,进一步回归工业领域;2014年,GE收购了CHCA和API Healthcare两家医疗领域的软件公司,同年6月GE成功并购了阿尔斯通的能源和电网业务,它是GE工业领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并购,GE再次亮出铁腕。

    GE如此强势布局工业互联网,不仅是变革创新之需,也因其能够给全球带来的显著的经济效应。早在 GE 2012年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工业互联网:突破智慧和机器的界限》中,便指出各行业1%的效率提升将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单看1%,它确实微不足道,但将其放之于各个行业中,这1%确是真金白银的经济效益。在15年内,航空业减少1%的燃料,将节约超过300亿美元;电力效率提升1%,将节约660亿美元;石油天然气资本支出降低1%,将节约900亿美元……据GE预计,未来20年工业互联网会为全球GDP增加10万亿-15万亿美元,这相当于再造一个美国经济。

    正因此,GE不断加大在工业互联网上的投入,而工业互联网的显著经济效益也在GE日渐显现。在今年十月召开的Minds Machines大会上,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eff Immelt宣布工业互联网业务试点已初见成效,GE的4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为GE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增量收入。从风机监控到铁路网络的调度系统RailConnect360。未来,这份收益将不可限量。

    通过工业互联网,GE正改变着世界的运行方式。正如Jeff Immelt在Minds Machines大会上的开场词所言,现实正发生着巨变,GE以工业互联网为着力点,强势回归制造业,欲成为新一轮工业变革的引领者。(文/gongkongPY)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