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高铁热”看轨道交通自动化

从“高铁热”看轨道交通自动化

2014/12/24 15:43:13

    12月19日,李克强总理访问泰国,中泰一波三折的“大米换高铁”计划得以重启。值得一提的是,这条合建铁路将全部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高铁技术作为轨道交通最前沿的技术,被视为中国制造业奋力转型缩影,成为中国外交的新名片。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作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景广阔。未来10-15年内,世界四分之三的地铁、城际、高铁建设市场在中国,如此庞大的一个市场,哪家企业够不为所动。对电气、自动化领域而言,轨道交通行业可为朝阳行业,它犹如巨大宝藏仍需企业深挖深耕。

 

    以高铁为例,电气化铁路的切入点,首先就是牵引供电系统。在高铁运行各技术系统中,牵引供电系统尤其重要,它直接关系高铁的可靠运行。牵引供电系统,犹如高铁和动车的心脏。今年,ABB集团在华成立了首个针对中国轨道交通市场的综合研发中心,作为ABB轨道交通业务全球研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致力于牵引系统方案的设计和开发,部件选型、测试与验证,牵引变流器部件国产化,TCMS系统等应用软件开发。

 

    在成立首个轨道交通研发中心之前,ABB在该领域早有所布局。早在2010年底,ABB就与北京交大微联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广州ABB微联牵引设备有限公司,专注于为中国市场提供领先的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牵引设备解决方案,业务范围涵盖研发、制造及工程服务等。2012年,ABB成立了首个服务于国内轨道交通业务的综合测试和车辆控制管理系统(TCMS)研发实验室,进一步将ABB全球领先的研发力量带入中国。此番,成立首个针对中国轨道交通的研发中心,再度彰显ABB发力轨道交通行业,再扩其在牵引系统本土化优势的决心。

 

    除牵引系统外,轨道交通领域所涉及的自动化系统、技术及产品还包括:工业自动化系统,分散型控制系统(DCS)、PLC与PLC系统、SCADA系统;计算机通信网络与现场总线技术,数字通信、数据通信网络基础、现场总线技术、以太网、工业以太网;自动化软件,人机界面、报警管理和事件处理;以及传感器、机器视觉、低压变频器等自动化产品。

 

    不同于ABB,贝加莱专注于控制系统,其控制系统主要应用于地铁屏蔽门控制系统。在香港荃湾线、台湾高雄线、上海9#线、上海9#线二期屏蔽门项目、青藏铁路全线监控系统)、北京奥运支线屏蔽门控制系统、广州市内环高架出入口闸道控制系统)、浙江甬金高速公路宁波段隧道监控系统等项目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

 

    同样深耕于轨道交通行业的企业,还有中国本土企业。他们在轨道交通蓬勃发展的大潮中占有一席之地。和利时,便是其中的佼佼者。早在成立之初,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就将轨道交通视为重点拓展行业,自2000年开始涉足与轨道交通监控系统的开发和建设,其MACS-SCADA综合监控系统软件应用于多个轨道交通项目,如大连快速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变电所综合自动化及调度系统、深圳地铁一期工程EMCS FAS SCADA集成系统、北京地铁十号线(含奥运支线)综合监控系统等等,和利时在轨道交通监控领域占据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

 

    对于自动化领域的企业而言,轨道交通犹如一场盛宴,越早涉足其中,就越早占尽优势,获取更多回报。2014年上半年轨道交通行业保持高速发展。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中铁路运输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设备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1.9%、10%。再过五年,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在自动化增速趋缓之时,轨道交通行业以数字给企业定心丸,为企业持续深耕行业、推陈出新提供依据。

 

    在今年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上,雅特生科技 (Artesyn Embedded Technologies) 推出遵循最高安全级别SIL4标准设计的 “CommercialOff-The-Shelf” (COTS) 保障列车安全运行的故障安全系统– ControlSafe 安全平台,它标志着雅特生也正式迈入具备能力开发真正意义上的COTS SIL4故障安全系统的生产厂商。

 

    回顾陪伴中国轨道交通共发展、共成长的这些年,企业作为社会创新的主体,在这场行业的盛宴中,始终以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促进行业新生,完善自我。就如和利时MACS-SCADA监控系统从1.0到4.0的慢慢升级路。就如雅特生科技在其中的蜕变。未来,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将持续高企,距离其黄金发展期指日可待。工业自动化的大佬们,奔跑前你做好准备了吗?(文/gongkongPY)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