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2015/1/5 10:02:23

平台挂牌仪式

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低压电器新技术论坛

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是省科技厅2009年底批准启动建设的省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由温州大学、国家工业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低压电器实验室和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下设4个创新研究机构,3个科技服务机构和5个试验基地。平台以“整合、共享、服务、创新”为宗旨,紧密结合温州低压电器产业,面向浙江低压电器行业,开展技术服务、产品开发、工艺改进、检测分析、人才培养、信息服务等科技活动。平台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解决行业共性和关键性技术难题,为低压电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一、建设进展

平台健全组织机构,设立了理事会、专家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管理办公室,制定了10项规章制度。建立了国家质检总局低压电器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工业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浙江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成立“浙江省低压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新增科研和创新服务场地面积164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4147.6万元。建立了90人的科技服务队伍,其中高级职称35人,引进省千人计划人才1名,获省级智能电网用低压电器技术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二、建设成效

平台注重校企紧密合作,服务地方企业。目前,加入平台服务层企业数已达489家,紧密合作企业38家。平台积极帮扶企业建设研发机构,与低压电器龙头企业天正集团长期合作,帮助企业建立天正电气博士后工作站,并引荐首位博士后,支撑企业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并参与组建浙江省低压电器标准委员会。同时,平台组织企业进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包括电器智能化、通信化、高精度快速检测技术、触头材料工艺及检测技术等。目前,依托平台成立的“浙江省智能电网用低压电器技术重点创新团队”及“浙江省低压电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这种利益共同体的最好体现,是一种融合创新,也是平台自身创新发展的必然。截至2013年12月,低压电器上下游产业与平台结成利益共同体已达50多对。

平台注重研究生、本科生的培养,积极探索地方急需人才的培养模式。平台配合学校实施“人才本地化”的战略工程,将实验室作为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实践基地,科研一线人员直接辅导学生进行应用技术与开发研究,学生的学术素养及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近年来,由平台科研人员辅导的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1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二等奖2项。

平台建设以来,累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项目43项,合同金额共计1404万元;通过技术推广、合作开发、技术支持等形式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0余项,合同经费744万元,为服务企业创造间接经济效益约9亿元;授权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获省部级奖励5项,其中"提高低压断路器可靠性若干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其产业化应用"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负责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8项;发展会员企业500余家;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共计610人次;完成产品性能检测服务6360批次,服务收入5156万元;为企业培训低压电器管理、设计、技能等方面专业技术人员1600余人。技术转移、推广应用工艺10余项,开发省级以上新产品12项,组织实施行业区域关键共性技术重大攻关项目6项。因在低压电器自动化坚持测线方面所做的突出成绩,2013年、2014年浙江卫视、温州市综合新闻频道相关栏目都对平台所做的“机器换人”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下一步打算

今后,平台将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八倍增,两提高”战略部署,积极响应李强省长在全省推进现代装备制造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大研发各种检测设备、自动化生产检测流水线装备以及各种新一代低压电器产品,联合重点企业研发“小型断路器自动装配和检测生产线”,并大力推广上述的各种成果,助推经济新常态下的温州低压电器产业的赶超发展,为我省低压电器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