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车辆电子标签市场研究

我国车辆电子标签市场研究

2014/12/23 10:14:23

摘要
  将射频识别技术运用在汽车上,可以实现高速运行的车辆及时"被感知"。为汽车安装上"电子标签",可使高速运行的车辆及时"被感知",相关数据能够实时采集、整理和分析,有效解决车辆自动识别、动态监测及流量精确预测等难题。
  一、行业概览
  车辆电子标签是安装于车辆上用以识别车辆身份的射频信号收发装置;车辆电子标签可以存储车辆相关信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路侧的专用微波通讯设备能对其进行读写操作,专用微波通讯设备读取车辆资料后,写入有关信息,相关的数据能够被实时的采集、记录、识别和分析,有效解决车辆自动识别、交通信息记录、拥堵治理、车辆运营管理、公安交通管理动态监测及流量精确预测等方面的问题。车辆电子标签目前主要应用到ETC 领域以及以RFID射频识别技术为主的其他综合应用领域,如拥堵治理、车辆运营管理等。
  应用在ETC领域的车辆电子标签又称OBU(即On board Unit的缩写),是采用DSRC (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技术,与RSU(路测读写单元,一种微波通信装置)进行通讯的微波装置。在ETC系统中,OBU置于车上挡风玻璃内侧,与RSU相互之间通过微波进行通讯。车辆高速通过RSU的时候,OBU和RSU之间用微波通讯,识别真假,获得车型,计算费率,扣除通行费。基于RFID技术的车辆电子标签应用领域广泛,如公安交通管理、交通信息采集、公共交通管理、交通规划以及拥堵区自主收费等领域。另外,将车辆信息存入电子标签,电子标签即可作为电子车牌使用。
  二、发展现状
  目前,车辆电子标签在ETC领域应用较为广泛。ETC产品在我国最早运用于高速公路领域。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入ETC系统,随后通部组织北京、江苏、四川、广东的交通厅开展示范工程建设,到2013年11月底,ETC系统发展最快的省份——广东省已开通ETC车道534条 。2014年3月,交通部发布的《交通运输部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指出,要求要到2015年底,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ETC专用车道数原则上不少于两入两出;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目前,我国的ETC用户数量有600余万人,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在其他综合应用领域,车辆电子标签具有体积小、应用便捷,可靠性高等特性,并可利用RFID技术识别精度高、采集准确率高以及高灵敏度的技术特点,通过存储车辆属性等相关的信息,打破常规交通信息采集技术的方式,实现车辆交通信息精确的分类与采集,抓住交通控制系统信息源准确的关键。由于电子标签拥有唯一的ID号码,具有其他车辆证照无法比拟的防伪性能,能有效地从根本上解决日益严重的车辆监管问题。如北京地区已推行的"环保绿标"(即"电子绿标"是车辆电子标签的一种应用),与传统的纸质绿标相比,不但拥有唯一的、不可修改的ID号码,具有传统纸质绿标所不能比拟的防伪性能。一些国家如新加坡、瑞典等国采用车辆电子标签对车辆进行管理、按照不同车辆类型、不同地段、不同时间的管理方式,对实行进入拥堵区的车辆进行收费,用经济手段合理组织、引导交通,减少交通高峰时段车辆集中地区的车流量,是改善交通、治理拥堵的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三、市场规模预测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拥堵、交通事故、以及汽车尾气造成的环境污染已经成为了社会、交通管理部门以及道路运营商亟待解决的问题。车辆电子标签产品是智能交通前端环节中的基础部分,对解决目前的交通拥挤、环境污染、出行效率低下具有重要意义,是实现交通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未来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2.jpg

  2012年我国应用于ETC领域的车辆电子标签市场规模为3.82亿元,其他综合应用领域的车辆电子标签市场规模为0.72亿元,随着ETC用户的快速增长,2013年应用于ETC领域的车辆电子标签市场规模为5.90亿元,其他综合应用领域的车辆电子标签市场规模为0.93亿元。预计到2017年应用于ETC领域和其他综合应用领域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19.75亿元和2.66亿元。

 

[1] ETC: 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道路收费方式,它是利用基于5.8GHz微波频段的专用短程通信(DSRC)技术设备来实现电子不停车收费。

[1] DSRC技术:即专用短程通信技术,在ETC系统中,OBU采用DSRC技术,建立与RSU之间微波通讯链路,在车辆行进途中,在不停车的情况下,实现车辆身份识别,电子扣费,实现不停车、免取卡,建立无人值守车辆通道。

来源:智能交通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