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台达AH500中型PLC,打响进军高端市场发令枪

台达AH500中型PLC,打响进军高端市场发令枪

——— 访中达电通工业控制系统(ICS)产品处总监张绍坤先生
2014/12/31 10:17:03

      随着国内自动化市场的不断扩大,在这片品牌云集、竞争白热化的土地上,曾经高高在上的欧美自动化巨头也走下神坛,面向中低端市场推出经济型产品,而那些一直耕耘于中低端市场,以经济适用著称的华人品牌,在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与市场经验之后,发力开拓中高端市场。

      台达以AH系列PLC,就是华人品牌进军中高端市场的一匹黑马,AH意为“Automation System for High Level Application”,AH500中型PLC产品2012年9月份正式推出,一年多来以其易操控、省成本、高性能的优势迅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被业界评为“2012年度最具创新力产品”。

      台达AH500中型PLC上市一周年之际,中达电通工业控制系统(ICS)产品处总监张绍坤先生接受本刊专访,并认为:“台达AH500中型PLC广泛应用于多种行业都有出色的表现,虽然这只是台达向上发展的进阶产品,但是其强烈的市场反响为台达成功抢滩高端市场打响了发令枪。”

深度打造控制枢纽,AH500应用表现卓著

《PLC&FA》:AH500系列作为台达进军高端市场的拳头产品,作为控制枢纽,与一般PLC相较,有哪些技术创新之处?

张绍坤:历经四年的研发与一年的应用验证,深度打造的AH500系列是台达多年来深耕PLC控制技术的集大成者。与目前市场上常见的中型PLC产品相比,台达AH500具有明显的后发

优势:

   首先,AH500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具备方便的系统升级功能和优异的系统扩展性;采用高度整合的软件和界面,内置丰富的功能块,扩展模块功能齐全、节省用户配置成本和维护成本。

   其次,AH500系列针对运动控制模块分别推出脉冲型PM及通讯型MC系列,其运动模式独立运作,同时保有数据交换方便性;支持多种通讯协议,可实现高速网络通讯。 第三,AH500系列不只是提供PLC控制功能,其完整的硬件、软件整合功能,可以方便、快速的结合台达变频器、伺服马达、人机界面、视觉系统与温控器,帮助用户量身定制行业整合解决方案。

   除了产品技术方面的明显优势外,台达还拥有遍布全球的销售渠道和绵密贴心的全球联保服务体系,解决用户的一切后顾之忧。

《PLC&FA》:AH500上市一年来在各行业的应用广泛,那么,AH500有哪些独特的技术应用特点呢?

张绍坤:AH500系列中型PLC上市一周年以来,在各行业都有卓越表现,比如显著提升注塑机取出臂生产效能,实现12轴圆网印花机的12轴同步套色精准印刷,提升巧克力枕式包装精度达到800包/Min、误差±1mm,还有在龙门吊起重机、十轴绕线机、皮革分拣机、5轴植毛钻孔机等领域都有应用。

    AH500系列中型PLC能够这样广泛而成功的应用,主要得益于其出色的技术性能: 一是在硬件内核上,AH500系列采用双核多任务运算处理器,程序容量最高可达256K steps,数据缓存器也增加为64K words,高速的程序处理能力更能够在0.3毫秒内处理1K steps,提供包含数字I/O、模拟I/O、温度、网络、脉冲输出及DMCNET运动控制等多元化模块选择。

    二是在系统架构延伸方面,背板与背板之间的延伸距离可达100米,若使用光纤转换模块则可以由100米延长达2,000米,大幅提升配线灵活度。另外在模块设计上采用了共享化设计,可用于主机IO与远端IO,无需准备两套备品,不仅降低了成本,还提升了系统规划时的弹性。

   三是其可靠的热插拔功能允许用户在不停机的状态下,直接抽换模块,避免了因为系统停机可能造成的损失,大幅提升了模块发生故障时的可维护性。

《PLC&FA》: AH500中型PLC在流程制造和系统集成领域,有哪些创新解决方案可以分享?

张绍坤:台达结合近年来在绿色建筑、智能交通和工厂管理方面的经验优势,以AH500为核心的污水处理控制系统、楼宇自动化-HVAC系统、工厂自动化系统等成熟、智能的整合解决方案,在海峡两岸均有成功应用。

   比如,AH500在华南某水厂污水处理控制系统中已获成功应用,AH500灵活的星状I/O网络架构可满足污水处理作业区域面积较大、I/O分散且密度低的应用特性,并利用通讯网络与DVP系列PLC完美结合,搭建灵活的控制系统,便于工作人员对作业流程进行监控和操作。

   AH500的推出也使台达在石化、电力等流程工业项目型市场的开拓如虎添翼,助力台达从行业通用解决方案供应商再到高端综合性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跳跃式发展。

持续超越创新,三大特性演绎高阶技术

《PLC&FA》:台达进军高端市场,除了AH系列PLC外,还将有哪些新的产品技术推出? 张绍坤:在AH500系列产品的基础上,台达将推出一系列具备以下三大高阶技术特性的产品,满足客户对先进工业控制性能的需要。

  (1)高速:为了能提供更精准的控制,PLC系统必须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必要的判断与处理动作,除了要求主机的处理速度高,同时也要求模块的处理速度高,两者必须要平衡搭配,仅单方面的速度提升是无法达到真正高精的控制水平。如何利用最新芯片技术与高速编码技术来提升产品整体工作速度,这是台达一直努力的方向。

  (2)稳定:AH500使用了模块热插拔技术,让系统不会因为更换模块而必须停止运作,从而达到系统更稳定的运转,这是一项创新实用技术。未来,台达将会着重发展冗余(Redundancy)与安全(Safety)两大产品技术,为高端市场提供更稳定的产品与系统架构。

  (3)便利:高端高性能的PLC产品融合了很多复杂的技术,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功能,但是学习和使用起来是不是就比较困难呢?答案是“不会”,因为融合多种技术与功能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产品使用起来更“简单”。以台达AH500的热插拔设计来看,若要更换模块就不需要复杂的停机-设定-启动操作,直接插拔更换就可以了。这就是复杂技术带来便利的典型例子。另外,用户与产品之间靠的是“软件”在做沟通,软件的人性化设计优劣决定了产品学习与使用的困难度。因此,台达会从硬件与软件两个方面并行发展整合技术,提升产品间的整合能力,优化产品的操作、维护的便利性。

   台达AH500系列中型PLC上市一年以来赢得了众多中高端用户的信赖,其模块化智能设计技术特色在OEM市场及项目型市场的应用中,为客户提供了更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而备受关注与好评。但这只是台达高阶技术系列产品风采亮相的开始,如何抢滩自动化高端市场,如何让机器能做的事归诸于机器,助力人去做更加高智能的工作,将成为台达持续不懈努力的方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中控 助力牧场变身绿色与科技结合的热门景点

双机器人加持视觉 台达方案让PCB组装加工更轻松

台达首度入选2022中国企业科创力百强 并荣登行业前十强

台达数控系统NC5助力精密机床智慧进化

「云看展」:台达解锁打造当代建筑的N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