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解密]2014工控圈那些新掌门(上篇)

[解密]2014工控圈那些新掌门(上篇)

2015/1/13 13:56:38

       2014年,中国自动化市场平淡之下愈发暗流涌动,由此引发的业务调整及连锁的高层更迭尤胜往年,多位重磅工控圈新任大佬或高调亮相,或低调遥控。新掌门的走马上任,既有常态化任期交接、个人去留,亦有集团总部整体发展策略改变而引发的人事“震动”。2014年中国工控圈都有哪些新掌门?工控小编和您一起关注。

1.  ABB

       ● ABB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顾纯元

       上任:2014年1月

       标签:本土化代表  根正苗红  儒雅专家

       理念:智能技术,智慧跨越

       履历:2014年1月1日,56岁的顾纯元迎来了他的新角色——ABB集团北亚区及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与前任方秦先生最大的不同是,他有着华人的面孔。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教育背景、研究院的经验,再加上ABB集团供职25年,接触过自动化、发电、轨道交通等多个部门,顾纯元被全球公认为工业机器人和工业自动化领域专家,ABB员工更乐于称其为“顾博士”。如此丰厚的履历,令他从北亚区(含中国、日本和韩国)离散自动化及运动控制业务部负责人一跃成为ABB集团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显得水到渠成。

       行动:履新后,顾纯元秉承ABB战略与中国国家战略并轨兼行策略,提出“智能技术,智慧跨越”发展理念。特别是2014工博会上,ABB隆重推出的YuMi®双臂机器人、“i-家”“e-家”智能家居系统等一系列新品,既有贴有“高大上”标签、与智慧工厂相关的未来装备,亦有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智能器件,将“智能技术,智慧跨越”演绎得淋漓尽致。

 

       ● 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亚文霖

       上任:2014年3月

       标签:内部培养  中西合璧

       理念:以智能技术,协助中国企业以更少资源消耗达到更高生产力

       履历:自1992年入职ABB芬兰公司后,亚文霖就扎根ABB集团与之共同成长。就供职年限而言,亚文霖与顾纯元不遑多让。从销售、营销至产品管理、产品服务,亚文霖对ABB低压传动、自动化产品、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以下简称DM)等业务单元的各个业务模块均颇为熟悉。2014年3月,亚文霖正式上任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

       行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ABB在机器人自动化、高效电机、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发力,令DM业务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并在最近三年实现飞跃式增长。对于DM业务这一战略性布局,亚文霖坦言,以智能的技术协助中国企业以更少的资源消耗达到更高的生产力,是ABB每天都在为之奋斗的愿景。电力、工业自动化、基础设施和楼宇建筑,仍是ABB DM部门重点关注的三大领域。

 

       ● ABB(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过程自动化工业解决方案负责人傅建鹏

       上任:2014年初

       标签:行业元老  “冶金通”

       理念:聚焦中端市场  关注优秀民企

       履历:1993年起就投身于ABB电力自动化事业,傅建鹏至今已在ABB工作了20年。和上述两位一样,傅建鹏也是ABB的元老级人物。2014年,ABB中国对过程自动化业务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成立了由制浆造纸、冶金及有色金属、水泥、石化、矿山等几大业务单元重组的新工业解决方案业务单元,并委任对中国业务拥有长期丰富经验的傅建鹏出任负责人。此前,他曾任ABB钢铁及有色金属工业部北亚及中国区副总载。

       行动:近来,ABB与有色金属企业的合作发生两个转变:一是从冶炼行业向加工行业的转变,二是从与大型国企的合作向与民营企业的广泛合作上转变。此外,ABB还将加大向中西部地区推进速度,向三、四线城市纵深发展,开拓新的市场领域。

 

2. 西门子中国调整组织架构及管理层人员

       标签:架构调整组织扁平化

       背景:2014年5月西门子宣布,公司调整组织架构,取消工业、医疗、能源、城市和基础设施四大业务领域(Sector)层级,将16个业务集团合并成9个。与自动化相关的数字化工厂和过程自动化与驱动两个业务集团BU设置和管理层也有所变动,其中数字化工厂集团下辖工厂自动化、运动控制、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控制产品四大BU,过程自动化与驱动集团下辖大型传动、过程自动化、油气和船舶、机械传动四大BU。

       顺理成章的是,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经理由原工业领域工业自动化和客户服务集团总经理王海滨担任,过程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总经理由原工业领域驱动技术集团总经理林斌担任

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总经理王海滨

西门子过程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总经理林斌

        各BU方面新任总经理有:

       ● 工厂自动化部总经理Joerg Westerholt,为原西门子工业自动化集团自动化系统部(AS)总经理

(右一为西门子工厂自动化部总经理Joerg Westerholt)

       ● 运动控制部总经理夏伟中,为原西门子工业自动化集团华南区销售副总裁

       ● 过程自动化部总经理姚峻,为原上海西门子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SIAS)总经理

       ● 客户服务部总经理王彪,为原服务集团生命周期服务总经理

(太低调了,小编居然米有找到他滴照片)

 

3.   威图

       威图中国总裁王理

       上任:2014年4月

       标签:新高度  新挑战

       战略:打造“软件 系统产品 服务”的全新价值链,提升中端市场份额

       履历:王理的履历很丰富。1996年以来,他先后在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多个岗位担任高管。2014年4月,王理被任命为威图中国新一任总裁。这次“联姻”,是双方互投的结果。威图看中了王理近20年的工控企业高层管理经历与魄力;王理相中这家底蕴深厚的德国企业所蕴含的前端技术、产品与创新能力。

       行动:2014年,威图不仅迎接到他的新任总裁,亦迎来了威图中国工厂成立10周年。王理面临的将是新高度上的新挑战。站在新起点,王理管理下的威图将在工业4.0的理念下,以“软件 系统产品 服务”的全新价值链,提供从设计到应用的全程服务,并更多聚焦中国市场,计划在保证高端市场贡献率的同时将中端市场份额提升至两位数。

4.    威琅

       德国威琅电气中国公司总经理赵波

       上任:2014年3月

       标签:开山大将  行事低调

       理念:中西合璧  因地制宜

       履历:2005年,拥有百年历史底蕴的威琅电气进军中国。次年,赵波作为其中一位“开山大将”加盟威琅中国,任职3年。2014年3月,赵波再次回归威琅,被任命为德国威琅电气中国公司新一任总经理。从新闻曝光角度而言,赵波是位低调的上位者,直到去年11月,他才“千呼万唤始出来”,与德国威琅电气CEO Oliver Eitrich一起,在中国装备制造业顶级盛会——2014工博会上接受广大媒体的闪光灯洗礼。

       行动:赵波深知,与国外用户需求不同,中国市场更倾向于小型化、集成化的紧凑型电气接插件产品,不能把已有的针对国外客户的经验全盘托出。赵波治下的威琅电气扎根本土,因地制宜,“中西合璧”,针对性地调整原有业务模式,加强与中国本土供货商、分销商、物流商的交流与合作,并从市场、服务人员及销售战略上完全贴合中国客户的需求,合理地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GK-zly)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