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基于RFID技术或ETC技术平台的路径识别产品市场分析

我国基于RFID技术或ETC技术平台的路径识别产品市场分析

2015/1/6 10:27:09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公路规模日益扩大,路网情况也越来越复杂,形成了公路环环相扣、错综复杂的情况,进而产生多义性路径问题。车辆在高速公路选择路径的不确定性,给如何确认车辆的行驶路径及如何计算通行费用带来困难。基于RFID技术或ETC平台的路径识别产品可以有效解决高速公路多义性路径带来的车辆路径选择及通行费用计算分拆等问题。
  一、行业概览及发展现状
  我国道路投资建设的业主众多,随着路网结构变得日益复杂,联网收费范围扩大以后,道路投资者之间由于多义性路径产生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多义性路径矛盾主要表现在通行费的收取和拆分。目前,通行费主要按最短路径收取,拆分方式有精确拆分和模糊拆分两类。然而,随着多义性路径越来越多,涉及的通行费金额越来越大,如果继续按最短路径收费和模糊拆分,必然会严重损害投资商、运营管理者的利益,不仅影响他们的投资积极性,影响高速公路建设发展进程,而且不利于车主自觉按照节能环保的实际需要使用道路。为此,通行费的精确收取和精确拆分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另外,随着国家大力推广ETC  正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普及,ETC 车道和 OBU  用户规模快速增长,ETC 支付金额比例也在快速提升,解决 ETC 用户路径识别问题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基于RFID技术或ETC技术平台的路径识别产品是专门解决多义性路径识别问题,明确通行费用归属,实现联网收费后高速公路业主利益合理分配的智能交通产品。该路径识别类产品由三种关键核心设备组成:复合卡(电子标签)、读卡器以及信标基站。其工作原理是:当车辆高速通过主线标识点时,通过专用的信标基站将标识信息写入车辆携带的电子标标签中,在出入口通过复合读写器或RSU读写入口和标识信息,确定行驶路径,实现多义性路径识别,再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平台结合,完成收费和拆分结算。
  基于RFID技术或ETC技术平台的路径识别产品已经开始在广东、浙江、四川等省份开展应用。2006年交通运输部制定了部、省联合攻关专项课题"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多重嵌套多义性路径环识别研究",项目组从调查研究浙江省高速公路多义性路径问题入手,形成了采用"有源电子标签 非接触式卡"相结合的技术方案解决高速公路多义性路径识别的整套方案达到预期目标。浙江省高速公路自2001年年底联网收费至今,高速公路运行特点是不分路权归属,且存在较为严重的多义性路径问题,但随着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的不断推进,走向准确识别的技术路线成为很迫切的需求。当基于RFID技术的多义性路径识别项目建设完成之后,整体路网运行顺畅,并且通行费用实现了准确分拆。四川省高速公路监控结算中心等多个单位为解决本省的多义性路径问题,组织人员专项考察了浙江省的路径识别解决方案,并最终选择基于RFID技术的路径识别来解决本省的多义性路径问题。广东省目前全省高速公路"一张网"联网收费已于2014年6月29日开始实施 ,其"按实际路径收费、按实际行驶路径拆分"原则使基于RFID技术或ETC技术平台的路径识别产品将在其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多义性路径问题在我国各省高速公路中普遍存在,并且通行费用的精确计算和拆分已经成为趋势,随着浙江、广东、四川等省份在路径识别应用上的示范并取得明显效果,其它省份开始着手进行基于RFID技术或ETC技术平台的路径识别产品在本省应用的可行性进行研究,未来基于RFID技术或ETC技术平台的路径识别产品的市场前景广阔。
  二、市场规模预测
  未来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网越来越复杂及联网收费的范围不断扩大,高速公路收费机构对路径精确识别和通行费用精确计算分拆的需求将日益强烈,除浙江、广东、四川等省份外,预计将有更多的省份和地区应用基于RFID技术或ETC技术平台的路径识别产品。

6.jpg

  2012年我国基于RFID技术或ETC技术平台的路径识别产品市场规模仅为0.29亿元,2013年,广东省开始在部分高速公路路段安装基于RFID技术或ETC技术平台的路径识别产品,该领域当年的市场规模突增至1.76亿元,根据2014年的招投标统计及对未来几年的预测,预计2014年—2017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43亿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