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世宪畅谈当今国际能源形势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世宪畅谈当今国际能源形势

2014/12/22 14:18:32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高世宪副所长从世界能源转型政策、世界能源消费形势、世界能源生产形势、世界能源价格形势、世界能源环境以及世界地缘政治和经营模式六个方面对当今的国际能源形势进行了全面的概括、分析和解读,赢得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本网特将高世宪的发言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最近这些天大家都在关注国际原油价格,这反映出整个国际能源市场之间的博弈和较量。而刚刚结束的气候变化会议上所争执的能源地缘政治、以及金融危机以后原油价格走低的新一轮的兼并重组重现问题,也引起了多方关注。今天就和大家交流一下当前国际的能源形势。

  一、世界能源转型政策

  在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以后,一些国家和一些集团纷纷提出了能源转型,也就是我们现在这一轮提到的能源革命的出现的问题,包括我们国家提到的能源革命这个概念本身来看也包括能源变革、能源优化结构、能源转型,以及现在的能源革命。

  从世界几大经济体转型以及能源革命中表现出的一些主要特点,归纳以下几个方面:

  1、立足国情看待能源转型问题

  美国作为世界上的一个大国,能源转型一直是以保障能源安全和刺激经济增长为目的。美国对新能源的发展问题,包括页岩气的发展,增加供应是一个方面,另一个很重要的源头是怎样刺激本国经济的发展,如增加就业等。包括后来建立以开发页岩气为特色能源独立,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从国际关系来看,美国能源独立以后,对于整个中东关系或驾驭的强度是不是会有所放松,不仅要考虑能源供应方面,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经济来源。

  第二个经济体来看看欧盟。欧盟的能源转型是从最早提出低碳经济理念开始的,包括现在的气候变化谈判过程里来看,比较完整的体系或从理论体系角度均走在全球的前列。而目前核心问题就是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包括2011年底提出的到2050年是100%的低碳能源,包括法国在发展核电方面提出的一个新的目标:要从75%降到50%。从电力系统的角度来看,法国这次的变革是很大的。那么,25%靠什么替代?答案是可再生能源。假如中国替25%应该说是不可想象的,法国提出了一个非常宏伟但客观上难以实现的目标,这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日本、韩国也算是世界能源进口大国,作为岛国,能源的资源比较稀缺。而他们更多的是从一个资源限制角度出发,提出能源战略里从保安全角度提出能源供应的多元化的问题,努力提高能源效率,节约能源资源这两个国家的一个共同特点。

   2、制订明确的能源转型目标

  美国联邦政府提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站本国发电总量的25%,开放全国75%近海油田并将石油进口在2008年1100万桶/天的基础上削减三分之一。

  欧盟提出到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在目前的水平上减少25%,能耗水平降低20%,以及可再生能源达到能源消费总量20%,并制订了2050年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80%的远期目标。

  3、依靠技术创新推动能源转型

  整个能源转型里一个很大的比例就是依靠科技创新,制度和体制机制的创新。从美国提到科技创新的几大领域来看,发展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包括我们的第四代的核电技术作为能源科技研发的重点领域,都与我们电力系统密切相关。

  欧盟各国纷纷将能源互联网、大型海上风机、高效光伏电池、碳补集和封存、电动汽车等绿色能源生产及消费技术作为其实现能源低碳转型的重要手段。

  日本着重核电,进一步提高能源自给率和能效。另外还大力发展储能和电动汽车技术研发。日本十分重视核电的民众接受度问题,这对于中国也一样。未来的核电发展过程中,公众接受度将是面临的巨大挑战。

  4、通过制度创新保障能源转型

  这点最核心的问题是通过立法和体制机制的设计。东北亚几个国家,包括俄罗斯、韩国、日本都在近几个月不断出台了一些新的能源法案、规划,包括俄罗斯提到的新的能源发展战略,韩国刚刚发布的第二个新的能源战略,以及日本提到的新的能源政策这一块。

  二、世界能源消费形势

  从最近这些年来看,世界能源消费低增长趋势明显加剧。金融危机以后,各国都在进行能源转型,经济产业的转型。一些高能耗、高电耗的产业里,尤其是制造业里影响比较大,能源的需求可能会增长比较疲软。尤其在过去几年,2007年时候,原油价格冲到最高的过程里,对这些产业的影响非常大,主要耗能的国家也在调整他们产业结构,尽量的减少对能源的依赖。

  能源消费中心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倾斜,中国、印度、巴西这些国家来看,增长是比较快的。但是从目前的现状来看,OECD国家仍然是主要能源消费区,虽然国家不多,但是能源消费总量在世界总量的占比是40%以上。各个国家都在提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但主体的能源来看还是靠化石能源。在2013年总量来看还是占87%,剩下里核能还占了比较大的一块,加上水电,真正的可再生能源还是比较低的,不管我们国家也是一样,这么多年一直大力的提倡发展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但是去年的数据来看,水电、核电、风电里占比才占9.8%,比例仍较小。

  我们可以看一下几个数据,从几大区域角度来看,从1990年到去年二十三年的时间里,世界能源的消费平均占2%,在亚太地区,特别以中国的增长速度是最快的,平均速度在4.7%。而OECD的成元国,整个增长是0.8%。

  此外,中东、非洲和亚太三个区域是主要的增长点,包括还有中南美。

  我把主要的国家以2013年能源消费量,世界上前二十位的国家列了一下,前二十个国家里在世界能源占比中大概占10%,能源消费接近80%。从数据统计来看,我们国家的能源的消费增长平均6.5%。印度增长速度也是比较快的一个国家,5.3%。

  从能源结构来看,我们一直在提,中国的能源消费是一个以煤为主的消费国家,根据数据统计我们在去年煤炭的占比是67.5%,世界平均30%,考虑到一些问题,这种能源消费结构导致的一个能源终端能源利用效益的差异。煤电和气电有很大差异,也是这两大结构的差异导致我们国家能源利用效率偏低。

  从我们国家来看,我们整个能源消费量去年在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占比23%,GDP只是11%。如果从电力行业来看,从发电煤耗来说,我们与世界平均先进水平仍存在差异。其他如高耗能行业也有类似情况。

  IE刚刚发布预测结果---2014年世界能源展望。目前我们的石油和煤炭是在整个能源消费里占最大的两块。我们可以看一下,假如我们对核电的认知,以2012年的角度来看,核电在整个能源消耗是5%,预计2040年占7%的水平,可再生能源上升了5%,整个的能源增长由原来的130多亿吨占到150多亿吨的总体规模。核电还上升2%,增量还是比较大的一块。

  从不同区域角度,从OECD和非OECD角度来看,我们看出OECD国家石油需求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都呈现一个下降的态势,包括我们过往提到的电网替代的问题,包括电动汽车可能对一部分的原来的石油需求的替代,对于电力或气体燃料的增长还是比较快的。从非OECD国家来看,不同能源品种是全面的上升,包括煤炭还有一个增长的过程。

  这里也给出了一个不同年份里的不同区域里的能源需求的预测,整体来看,在未来到2040年全球的能源增长大约在1.1%的规模,就是说OECD增长0.1%,从这个水平来看,我们基本可以试做已经进入到一个平台期。

  对于我们国家预计来看,也是在1.3%,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对于能源的需求增长,包括我们的一些节能减排措施,应该很快进入到一个比较平稳的时期。

  三、世界能源生产形势

  从供应的角度来看,由于世界能源分布不平衡,导致供需之间流动性的问题,就像我们中国的国情一样,煤炭资源一样,北煤南运等等,也是一个整体的态势。油气资源主要集中在中东和前苏联地区,新能源、清洁能源、非常规油气资源发展成为新的焦点。非传统能源资源开发不断改变能源供需格局,甚至说一个地缘的结构。

  1、石油方面

  根据BP发布的世界化石能源资源的探明储量、占比和储才比,世界石油占比在中东接近48%,遥遥领先。第二位是在非洲地区。天然气方面,占比最大的是中东,俄罗斯,这两个地区加起来达到四分之三的水平。

  从石油产量来看也并不平衡,石油去年的全球总产量41亿吨,整个41亿吨占比最高的是在中东,大概三分之一,第二大地区是在欧洲地,包括欧亚前苏联。

  我们关注一下OPEC,为什么谈判很难实现,整个的产量里,在世界石油总产量占了42%,如果说以沙特为主要代表都同意减产,减产的谈判是很难进行的。OPEC、非OPEC、前苏联的总量的问题,非OPEC和APEC产能的占比基本是一致,对抗性会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谈判过程更加的艰难。

  2、煤炭方面

  我们一直在谈到中国煤多这个概念。从整个亚太地区来看,整个在世界占比才32%。和世界平均水平来看,还够开采110年,如果我们回过头来把中国单列出来,中国的煤炭资源从占比和储采比的比例并不乐观,并不像我们想的一样。按照我们一年开展40亿吨的规模下去,储采比还是很有限的。

  3、非常规油气资源方面

  我们一直在谈非常规的油气资源,我们现在一个概念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后提到像美国页岩气的产量超过一千亿方的天然气,大家对于页岩气的概念应该是在最近四年里不断洗脑的过程里熟悉的。

  美国发展的页岩气经历了比较漫长的过程,起步开始研究开发应该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长期的积累过程中,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那一年也正好是页岩气产量超过一万立方,大家第一次听到这个概念,叫做天然气革命,是在2008年的时候听到的。

  美国煤层气的开发用了十五年才形成大规模的产量,页岩气才真正的快速增长,这说明前面的积累过程还是非常的漫长。

  四、世界能源价格形势

  能源价格层面,一个是从国际经济学角度,考虑边际成本的问题,按照增加最后单位成本供应形成的概念,我们国家按照长期的一个平均成本确定价格。从西方角度谈定价角度,又在用西方经济学决定,需求和供应里的均衡点形成的价格。

  1、石油价格形势

  从国际原油价格,第一次石油危机、第二次石油危机考虑,从九十年代来看,我们整体来看我们都会看出两条线,上面一条线是按照去年的可比价格计算的原油价格,下面的线按照当年的价格来计算的。可以看出整体的趋势,国际原油价格应该是在跌宕起伏的,整体态势走高。实际我们可以看出,这一次的出发点应该是在上一轮的2008年以后的金融危机开始下跌,然后过来以后的一个恢复性的增长性的反弹。

  按照西方一些石油公司的角度来看,现在的边际成本大概在65美元左右,从经济学角度,我们在2008年左右煤炭价格那么高的情况下,赔本的时候,为什么一些电厂还在开工,如果作为一个会计学角度来看,如果当价格低于固定成本的时候,肯定不会开工了。当低于你的整个完全成本高于固定成本的时候,可能会去开工。这就是从经济学角度这个补偿的问题。

  实际现在来看,我们边际成本大概65美元至70美元,从一个长期平均角度,不看某一个时点来看,我们现在从六月份接近100美元到现在55美元,最近四五个月有这个问题,作为年度平均下来可能今年整体平均价格会比去年在110美元左右的水平,今年可能明显低于90美元的过程。整体来看还是明显的下跌的。

  现在网上炒的一个问题,是不是阴谋论的问题,我个人角度分析,在石油定价过程里有两个概念,一个叫基本面因素和非基本面因素。基本面因素是供应和需求,需求也可以看出这两年还是有一定的增长,但增幅不大。在最近四五个月来看降了百分制四十的需求肯定不是基本面的因素决定的,更多是从非基本面的因素,非供需关系以外的因素。

  我们都在从石油经济学归在非基本面一块,现在来看非基本面因素在里面起的作用是巨大的。非基本面因素里原来几大块,第一油脂的炒作,更多是在推高油价的时候发挥作用,目前角度全球金融危机角度里这种热钱的过程里,相对来说是处在一个比较冷的阶段。还有一些像美元走势的问题,对整个油价的影响。我们也可以看到,最近几年美元的走高坚挺对于油价的影响。库存本身的原因,库存这一块来看,应该是说变化不会太大,而且是说一个角度包括现在网上一些人炒的概念,现在油价这么低的时候,为什么不大量买进原油的战略储备的问题,实际这种商业储备有一定的意义,但不会太过量的做这种商业储备,战略储备一定是买高不买低的。

  前几天大家可以看到,美国在减少库存,抛售,也在冲击市场的一些要素。整个可能是说对于两大块,一个是美国作为进口老大,从供应链角度像沙特作为供应端的老大,整个运作过程里是有一定的默契的。从另一个角度客观存在,也会形成一定的影响,像过去煤气油,推动新技术会有一些消极的作用。

  2、煤炭价格形势

  煤炭价格的问题,煤炭价格应该说在2007、2008年的时候达到了一个比较峰值的点,这一块来看,在我印象中,有一些人在澳大利亚和我说,谈到一个问题,我们中国应该积极跟进,签署一些长期的和约,当时谈到120美元一吨的时候,觉得是在不采购,后来整体走低。

  从最近发布的报告进行的预测,对于国际能源价格的一个判断,他们预计我们从原油价格角度,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经历下跌以后,在2010年以后有一个小缓冲的下跌,从整体趋势角度,涉及到三个情景,目前政策的情景角度,整体原油价格呈现不断上升,最高的时候接近160美元。新政策角度的情景,要加大一些节能、替代的因素。第三应对气候变化新的情景,石油的需求达到一定峰值以后出现一个下降,整个的油价就是说基本是在目前水平状态下持续在一个平台期了,100美元左右的平台水平。 

  对于核心问题,煤炭价格的判断,不管那个情景,认为煤炭价格高峰时期已经过去了,目前的水平已经跌到低点,长期维持在一个平衡的水平上。

  3、天然气价格形势

  从天然气角度我们也可以看出,整体的态势应该说是和油价的态势是一样的,这几个能源化学品种在国际交易中都是归在大众商品这块里,从走势角度里,也是在往下跌的时候,和我们电力行业考虑煤价最高往下跌的2008、2009开始的阶段。个别市场也还在向天然气指数一直在走高,其他几条线明显走低的。

  从天然气价格角度来看,天然气的需求角度增长还处在一个快速的阶段,还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可能还会继续冲一阶段才能进入到相对平稳期。

  五、世界能源环境

  能源环境最核心的问题还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在座的可能在电力行业稍微早一点,对于上升期这个概念应该是很清楚的。

  如果搞过财务的,当年搞的二氧化硫排污收费的,整个行业收费占了90%,区域环境包括我们的一些生态环境,煤炭开采过程的土地塌陷,化工行业的一些水质污染。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对各国的经济和能源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现实的约束,我们习总书记前一阵在APCE给奥巴马总统共同签署中美气候变化的协议里也提到,包括我们的可再生能源占比的问题,要2020年达到20%,包括提到的2030年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包括电力行业应该是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这里面我们的结构转型还有15年,两个层面,第一京东议定书在2020年前不承担减排义务,我们还剩下的宽松期还有5年。第二,我们是在2030年排放量达到峰值,还剩下15年。在达到峰值前,我们的化石能源的峰值至少要提前五年到来,我们的煤油气的峰值在2025年应该达到。

  再一个问题,我们化石能源里的煤炭对整个电力行业来说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当前,整体经济对于能源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现实的约束。

  峰会期间一些国家一些集团各自提出自己的一些主张,我简单列了个别的情况,各种团体各种机构互相交织在一起,观点也不太一样。除非明确提出像中国要承诺绝对减排,否则拒绝签收协议,对中国形成巨大压力。

  欧盟集团一直也是提到新型经济体不仅在2015年新的全球气候协议中做出减排承诺,还应在2020年新的全球协议正式生效前,为减排做出重大贡献。

  六、世界地缘政治和经营模式

  能源地缘政治,客观一点说应该是处在一个大洗牌的过程里,包括我们原来一个概念,谈到中国声音,或中国话语权,这些都是和能源地缘政治是密切相关的。我们现在提到的海上丝绸之路等,需要在一定的国际机构或国际组织里处理好国际关系的问题,做好能源外交的牌。

  以俄罗斯、一些中东国家能源资源丰富地区角度来看,他们是以资源来换取其他的外交的话语权的交易。从日本、中国、韩国主要以进口资源为主的国家来看,可能更多的是以市场换资源,或以技术或其他方面来换取。

  我们谈到的主导型的发挥作用的问题,希望把中国拉入进来作为成员国,甚至谈的过程提到,他们的条约可以进行修改,我们进入一个组织以后,承担权利的同时,我们还有更大的义务,所以说作为我们加入进去,对于义务性的工作准备还不够充分。

  通过一些能源地缘政策因素怎么促进一些双边和多边的合作,这个过程可能我们电力系统都经历过一些,包括双边的工作做起来比较容易,但是多边谈判性的工作是非常困难的。

  从大的经营模式角度,我们电力行业同样经历过。在金融危机或国际能源价格在一个低谷的时候,必然会经历一个能源行业的兼并重组的高峰期,在上个世纪里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国际原油价格跌到最惨的10美元的左右的时候,经历了几大石油公司的大型炒作,重新洗牌的过程中,大的石油公司只剩下埃克森美孚,BP,也是三家公司的整合问题,包括壳牌的整合。个人建议,在国际油价低谷的时候,应该是中国有实力的公司向一些国际化大公司提出挑战的时候,电力行业在巴西、拉美地区都做了一些尝试,这些都是非常好的经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