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风电机组出口进一步扩大 带动中国服务走出去

风电机组出口进一步扩大 带动中国服务走出去

2014/12/22 14:24:03

      2014年,无论是由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风力发电设备首次成套出口北欧市场,还是金风科技再次签订巴拿马二期21.5万千瓦最大海外机组订单,无不透露出我国风电机组出口比例仍在继续扩大的积极信号。国内龙头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屡获订单,恰是我国风电机组设计、制造、运维能力得到国际认可的缩影。

  “从2008年至2013年,我国累计向2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风电机组748台、总装机容量139.2万千瓦,出口市场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意大利、土耳其、巴基斯坦、保加利亚、智利等国家和地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施鹏飞介绍说,我国已成为新兴的风电机组出口国,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我国用十年时间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风电产业后,开始从粗放式数量扩张向提高质量、降低全寿命周期风电成本的方向转变。

  国内风机制造企业屡获国际订单

  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显示,2013年,我国金风科技、华锐风电、明阳风电等7家风电机组制造商向国外出口风电机组341台,出口容量达69.24万千瓦,同比增长51.1%和60.8%,创造了2008年有风电机组出口纪录以来的最好水平。

  继东方电气新能源设备(杭州)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3台1.5兆瓦风电机组如期发往芬兰后,今年2月,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为瑞典SkellefteaKraft公司提供30台直驱永磁风力发电设备的设计、制造、交货、安装、调试、试运行和质保期内的运行和维护支持等技术服务。这标志着中国本土公司设计制造的风力发电设备将首次成套出口北欧市场。

  我国风电机组出口海外的案例越来越多。今年4月,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金风美国与InterEnergy公司签订了21.5万千瓦的风机供货协议,将向巴拿马Penonome风电场提供86台2.5兆瓦直驱永磁机组,同时包括机组长期质保运维服务,这是迄今为止金风科技在海外项目上收获的最大的机组订单。

  在金风美国首席执行官DavidHalligan看来,此次能够获得项目订单,充分证明了金风科技2.5兆瓦系列风力发电机组的高可靠性和品质完全能够满足国际市场的严苛要求,同时也帮助金风科技建立了可靠的运行记录,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奠定基础。

  迄今为止,金风科技2.5兆瓦直驱永磁机组不仅在国内市场有优越表现,也已成功进驻美国、澳洲等海外成熟风电市场和巴拿马、泰国、罗马尼亚等新兴风电市场。在海外市场累计交付风电机组容量超过100万千瓦,项目足迹分布全球六大洲的20个国家。

  仍需进一步扩大出口比例

  统计显示,我国当前风电机组年产能已高达4000万千瓦,而国内市场年需求不超过2000万千瓦,产能过剩严重。这说明我国作为风电机组新兴出口国,既有面向全球市场的强大制造能力,也有拓展外需市场的巨大压力。

  “事实上,经过近十年自主研发能力培育,我国风电机组制造企业推出了一系列适应不同运行环境需求的产品,包括低温、湿热、台风和高海拔等环境下运行的机组,特别是满足低风速区域要求的产品,有望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同时,由风电机组出口衍生的风电设备运营维护市场,也正在带动‘中国服务’的出口。”施鹏飞说。

  以湘电风能为例,该公司制造的兆瓦级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与传统机型相比,具有系统可靠、转动部件少、无齿轮箱、运转噪声小、风能利用效率高、上网电源质量好及维护成本低等明显优势,在我国各地风场以及荷兰、芬兰、德国、日本等国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不得不承认,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一的风电大国,但是风电机组(并网型)的出口只占极小比例。应该说,风电机组的出口对于提升中国风电产业发展水平、释放产能、避免单纯的价格竞争、提升企业盈利水平等都有巨大意义,风电机组出口将是促进中国风电产业升级的催化剂,国际风电市场也将是造就一流风电企业的大熔炉。

  当然,风电机组的海外市场需面临比国内更加严苛的环境,海外客户对出口商和产品在技术、商务、法律、金融等各个方面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我国风电制造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