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自动化,所幸有台达

中国自动化,所幸有台达

——— ——gongkong发现台达@Taiwan媒体行
2015/1/7 8:59:39

    台湾,地图上那曾经的一叶远影孤帆,关乎着几代人的历史和青春。抛去纷杂中等待沉淀的历史,对许多六七十年代的出生者而言,台湾是潘安邦的澎湖湾,是罗大佑的童年,是席慕容的青春,是余光中的乡愁……是一代人的文艺情怀启蒙发源地。

    许多人初到台湾,难免有另种追溯意味。而我们这一行履台,是应台达所邀,却与文化无关,反显示出科技的力量。当然,目的不为寻觅那一去不回的“青春小鸟”,而是还原一个多维的台达电子。

    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不同人的心中,恐怕也会有不一样的台达。今天笔者向您呈现的台达已超越三维,是从“五维空间”穿越而来。

第一维:台达的兴起

    以台湾为起点,以时间为横轴,我们先把台达的兴起连成一条线。

    1970年代,台湾提出发展新型科技产业政策,走上产业转型之路——1971年,13岁就因战乱从大陆到台湾的郑崇华,带领15人在台北创建台达。

    1980年代,台湾实施“科技升级”带动“工业升级”战略(相比我们的两化融合早了二十年),确定了十大新兴产业重点,其中包括IT和自动化——1983年,台达涉足IT,量产开关电源,1988年于证券交易所挂牌(2308),并量产无刷直流风扇。

    1990年代,得力于两岸政策的进步,“台湾接单、大陆生产、香港出口、海外销售”模式盛行——1992年,台达建立东莞厂,在上海成立中达电通。1995年涉足自动化,推出第一台交流变频器,并开始建立大陆销售体系。

    2000年代及之后,台湾制定“深耕台湾、布局全球”战略,中国大陆、台湾双双加入WTO,同步融入全球经济——2003年,台达并购欧洲百年企业ASCOM,提升研发能力并扩充全球服务网点,台达步入国际化发展。

    此后的十年,台达进入收获期,2007年荣登《福布斯杂志》亚洲顶尖企业50强,2008年荣获全球百大低碳企业,2012年起,连续两年入选道琼斯永续指数的“世界指数”及“亚太指数”;道琼斯永续指数全球电子设备行业领导企业第一名;荣获“台湾产业创新奖”首奖;连续多年获选台湾20大国际品牌,连续四年荣登“中国绿公司百强榜”并入选为民营企业前十强……

 

全球化以后的台达总部大楼,看似没有那么高大上,但全球年营收已超过72亿美金

第二维:三大业务

    撑起企业发展和成功的是业务,或者按传统说法是产品。对台达而言,其数百类产品足可以拼接成一幅平面图。

在您的眼里,台达或许只是好用的PLC、耐用的变频器、实用的伺服、易用的HMI等多种类工业自动化产品的供应商,也可能是机械设备自动化的高性价比解决方案提供商。

    但,更多其它行业的用户一定不这样认为,台达更加不会同意。

    实际上,工业自动化隶属于台达三大业务业务领域之一的“能源管理”(尽管笔者认为叫“能效优化”更加合适),另两个分别是“电源组件”和“智能绿生活”。

   “电源组件”是台达起家之业,在该领域台达多年来一直处于王者地位,占据全球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产品包括嵌入式电源、移动电源、风扇与散热管理、电子元器件。这业务好理解,您只需把日常接触到的电源翻开看看就会发现,其中多半都产自台达。

   “能源管理”业务虽然起步较晚,但郑崇华先生在创业之初就从当时的石油危机中意识到,能源供应和能源效率将是人类挑战。因此台达将电源业务延伸至通讯电源系统、不间断电源系统及数据中心、可再生电源以及电动车充电设备,同时,依托交流变频器,拓展成机械设备自动化的完整解决方案。

   “智能绿生活”看上去不好理解,但其实很时髦。它包括了网络通讯系统、视讯与显像系统、LED照明、医疗装置,其实离我们的生活更近,只不过其核心是更智能和更绿色。比如珠海长隆海洋主题乐园的巨型天幕和LED大屏,铁路运输的无缝视频墙与监控系统,以及我们越来越多见到的各种建筑外墙巨幕投影。

第三维:七大解决方案

    在与行业相关的领域,如果供应商只说有多少、多好的产品,就像为人父母向人夸耀自己孩子一样,别人除了附和并不会感到多么愉悦。所以,解决方案成为大佬共识。

    虽然圈内已知,台达自动化的成功得力于其整套的OEM解决方案。但对起步于代工并仍在收益的台达而言,真正转型却是发生在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年,因为产业性危机最为受苦的是产业链最底端。

    好在,台达已有足够的储备,包括研发、生产、营销以及行业经验,台达不缺“地利”与“人和”。而全球性的产业升级则为台达的转型提供了“天时”。台达要做的是横向的整合与延伸,纵向的联合与合作。

    首当其冲的就是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依托机械自动化的成功,台达正在向工厂自动化,甚至过程自动化进发(笔者认为很难,但有谁不难?)。

    楼宇自动化解决方案:包括建筑能源管理系统、楼宇控制系统、空调系统、照明应用、电梯以及电力品质管理等。

    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电源系统、机柜及配件、精密空调、环境管理与整合。

    通讯网络解决方案:包括户外环保冷却系统、再生能源电力系统、户外电信电源系统、基站监控管理系统。

    再生能源解决方案:为太阳能提供可行性分析、财务规划、施工计划、设计、工程、采购、建造、运营维护以及后续发电系统监控等服务。

    视讯及监控解决方案:包括视讯系统解决方案、监控解决方案、视讯系统整合等。

    电动车解决方案:包括DC直流快速充电机、AC交流充电桩、AC交流充电器、充电站管理系统等。

    七大之中,几乎全部与时下盛行的智能、绿色相关,这正是台达     Smarter,Greener,Together的诉求所在。

第四维:CEO郑平的台达未来

    看完“三观”,三维的台达已然立体。但对企业发展而言,基业长青不止意味着时间延续的考验,更有换代传承的挑战。犹在当下,产业和技术都在信誓旦旦要变革。

    已届不惑之年的台达,正在经历第二代掌门人执政。2012年,台达创始人郑崇华将董事长一职交棒给原副董事长暨CEO海英俊,而CEO一职则由长子郑平接任。

    孙子说,守则不足,攻则有余。某圈外媒体曾谬称“郑平守业”,两年过去,郑平如何平衡过去与未来的攻守战略?

    面对gongkong发问,郑平并不讳言。“对于传统的代工和简单组件业务,我们的考量标准非常简单,就是利润率。一旦利润率达不到企业发展所需,我们就会果断退出,因此,这些业务我们是战略防守。同时,围绕智能制造、智能能源、智能生活的解决方案,因为事关能源、效率和民生的未来,台达会不遗余力的进攻。”

    知易行难,郑平非常清醒。“当然,我们遇到的挑战将会很多,包括已经在某些领域跑在前面的跨国巨头,以及正在发生的技术变革。但台达已经摸索出自己的经验,加之产品定制、快速服务等优势,台达的核心竞争力正在加强。以机械自动化为例,台达已经初具品牌效应,未来,台达在争取更多市场份额的同时,还会延伸至工厂自动化,我们的行业深耕行动将会更多,包括合适的资本介入。”

    如果说未来还远,相信郑平的“追求份额和资本运作”一定不会远。

 

会见坐老板边上拍照有点尴尬,不过CEO郑平先生挺配合,中间的中达电通董事总经理游文人先生挺专注

第五维:中国自动化,所幸有台达

    说完台达自身的4D,笔者仍感意犹未尽,对中国自动化而言,台达应不止于此。

    在自动化圈内,甚至在众多装备制造企业里,台达作为一个醒目话题,由来已久。能成为话题,且话题导向为正面,这就具备了行业性价值。

    说起由来,有点“小孩没娘说来话长”,工业自动化算是个没娘的孩子。在我国工业化政令中,听过机械化、机电一体化以及如今的信息化,而鲜见实际上哪一“化”都离不开的自动化。这就导致,借力自动化成长起来的中国规模制造,其自动化“心脏”多半并不姓“中”,中小自动化领域看不到国字号参与者,也看不到“娘”的应有怜爱。

    台达的特殊身份,台达的成功模式,对众多在民间乡野摸滚跌爬的自主品牌们而言,类似于邻家孩子金榜题名般励志;对众多中小制造的自动化升级而言,正是不求富贵、但求平安的门当户对的选择;而习惯了高举高打的跨国巨头们,也不得不低下头来重新审视中国这个温饱、小康和嘚瑟同在的特殊市场,中端市场由此而来。几乎全线自动化产品都已跻身市场前五的台达,正是中端的领衔代表。

    所以,站在自动化大产业和大市场角度,台达的贡献是双重的。

    毕竟,我国尚有太多民间中小制造业需要高性价比的升级,我国尚有太多民间中小自动化品牌需要榜样。

    并不动辄妄言工业4.0,务实、直接而清新,台达,称为中国自动化之幸不为过——像极了宝岛台湾对于整个中国的意义。(gongkong 老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