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就是个坑-

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就是个坑-

2015/1/13 16:26:41

  总有一些置身事外的旁观者喜欢杞人忧天,我大概就属于这一类人。时下社会正沉浸在一片创业热潮之中,多少人在迫不及待地向天下昭告自己创业者的身份,一面又不断传来融资的神话,所有人都像是在一个永恒的盛宴里,热舞狂欢。

  诺亦腾的刘昊扬博士对此深有感触,在参加一些线下可穿戴论坛时,他发现很多的从业者都非常迷茫,虽然有的产品做得挺不错,但下个阶段该怎么做就不知道了。刘昊扬认为,技术需要经过沉淀才能得到大规模应用,目前来看,时机都还不成熟,尤其是可穿戴设备。但大家好像都被互联网忽悠了,觉得模式创新就是一切,而忽略了最底层的技术积累,是在错误的节点做着错误的事情。

  再等等吧,风还没来

  “无论是可穿戴设备还是智能硬件,都是互联网的延伸,它们的本质是提供一种服务”,刘博说道,在他看来,每个科技浪潮都会经历三个阶段:技术沉淀期、技术的成熟和应用期、模式创新期。

  而可穿戴设备还属于第一个阶段,技术没有经过积淀完善却过早地推向市场,没有解决实际问题,反而开始在琢磨这东西是戴在脖子上好、挂在腰上好,还是植入体内比较好。这显得有些急功近利,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受互联网思路的影响,因为互联网已经发展到模式创新期,所以很多人便认为模式创新就是一切。

  刘博认为,现阶段的可穿戴设备应该以解决强需求为突破点,等到发展一定阶段被用户接受后,再去考虑外观设计等属性。尤其是医疗健康设备,“比如说,糖尿病有很多病发症在国内是检测不了的,各个科室的医生也只负责自己的那一个领域。有这样的风险的时候,但是没人告诉你。现在如果你知道有这么一个设备能帮你的话,就肯定会买。哪怕它戴起来可能会不舒服,哪怕它需要经常充电”。

  但现在流行的产品都是在迎合人们想要show的心理,为了证明自己是科技潮人,想表达给别人看。“但可穿戴设备的本质是提供服务,如果还停留在这个阶段,是没有生命力的”,刘博表示,可穿戴设备一定是要先有好用的功能,才能逐渐被用户所接受。

  总的来说,现在火候未到。

  资本的泡沫,创业的狂欢

  创业环境大好也是促使创业队伍壮大的重要原因。首先资本市场不差钱,恨不得随便有一个什么点子立马就能融到一笔钱,怀揣着梦想和情怀的人们开始在咖啡馆里驻足,在各大线上线下的交流会间不断游走结盟,生怕从这股前所未有的浪潮中掉队。

  各大VC机构之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人们的创业热情空前高涨,以至于经纬张颖宣扬的“资本泡沫论”看似大家并不买账,甚至有人质疑他这番言论是为了解救VC自己的危机。其次,众筹网站和科技媒体更是给创业环境提供了土壤和营养。在这些因素的推波助澜下,创业看起来像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国外科技巨头一次次收购的案例更是激励着大家燃起走上人生巅峰的希望。

  然而事实是怎样?刘博说道,Google收购Nest、Facebook收购Oculus,最重要的作用不是收购一种技术,而是打起一面旗帜,是给这个领域的大牛们一个信号——巨头们开始要推动这个事情了,这样就会有更多的资源和人才聚集到一起,来做更牛的事情。所以,并不能表明这个市场发财的机会到了。

  尤其是虚拟现实,真正要等到市场完全发展起来还有一段时间,需要行业里顶尖的团队继续深耕。如果小团队在这个时候跟风,做一个大而全的设备,将来很难生存下去,而应该思考的是专注于某一方面钻研下去,跟产业链各方合作,这样等到虚拟现实行业发展起来时才会有竞争力。

  提供服务才是本质

  刘博认为,在智能硬件时代中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有非常多勤奋的工程师和完善的产业链资源,这使得我们能够快速升级迭代(无论软件还是硬件),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也就代表着我们能够提供非常完美的服务。

  但现在智能硬件的问题是,并不能真正解决用户的需求,只能从技术手段提供一些诸如数据检测之类的功能。“其实很多东西在专业的传统行业里都有现成的知识”,刘博说道,科技公司应该主动去对接一些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而不能只是单方面考虑我的技术能做什么。

  风口的出现需要一段时间的酝酿,刘博认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硬件的流行有两个途径:

  一个是靠技术的沉淀,比如,某项技术首先在有着强需求的工业领域不断优化完善,直到技术完全成熟走向大众市场;或者只能依靠像乔布斯这样的天才,思考出某项技术特别牛的应用方式,比如电容屏在智能手机上的应用。

  而在这个天才还未诞生之时,还是安心等等吧,毕竟很多事情勉强不来。但另一方面,所谓“希望”的可恨之处就在于此,在下一个乔布斯还没站出来之前,每个人都有可能是候选。于是,每个创业者大概都带着被历史选中的使命投身到浪潮之中,拼搏和努力的意义也全在于此。

  从行业和社会的角度而言,我们似乎应该给予所有奋站在一线的人更多的鼓励和永恒的欢呼,因为终将有人会胜出并为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但对于单枪匹马的创业者来说,还是更清醒地认清格局比较好,毕竟很多事情不是单凭努力就可以。(转自国脉物联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