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高效电机产业尴尬 国内没市场需求

中国高效电机产业尴尬 国内没市场需求

2014/12/22 13:44:32

12月16日下午,由南阳防爆集团生产的采用云南铜业压铸科技公司提供铸铜转子的超高效铜转子电机获得全球超高效电机能效大赛国际效率奖章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获奖人”南阳防爆集团虽然地处河南,仍将发布地点特意选在了人民大会堂,而参加活动的阵容也堪称豪华,中国节能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国际铜业协会等主要领导悉数到场。

毕竟,这是我国电机领域取得的首个国际大奖,代表着中国高效节能电机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但表面的风光和热闹,还是没能掩住南阳防爆集团董事长魏华钧内心的落寞。直到会议结束后,这位操着一口河南口音的企业一把手,仍没忘提醒现场的媒体记者们,“希望各位呼吁国家尽快出台更有效的政策,疏通产业里的环节,我们这边辛辛苦苦研制出来了产品,但得不到推广,很难受”。

电动机广泛用于工业、农业、交通、市政各个行业,是用电量最大的设备,2013年我国电机的保有量大约是17亿千瓦,总耗电量是3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总量的64%,工业用电的75%。

中国节能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秦平表示,我国电机的寿命平均水平比国外要低3%—5%,运行系统的效率比国外低10%到20%,这意味着全国电动机效能提高1个百分点,每年可节约260多亿千瓦的电,如果电机系统的效率提高5%到8%的话,每年节约的电相当于两到三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超高效电动机的研发和生产,是提高电机系统效能的重要基础,铜转子电动机这种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电动机组建,将有利促进我国电动机能效的提升。”他说。

1995年前后,南阳防爆集团开始跟美国公司合作,他们按照美国技术标准用中国的原材料研制出节能电机,此后产品同期进入美国市场。20年来,这家公司的出口产品(高效电机)在国内同业中取得的国际认证最多,目前销往美国、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采访了解,南阳防爆集团产能为1千万千瓦,但因为今年市场出现萎缩,宏观经济的需求不乐观,实际今年产量将近900万千瓦,其中高效电机大约占到40%到50%,出口产品全部是高效电机。

但是,这家在海外“如鱼得水”的中国防爆电机龙头,却在国内市场频频碰壁。

“国内,虽然我们能生产高效电机,但市场没有需求,用户订货还是习惯用老标准,导致我们不得不按照老标准提供产品。”魏华钧说。

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高效电机的标准跟国际是一致的,但强制推行的时间是不同的,“美国在2011年已经强制推行IE3(效率等级),我们现在才强制推IE2,原来是计划2015年推IE3,但国内电机行业没做好准备,个别企业没做到,多数企业做不到,所以推迟到2016年,比美国落后5年”。

为了打开高效电机的销路,南阳防爆集团曾做过多种尝试,不仅自费做过很多宣讲活动,过去还曾专门花钱在北戴河宣传。

但用户在采购的时候并不买账。由于高效电机的制造成本要更高,售价也高,用户关心更多的是采购价格,很少关心运行成本,导致采购高效电机者寥寥。

对于这种现状,魏华钧颇显无奈,“实际上高效电机节省的电量,是非常大的,但用户很少认识,如果电机连续运转两到三年,节约出的电费就能再买一台电机了。”

这也是国内电机供需矛盾的真实反映:不是所有的用户都有高效节能的意识,加上国家政策法律现在没有强制使用措施,导致出现高效电机产销脱节的情况。

好的一点是,现在财政部、工信部也都制定了对高效电机生产方的奖励,制造方没有奖励的,采购使用方也会有奖励。不过,在魏华钧看来,卖一台高效电机,制造方就给用户一点补贴,推广起来比较麻烦,“如果政策法规畅通了,用户市场有需求了,生产制造就有积极性了”。

“下一步企业怎么突破,还是根据市场需求,市场有需求,我们就能扩大高效电机的销量,还得仰仗国家的明确政策、包括激励政策补贴政策,谁制造谁有补贴,谁使用谁有补贴。”他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