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家特种变压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京成立 

国家特种变压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京成立 

2015/1/12 16:10:23

     12月25日,国家特种变压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该联盟是根据国务院、科技部相关文件要求,在科技部相关部门直接指导培育下,由新华都特种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构建,旨在进行行业资源整合、交流,致力于把产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该联盟的成立是为进一步贯彻《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2006~2020年)》、国务院《关于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09]9号),落实科技部等机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根据《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总体实施方案》、《国家科技计划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暂行规定》,以及《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与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精神,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     该联盟依据产学研相结合、产业上中下游相结合的原则,由新华都特种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并联合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深圳市英威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发起。根据科技部关于联盟构建的相关要求,正式组建了联盟内部三大机构,即决策机构(常务理事会)、咨询机构(专家委员会)、执行机构(秘书处)。     据悉,该联盟专家委员会第一主任由我国变压器行业惟一院士朱英浩担任,并由覆盖整个产业链技术环节的18位业内权威专家共同组成了联盟专家委员会。     会上,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孙小林充分肯定了成立联盟的意义,并对其后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表示,要紧紧抓住国家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各项优惠政策的机遇,规范联盟运作机制,以技术创新为根本,将联盟打造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拥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又能引领特种变压器产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换代的“航空母舰”。     该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变压器行业由传统单一制造、独立研发,进入到深度产学研合作创新的范畴。可以预见,未来3~5年内,在国家特种变压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推动下,特种变压器行业将形成抱团发展之势,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以“科技梦”托起“中国梦”。     国家特种变压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谭勇表示,未来10年,该联盟将致力于推动特种变压器产业链的全面进步,在发展的过程中,以生产企业为主体、以科研单位为两翼、以政府政策为支持,将行业做大做强。组织企业、院校和科研机构等围绕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问题,开展技术合作,掌握产业发展核心技术,形成重要产业技术标准;建立公共技术平台,加速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运用,进一步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中国工业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