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控小时代之编月史(四):象吞蛇效应

工控小时代之编月史(四):象吞蛇效应

2014/12/26 0:00:00

暴走小月又来了!昨天是平安夜,帝都的景色虽谈不上银装素裹,但是商业区及景区内吉祥的圣诞老人和挂满糖果的圣诞树已然充斥着浓郁的圣诞节气氛。同时,商场里再次响起了耳熟能详的歌声:“金够败吗,金购败吗,仅够LV……”当然,LV如此之高大上的品牌绝非屌丝小月能够hold住的。但小月回想起来,4年前,小月大学时期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THINKPAD E40,便是在平安夜拿下的。仅从外观上来看,E40一改THINKPAD的“黑色方块”外形,大胆采用了红色,让人眼前一亮。

如此之改变,来源于联想对IBM旗下PC业务的收购,在宣布完成收购IBM全球PC业务后,新联想当时以13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PC制造商。这条消息一出,业界哗然。很多人认为联想实行的是“蛇吞象”的行为,不论从公司成立年限、公司规模、营业收入及全球的品牌影响力而言,联想真真不及IBM。不仅如此,2004年,IBM出货量连续两个季度创历史新高。处于风华正茂之时的IBM 全球PC业务部为何“下嫁”国产本土品牌联想?划破天空的问号……

表被表象所迷惑!前IBM PC 业务仅占到公司总业务销售额的10%,每股的盈利贡献率不到1%,由于PC业务的高成本导致2001~2003年IBMPC的净亏损额已分别到-397、-171 及-258亿限制。放弃低利润的硬件业务,走出PC市场,在利润颇丰的服务器、软件和服务业务中投入更多的精力,是IBM的初衷所在;而联想的PC业务当时已多年蝉联国产PC销量榜首,收购后无论是从国际影响力及欧美市场的供应链和后勤保障来说,都将大有裨益。这样来看,说是“象吞蛇”似乎也并不为过了。

企业吞并及收购过程中,并购方在竞争中通过消除或控制对方,以利用双方的特定优势,丰盈羽翼,以提高自己的实力,这已经是一种常态了。在自动化领域中,“象吞蛇”效应也是普遍存在的。今天,小月带诸位兄台看看2014重新洗牌后的自动化大咖们,看看他们上演怎样的“孙子兵法”。

GE收购阿尔斯通:未来能源领域的大洗牌(点击标题进入文章阅读)

通用电气,西门子和三菱重工围绕法国阿尔斯通的竞购大战尘埃落定。法国政府采纳通用电气对于阿尔斯通进行收购,收购总价达123.5亿欧元(约合1045亿元人民币)。据悉,法国政府同阿尔斯通股东布伊格集团达成一致,将从布伊格手中获得阿尔斯通20%的股权。在未来,阿尔斯通管理层将进一步与通用电气敲定所有细节,此外公司还将依据法国法律征求工会和其他股东意见,将在今年秋天前向股东提交协议寻求批准。这样,这笔交易就可能于2015年上半年正式达成。

小月点评:就拿西家此次并购失败来说,就老不省心了。总结一下,可以用天不时,地不利,人不和来形容。天不时:西门子“2020公司愿景”更加侧重提高公司的利润,并购有着九万名员工的阿尔斯通将给西门子带来巨大盈利包袱。地不利:金融危机之前,法国一直是欧元区和欧盟的心脏,但金融危机之后,德国经济勃起且欧洲经济重心随之向德国转移,法企阿尔斯通向德企大咖西门子低头,自然是有些不情愿。人不和:2003年阿尔斯通出现财务危机时西门子提出收购并要求法国放弃救援阿尔斯通,这不免让阿尔斯通心里有了疙瘩。不过,通用电气最觊觎的板块是阿尔斯通的输配电业务,这两家企业的合并,将为全球带来一家几乎在所有能源设备业务和服务上都很强大的企业巨头,对全球能源设备市场的竞争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大咖们,天黑闭眼,小心火烛。

施耐德旗下利德华福:飙红的火蝴蝶

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旗下利德华福在北京举办了“‘德’行天下‘利’往开来——利德华福高压变频器10000台庆典”。这也是自2011利德华福加入施耐德大家庭之后,首次在媒体前的公开亮相。 10000台的高压变频器销量在业界可谓是绝无仅有的成就。此次万台庆典,施耐德电气非常重视,全球工业变频器负责人Alain dedieu 先生以及施耐德电气工业业务领域负责人徐骏出席并参加了庆典。利德华福特别邀请了合作伙伴、客户代表、行业专家及媒体出席活动,全面分享了其近年在变频器领域的一系列创新和突破,共同见证利德华福业务发展步入一个全新的历程。

小月点评: 利德华福作为国内知名高压大功率变频器企业,市场份额及销售额堪比国际知名大品牌。施耐德电气对利德华福的收购有利于其快速占领高压大功率变频器市场,而且有助于其占领中国当前节能领域的市场份额。遥想数年前,西家对罗宾康的收购,大大增强了其在中高压变频器领域的实力,继而确立了其在国内中高压变频市场的绝对地位。无独有偶,15年的历程,销售1万台高压变频器,约合15GW容量,相当于8个核电站,节能114亿度造就了利德华福的辉煌。所以……大咖们,天黑闭眼,小心火烛*2。

施耐德收购英维思:双剑合璧 叱咤江湖

今年初,施耐德电气宣布完成对英维思的收购,这场价值数十亿英镑的收购令工控圈瞬时沸腾,对于两家公司的合璧,能否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施耐德电气和英维思在产品组合及客户和业务模式上都存在极强的互补性。在施耐德对英维思的并购后的整合计划中,施耐德一直非常注意保护英维思原有的专家型业务,保持其原有在业务模式、客户体验、价值方面的特殊性。整合与保留两者结合,施耐德电气将为客户带来更多附加价值的展示,业务前景将会非常光明。

小月点评:施耐德收购英维思,发生在去年,公布在今年,但仍有进一步想象空间的收购。在施耐德内部,完成对英维思的收购也被当做2014年大事之一。听说英维思团队已经和施耐德合并办公,但业务合并的细节,合并后的新闻除了几篇想象性评论之外,不见“另一只靴子落地”。毕竟,这对施耐德而言是构建从机械自动化向工厂自动化,尤其是延伸至流程工业的大自动化布局,消息越少,越是让我们充满期待。除了期待相关新闻,最我们期待的是,在已经形成的自动化BIG 3供应商格局中,未来会怎样微妙的变化?西家有工业4.0,阿伯伯家力挺工业互联网,施耐德的未来理念会是什么?天黑闭眼,小心火烛*3。

丹佛斯收购伟肯:称霸变频器市场?

近日,丹麦丹佛斯对芬兰交流变频器公司伟肯(Vacon)发起的公开收购要约让变频器市场再起波澜。过去两年,中高压变频器并购集中表现在以外资收购国产品牌上。此次变频器的收购则是北欧企业之间的并购,这无疑加速了变频器市场竞争,也让变频器市场格局变得扑朔迷离。针对丹佛斯与伟肯并购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并不是其收购价格到底是多少,而是这两家企业并购之后其产品规划、战略方向、运行机制以及对变频器市场带来的影响。

小月点评:在人们对施耐德电气收购利德华福、罗克韦尔自动化收购九洲电气中压变频器业务关注度还未减退的时候,丹麦丹佛斯收购芬兰伟肯变频器业务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gongkong《2014中国低压变频器市场研究报告》调查显示,受纺织机械、食品饮料机械和暖通空调等行业需求增长的拉动,丹佛斯低压变频器在2013年有较好的增长。伟肯低压变频器在电梯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增长。从目前形势来看,双方在变频器领域处于稳步增长的阶段,但是否有望跻进低压变频器前三甲需要看整合之后的战略方向。所以……天黑闭眼,小心火烛*4.

新时达收购众为兴:冲击机器人跨越式发展

新时达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为兴”)100%股份,交易价格为60,000万元。今后通过整合众为兴所具备的个性化技术优势,新时达将能快速适应新兴领域制造品种多、批量小、周期短、交货快的发展趋势,及时推出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的运动控制系统产品;与此同时,利用众为兴的销售渠道,新时达将直接进入其现有的客户供应链体系,迅速获得优质客户资源,拓宽销售领域,提高市场份额,实现跨越式发展。

小月点评:成功收购众为兴之后,依托于新时达已有的平台融资优势,使得众为兴可及时获得按其市场开拓需要进行产能扩张的机会,冲击机器人跨越式发展,实现业绩突破,为新时达创造良好的投资回报。小月在这里想说的是,并购不知发生在国际企业身上,国内品牌借助资本力量的成长先例也逐渐增多。未来,小月估计,中国自动化领域的本土企业也将陆续出现为了完善产品链而发生的收购。所以……天黑闭眼,小心火烛*5

英飞凌收购Schweizer Electronic:浓缩的才是精华

半导体厂商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和印刷电路板(PCB)厂商Schweizer Electronic宣布,英飞凌将收购Schweizer9.4%的股份。此次注资Schweizer,英飞凌凸显了其与合作伙伴携手开发将功率半导体与PCB集成的技术以及挖掘高功率汽车和工业应用芯片嵌入市场的决心。Schweizer的芯片嵌入技术可与英飞凌专有的芯片嵌入封装技术BLADE结合使用,用于计算机和电信系统处理器所需的直流供电(DC/DC转换)等应用。

小月点评:上图是英飞凌首席执行官Reinhard Ploss博士。他表示,英飞凌依靠系统能力和创新技术改进汽车和工业应用的性能及能效。注资Schweizer可以为英飞凌从关注产品到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过程中提供支持。更紧凑、高效的芯片嵌入可为客户创造巨大的附加值。此次功率半导体技术领导者英飞凌与汽车和工业领域里优质印刷电路板的领先厂商Schweizer联手,未来,PCB和半导体之间的系统边界将会发生变化,并开启新的商业模式。

福伊特收购库卡:布局工业4.0

全球领先的技术与工业服务供应商德国福伊特集团近日收购了库卡集团25.1%的股权。所收购的股份主要来自原大股东Grenzebach。入股库卡集团是福伊特战略性投资的一部分,这将为其全面布局工业4.0带来更为坚实的后盾。

小月点评:工业4.0真可谓是来势汹汹,机器人是未来数字化工业以及“工业4.0”大趋势的关键组成部分,计算机化和自动化将在未来几年为工业化生产流程带来深刻的变革。在机械、流体动力、电气、电子驱动器和缓速器领域深耕的福伊特此次牵手机器人领域大咖库卡,则是在响应工业4.0的企业“万花丛”中占领制高点的明智决策。

TE收购厦门西霸士:管它环境怎样变,连接总是不变

全球连接领域的领军企业TE Connectivity宣布收购厦门德利兴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德利兴)和厦门西霸士连接器有限公司(西霸士)的业务。此次并购将进一步加速TE的增长,不仅巩固了TE在中国的市场地位,也提升了其为恶劣环境下提供连接解决方案的行业地位。结合德利兴和西霸士以及TE双方的业务能力和区域渗透力,TE将会为其客户提供业内无与伦比的产品组合、技术和服务。

小月点评:受益于TE市场规模和海外市场渗透力,以及TE全面的产品组合和先进的技术与服务,被TE收购的西霸士将会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解决方案;于TE而言,拓宽了为恶劣环境下提供连接解决方案的产品范围不说,还增强了TE在中国的市场影响力。又是一个外企团并国土企业的perfect案例。

现在,小月现在想从另一个角度谈一下这个事情。刚才小月提到了施耐德收购利德华福,再往前细数,艾默生十年前以7.5亿美元收购安圣电气等等。那些具备成长潜力或可能对外资企业构成竞争威胁的国土企业或品牌,往往容易成为西方跨国公司兼并或收购的目标。而我们民族企业在注重研发,要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要树立起我们的品牌特色,扩大我们的影响力,将责任和抱负融入企业的骨血,使企业成为肩负在我们身上的事业,才是王道。

更多精彩,敬请期待下期。小月不图别的,只图博君一笑。

文-GK小月CJT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