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15国新能源汽车激励政策对比

15国新能源汽车激励政策对比

2015/1/13 16:27:40

    一个好的机遇足以颠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历史。三星的崛起,诺基亚的衰败是最近一个血淋淋的例子。因此很多人希望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能像手机领域的智能化一样给世界格局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从而在乱世中成为英雄。殊不知,电动车早在130年前就已诞生,甚至早于传统汽车,100年前,就有将近6万辆电动车穿梭于美国,同时,接近同样数量的充电站也遍布美国128个城市。但随后内燃机逐渐垄断市场。电动车曾多次尝试复苏,始终未果。

    最近的一次努力发生在90年代中期,通用汽车耗费巨资研制电动车ev1,却在石油工业的幕后影响下胎死腹中,为此美国曾在2006年拍摄记录片whokilledtheelectriccar?(谁杀死了电动车?)回顾历史,不难发现,电动车绝非新鲜发明,却从未像今天这样走了这么远。从目前全世界电动车的发展来看,这次崛起势不可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何推动本国的汽车工业在今后的世界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政策的引导往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日来,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对新能源汽车的具体补贴政策,各方人士讨论的也是沸沸扬扬。一个确定的问题,却没有确定的答案,既然如此,不妨先了解下其他国家是如何推广新能源汽车,有怎么样的补贴政策,作为一个参考。

    德国: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价格上目前还没有直接的优惠。目前刺激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主要举措在于,2011年5月到2015年12月之间购买的新车,免10年机动车税(kfzsteuer),2016年1月到2020年12月之间购买的新车,免5年机动车税。机动车税在欧洲比较普遍,类似中国的车船使用费,主要和汽车排量,二氧化碳排放,燃油种类以及达到的欧标等级有关,德国一辆1500kg的新能源汽车每年理论上应交的机动车税为45欧元。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德国有各方声音呼吁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国家能给予一定补助,但这个提议最近也被德国政府再次拒绝。在最新起草的关于鼓励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法案中,将允许新能源汽车免费享受停车位并且允许使用公共汽车车道,法案将在2015年2月实施。

    大众e-up电动汽车

    奥地利:奥地利共有九个州,每个州实施的补助政策各不相同。举几个有代表性的州为例子:burgenland,购置电动车最高750欧元补贴。nieder?sterreich,购买纯电动车最高2000欧元补助,如果充电电能都来自可再生能源,补助提高到3000欧元。购买插电混合动力或者征程式,补助1000欧元,如果充电电能来自可再生能源,补助提高到1500欧元。ober?sterreich,购买电动车2500欧元最高售价10%的补贴。前提条件是电动车必须保留5年并且所用电能必须来自可再生能源。其他州对私人用途的电动车都不给于补贴。

    法国:每公里排放20克二氧化碳以内的车辆,给予6300欧元的补助,20克到60克的车辆给予4000欧元的补助。针对以上车辆的补助不能超过车价本身(包括增值税)的20%,如果电池是租借的,租金也应算在总价之内。二氧化碳排放低于110克的混合动力车享受3300欧元补助。与此同时,法国还在计划大幅度的提高补助幅度,如果购买一辆电动车来代替原有的柴油汽车,将在现有6300欧元补助的基础上额外获得惊人的10000欧元的补助。

    挪威:当月全国汽车销量冠军是一辆电动车,这种情况第一次在挪威出现,而且不止一次。民间甚至称奥斯陆为电动车世界的首都。这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个国家多山多雨的特殊地形,这个国家的电力供给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几乎完全依靠水利发电,充沛的电力资源构成了推广电动车的先天优势,在奥斯陆每度电只需要0.05欧元。购买电动车免去25%的增值税以及进口关税。至少到2017年电动车免收养路费。甚至在有些停车场,可以免费充电。

    荷兰:免除电动车的登记税。对于混合动力汽车,如果柴油混合动力每公里二氧化碳的平均排放低于85克也同样可以免除登记税。汽油混合动力汽车的限制是88克。针对所有车辆,如果每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低于50克即可免除机动车税。

    西班牙:根据2014年6月最新颁布的法案,纯电动车航程15到40公里,享受2500欧元补贴,40到90公里,3500欧元,90公里以上5500欧元补贴。此外,如果报废十年以上的旧车可获得2000欧元补偿。

    丹麦:2000千克以下的电动车免除车辆登记税。这一规定不适用于混合动力汽车。

    瑞典:百公里平均能耗37kwh以下的新电动车五年内免交机动车税。满足“newgreencar“(新绿色汽车)概念的混合动力车也能享受同样待遇。“newgreencar“的定义取决于二氧化碳排放与车重的比值。具体公式如下:二氧化碳排放允许的最大值=95g/km 0.0457x(汽车自重–1372kg)。

    举个例子,一辆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二氧化碳平均排放是每百公里50g,自重1500kg。二氧化碳排放允许的最大值=95 0.0457x(1500–1372)=100.8g/km,实际数值50g/km小于100.8g/km,因此被列为“newgreencar“行列。此外,二氧化碳百公里平均排放低于50g的汽车被定义为“supergreencarpremiumnewcars“(超级绿色优质新车),购买时享受4万瑞典法朗,将近4400欧的补贴。补贴名额限制在5000辆。

    意大利:能得到最多5000欧元的现金补助。此外5年免交机动车税。五年后减免部分机动车税。         英格兰:购买纯电动车以及二氧化碳排放75g/km以下的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享受新车价格25%、最高5000磅的优惠,购买轻型商务车,比如航程最低70英里的纯电动车以及航程最低10英里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可享受价格20%,最高8000磅的优惠。此外,纯电动车以及二氧化碳平均排放低于95g/km的其他汽车,在购买一年后,可以享受100%的折旧权利。

    瑞士:取消电动车的进口关税,汽车售价(不包括增值税)的4%。瑞士26个州都有各自的立法权,因此采取不同的附加补贴政策。在苏黎世,纯电动车免除高速公路费,混合动力汽车减免一半。在瑞士,高速公路费是每年都要交的固定费用,金额主要和发动机排气量,车身重量,二氧化碳排放有关,目前一辆排气量1.5升,自重1500kg,二氧化碳排放量低于130g/km的汽车每年应交大约172欧的高速公路费。

    希腊: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免除登记税,奢侈税。纯电动车和排量低于1929cc的混合动力汽车免除机动车税。更高排量的混合动力汽车免除正常机动车税的一半。

    卢森堡:纯电动车衣二氧化碳排放低于60的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享受一次性5000欧元的补贴。前提条件是车主必须签署协议,所用电能必须来源于可再生能源。

    日本:购买电动车享受最高850000日元,大概6200欧元的补贴。除此之外,免除汽车购置税(原则上5%购买价格)和汽车重量税,并大幅度降低机动车税。

    美国:国家范围的补贴是,对于2008年11月31号之后售出的新能源汽车,根据电池容量,4kwh到16kwh,减免2500美元到7500美元的不等的税务。每家汽车生产厂商卖出的头20万辆新能源汽车完全享受以上优惠,此后,优惠开始逐渐减少。在此基础上每个州也有自己相信的一些补助措施。2014年3月传出消息,白宫计划在国家范围内提高补贴,新能源汽车有望达到10000美元的税务优惠,但新的福利不适用于奢侈品牌汽车,比如特斯拉models以及凯迪拉克elr。针对汽车厂家可享受福利的汽车数量也将取消限制,改为时间限制,2019年之前享受100%福利,2019年降为75%,此后逐年递减,到2022年完全取消此项福利。

    总结:

    推广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很多国家政府也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推广新能源汽车。许多国家先试行一个几年短期的政策,观察各方面的反应之后再出台一个长期的稳定的政策。像法国这种加大补贴力度的不在少数,但也有国家刻意放缓步伐,比如荷兰,据荷兰人民日报thevolkskrant报道,2013年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已经耗费了荷兰5亿欧元的巨资,因此荷兰从2014年开始减少补助,因为没有人能预测这样大程度的补助会带来成功。

    荷兰汽车协会近日来也开始担心他们走的太远以至于扰乱了市场。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国家几乎不采取任何补贴措施,但是像德国这样生产电动车而在政府补贴上却几乎没有任何大动作的国家实在是凤毛麟角。一方面是因为汽车王国的人民对于传统汽车的钟爱,另一方面,德国享誉世界的除了汽车,还有他们的法律,在已经臻于完善的法律体系下,保守的德国人不会轻易的去引入太多的未知因素。德国人或许更宁愿赋予市场更多的权利来决定电动车的生存与发展。         新能源汽车是否真的环保是否真的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不是由电动车性能决定,而是由一个国家的电力结构决定。一方面我国还是基本以煤电为主,另一方面考虑到电池以及各种配套设备的生产同样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电能以及其自身的使用寿命,二氧化碳的排放只不过是由汽车的排气管转移到发电站的烟囱,在环保上没有本质的区别。如果国家在价格上补助过大,容易降低新能源汽车的门槛,导致资源分散,并不利于国产品牌的发展,也不是一个长久之计。相反,如果在公共交通上给予电动车车主一些非物质上实惠,给市场一些话语权来决定产品的优胜劣汰,可能更易于稳定持续的发展新能源产业。(国际新能源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