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4年前三季度汽车行业及自动化市场分析

2014年前三季度汽车行业及自动化市场分析

2015/1/8 10:04:32

2014年前三季度,汽车产销量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乘用车产销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较快增长,商用车产销同比下滑。2014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439万辆和1,41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3%10.2%。其中交叉乘用车同比降幅依然明显,SUVMPV增长明显,均超过30%,是乘用车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20141-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84万辆和284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下降5.72%,销量下降6.24%。其中客车和货车非完整车辆同比下滑,其他车辆同比上涨。

2014年前三季度,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加速。20141-9月,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7,29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其中,新能源汽车固定资产投资多于传统汽车固定资产投资。这主要是由于两点:一是国务院、交通部等中央机构大力出台新能源政策,例如自201491日至2017年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8.5%);二是地方政府纷纷响应号召,对新能源汽车建厂提供土地使用税减免或直接建厂投资补贴等。因此,多个传统汽车企业甚至互联网公司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纷纷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工厂。

2014年前三季度,汽车行业自动化采购额同比去年持平,其增速低于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这主要是由于新建汽车生产线需要两到三年才能完成,而自动化产品(DCSHMIPLC、伺服电机等)通常在生产线将要完工时才进行采购。

自动化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生产的各个工艺流程,以自动化控制和变频器产品为主,传感器产品作为辅助设备用于提升汽车产品的性能和驾驶体验。其中,在冲压工艺段,以工业焊接机自动化产品使用为主;在焊接工艺段,自动化产品使用以连接器及工业机器人使用为主;在涂装工艺段,电泳底漆和中涂工艺大量使用全线自动化电气控制系统;在总装工艺段,大梁安装转向系统和其他不易安装的部件,机械手臂及自动化控制系统使用较多。

gongkong预计,2014年汽车行业自动产品采购额在14亿左右,同比持平。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