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强国梦起航 工信部明年发力智能制造

工业强国梦起航 工信部明年发力智能制造

2014/12/23 16:34:36

    昨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如期召开,大会透露工信部2015年将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等专项行动。换而言之,2015年工信部将力挺智能制造,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研究论证实施国家级智能制造重大工程,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

 

    智能制造已成为工业自动化未来发展必然趋势,世界各国先后发力新一轮工业变革,中国也发出“制造2025”的强音,到2025年中国将迈入世界工业强国之列。如果将2015年视为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力之年,那么距离2025年仅剩十年。不禁期待,在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中国将如何以十年成就工业强国梦。

 

    未来始于足下,2025年尚远,2015年却以临近。如果说,十年后的“工业强国”梦有些遥不可及,那么工信部2015年启动智能制造专项行动便触手可及。2015年,工信部将着手多方推动智能制造。

    其一,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生产模式。研究论证实施国家级智能制造重大工程,先期组织实施3年行动计划,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就行业而言,将选择钢铁、石化、纺织、轻工、电子信息等领域开展智能工厂应用示范,组织实施流程制造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工程。加快可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智能产品发展。由此不难看出,机器人将为明年智能制造专项行动的着力点。

 

    事实上,我国工业和服务业在机器人替代人工的技术升级方面,确有很大的巨大提升空间。一台简单的搬运机器人的成本相当于3年的工人工资,寿命长达10年。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密度远未达到发达水平。我国机器人使用多集中于汽车、电子等行业,在服务行业尚处于萌芽阶段。而在日本,机器人的使用已从工业领域向服务领域延伸,在快餐店中使用机器人服务已较为普遍。因而,2015年中国工业以智能机器人为突破口的智能制造专项行动非常值得期待。

    除智能机器人外,工业互联网也将成为2015年中国“智”造之路的又一发力点。苗圩强调,生活互联网发展已相当活跃,下一步将要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2015年将研究出台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指导意见,绘制工业互联网发展路线图。

    此外,契合中国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工业部将研究制订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建设一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制订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创新发展指导意见。

    以及,在两化融合进程中,建设和推广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及推进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领域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文/gongkong PY)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