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4年三季度市政行业自动化产品采购额同比小幅增长

2014年三季度市政行业自动化产品采购额同比小幅增长

2015/1/5 13:44:29

2014年1-8月,全国电力、热力、燃气和水生产供应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464亿元,同比增长15.7%。三季度,国家在市政领域基建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2014年1-8月,全国水生产和供应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19亿元,同比增长14.5%,占同期电力、热力、燃气、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总额13.5%。项目投资增长直接拉动自动化产品采购量的稳定增长。

国家节能减排标准以及环保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传统供水稳步增长及新增污水处理项目不断增多。

重点流域的水污染治理是国家改善水环境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相关的重点流域规划,国家从1999年设立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通过安排中央投资,出台污水处理费等政策,带动社会投资,来推进流域的水污染治理项目的建设。15年来,已先后安排了2780个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总投资约2540多亿元,其中国家层面,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了706亿元。2014年,国家安排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中央预算内投资是55亿元,一共支持了339个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及部分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加上地方和企业的投资,预计今年可以实现投资160多亿元的投资规模,形成污水处理能力450万吨/日。

根据我国环境保护部公布的《2013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地表水总体为轻度污染。在长江、黄河、珠江等十大流域的国控断面中,Ⅰ~Ⅲ类、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分别为68.9%、20.9%和10.2%;水质为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和重度污染的国控重点湖泊(水库)比例分别为60.7%、26.2%、1.6%和11.5%;富营养、中营养和贫营养的湖泊(水库)比例分别为27.8%、57.4%和14.8%;而在地下水环境质量的监测显示,水质优良的监测点比例仅占10.4%,良好的监测点比例为26.9%,较好的监测点比例为3.1%,较差的监测点比例为43.9%,极差的监测点比例为15.7%。

而根据2014 年4 月我国国土资源部公布的《2013 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地下水质为较差和极差的占比合计约60%。因此,我国水资源紧张、水污染治理形势严峻与国民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水体污染、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国家和政府也先后出台了多项措施和政策鼓励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环保新概念。国家对环保行业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行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数据来源:gongkong

注:API(AutomationPurchasing 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采购额同比增长率*100)

受益于国家节能减排标准以及环保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传统供水稳步增长及新增污水处理项目不断增多,2014年三季度市政行业自动化产品采购额同比小幅增长。

而从环比来看,2014年二季度市政行业自动化产品采购额环比增幅较大,主要为该行业三季度旺季做准备,并直接导致三季度自动化产品采购额环比小幅下降。受天气影响,四季度新签大型项目订单数量减少,市政行业处于半开工状态,预计2014年四季度自动化产品采购额环比小幅下降。

从细分产品来看,市政行业自动化产品应用占比最大分别为分析仪表、流量仪表、低压变频器。gongkong认为,未来随着市政行业水网改造项目,以及污水污泥改造项目增多,未来该行业自动化产品采购额同比依然保持稳步增长。

数据来源:gongkong

“十二五”期间,随着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的4300亿元投资进一步落实,市政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项目的大力投资必将拉动自动化产品稳定增长,预计2015年市政行业依然保持稳定增长。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