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4年电力行业遇冷,未来发展仍需观察

2014年电力行业遇冷,未来发展仍需观察

2015/1/9 9:18:31

据gongkong统计,2014年前三季度自动化用户采购同比略有萎缩,其中项目型市场的遇冷是自动化市场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作为自动化产品主要应用行业之一,电力行业的冷暖也带动着自动化厂商的神经。

2014年的电力行业无疑经历了多次政策性风浪,有能源结构调整、有史上最严厉的烟气排放政策、有海上风电的兴起、有核电行业的三千亿元规模投资等等。这一系列政策的背后,占据了发电端70-80%的火电行业无疑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在2013年,主要受火电“烟气脱硫脱硝改造”和“上大压小”等项目的大规模实施,自动化产品在电力行业的API指数保持在101到104之间。而到了2014年,据gongkong对电力市场的跟踪分析,前三季度电力行业API指数只能维持到95左右,同比萎缩较为严重。在此形势下,四季度电力行业的API指数仍不容乐观。

2014年三季度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累计投资5,304亿元,同比增长19.4%,投资保持较好增长。在电力工程建设投资中,火电固定投资完成情况同比下降11.7%,水电、核电投资完成同比均下降。此外,电网投资完成同比增长3.6%。而电力行业主要SI系统集成业绩同比增幅表现得参差不齐,主要的原因是行业新项目完成同比减少。由于国家政策影响,火电环保节能项目在三季度环比有所上涨,但同比表现仍呈下滑趋势;而火电除尘项目在环保类项目中的占比逐渐增多。在9月份左右,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十分明确地提出了“三降低”、“三提高”的指导思想,分别是降低“供电煤耗、污染排放、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和提高“安全运行质量、技术装备水平、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煤电节能减排与新建项目、发电小时数挂钩,火电扩张速度受限,节能改造受到重视。

基于上述原因影响,火电行业发展不容乐观,但风电和核电等新能源发电的发展又值得期待,自动化产品在电力行业中的发展仍然需要持续观察。

注:API(AutomationPurchasing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采购额同比增长率*100)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