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飞鸿踏雪泥》第二辑新书发布及老同志联谊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飞鸿踏雪泥》第二辑新书发布及老同志联谊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 ​要将老一辈仪表和自动化人的创新创业精神传承下去
2015/1/4 13:36:59

       2014年12月24日,《飞鸿踏雪泥》第二辑新书发布及老同志联谊会在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核电大楼3楼会议室成功举行。20余位业内老同志、老专家以及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院长徐洪海,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党委书记徐建平共聚一堂,对《飞鸿踏雪泥》第二辑的发布表示庆祝,同时围绕《飞鸿踏雪泥》第三辑的选题征集积极建言献策。联谊会由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顾问彭瑜教授主持。        忆往昔峥嵘,话当今局势,谈未来任重,与会嘉宾你一言我一句,或讲述过往经历,或分析行业今朝发展,或畅谈对未来发展的期许。话题无一例外地围绕如何弘扬老一辈仪表和自动化人的历史功绩和锲而不舍的创新创业精神,激励年青一代为仪表和自动化事业努力奋斗,让仪表与自动化技术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

(老同志共聚一堂)

忆往昔 峥嵘岁月        “《飞鸿踏雪泥》真实记录了我国当年仪表和自动化学科艰难创业并取得长足发展的历程,既是为后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录,也是为今后教育和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史料。”彭瑜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和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发出《关于征集中国仪表与自动化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60年史料联合通知》后,经过两年来一大批仪表和自动化人的共同努力,《飞鸿踏雪泥》第一辑于2013年6月正式出版。此书出版后,获得了仪器仪表与自动化从业老中青三代读者的一致好评。

(彭瑜)

       蔡武昌教授、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原副院长张光平、重庆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朱秉福和唐怀斌都不约而同地回忆起了仪表和自动化老前辈,讲述他们一言一行,以及其对我国仪表和自动化行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大家纷纷为《飞鸿踏雪泥》后期选题提供素材。

(上排:蔡武昌[左]、张光平[右]  下排:朱秉福[左]、唐怀斌[右])

重传承 星火燎原        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院长徐洪海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前30年,我国仪表和自动化行业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艰难的环境中百折不挠地成长发展。这些都离不开老一辈科技工作者、高职院校、企业领导和广大职工的支持与付出。当前,仪器仪表和自动化行业面临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自动化仪表虽不像“工业4.0”、数字化工厂等概念那么高大上,却是中国智能制造发展伟业当中基础中的基础,需要给予特别的重视与支持。

(徐洪海)

       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党委书记徐建平表示,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将征集中国仪表和自动化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60年史料工作作为重要的企业文化,一如既往地支持并推广《飞鸿踏雪泥》中体现出的创业创新精神。他还对《飞鸿踏雪泥》后期选题征集提出恳切的意见建议。

(徐建平)

       座谈时,老所长范建文语重心长地说,“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这种现象如今比比皆是,制造业发展靠“买来主义”不可取,中国工业技术一定要自力更生。“《飞鸿踏雪泥》的重要作用是给年青一代看看,不是让他们学到什么新知识,而是要让这种艰苦创业、自力更生的精神传承下去,搞清楚中国工业应该抱以何种精神来发展,并贯彻到现在的工作当中。”

(范建文)

       范建文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在座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复旦大学化学系邱德仁教授、化学工业部第三设计院(东华工程公司)徐炳华、中国自动化学会仪表与装置专业委员会吴斌昌等都认为“《飞鸿踏雪泥》对人才培养很有帮助”。“分析仪器市场大都被外资品牌所占,国产仪器设备还需突出重围。”邱老师说,“实现中国梦,接下来要靠年青一代。”

(上:丘德仁  中:徐炳华  下:吴斌昌)

       联谊会还对《飞鸿踏雪泥》第三辑的编纂工作进行了介绍。在延续第二辑仪器仪表骨干力量讲述我国仪器仪表历史长河中出现的“人”、“事”、“物”的同时,《飞鸿踏雪泥》第三辑将高校自动化专业发展历程、仪表自动化企业或地区行业发展史、学界及工程界前辈感悟作为征集重点,以真实厚重的文献素材精析历史,启迪未来,回报社会。(文/gongkong张丽莹)

(与会嘉宾合影)

(嘉宾参观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实验室)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