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5年印刷业发展主旋律:转型整合绿色育人

2015年印刷业发展主旋律:转型整合绿色育人

2015/1/14 11:35:18

刚刚过去的2014年,印刷企业处于艰难的调整中。有的认准前进方向,开始加速起航,比如天津长荣健豪云印刷科技有限公司,瞄准基于互联网与电脑组版软件技术承担起管理与运营的合版印刷;有的已经轰然倒下,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为代表陆续传出了一些坏消息,甚至包括一些被普遍看好的包装印刷企业。但是对绝大多数印刷企业而言,他们的市场定位、商业模式选择、员工观念的转变尚在进行中。

  

在崭新的2015年,印刷企业的发展基调应该是转型升级继续进行,并将会在企业间的整合与进一步落实绿色印刷的工作要求上发力。同时,印刷市场的这一状况对印刷类院校学生的培养及就业也将带来一定影响。

 

2015年印刷业发展主旋律:转型整合绿色育人

 

【转型】从中国银联招标座谈会看趋势从加工向服务转变

 

 核心看点:在2015年,印刷企业的管理者必须继续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印刷企业生存于市场的关键在于能帮助客户成长,如能让客户感到离不开你的帮助,那就成功了,唯如此,企业才能伴随着客户的成长而成长。

 

在新年来临之前,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中国银联为改进银联标志的印制质量召开座谈会,征询改进意见。3家多年来为他们承印产品的规模印刷企业应邀与会。会上,银联分管印制的负责人提出,现在的标贴存在着红色在强光照射下易褪色、与不干胶印品在粘贴后容易起翘的问题,希望供应商能够就改进该产品质量、维护中国银联的市场形象提出建设性意见。结果,除了一家单位拿出了使用纳米油墨印刷的标贴给客户参考外,其他厂商均默默无语,拿不出任何方案。为此,该负责人只能要求这家唯一拿出方案的企业在一周后提交书面报告。

 

从如上现象看本质,长期以来,印刷一直把自己定位为加工型生产企业,客户要什么,企业就按照客户的要求做什么,竞争大都表现在价格、质量、周期上。印刷企业的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定位要从已习惯了的加工生产型转为现代服务型,不再像以往“以产品为中心”,而应该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地帮助客户改进工作,将帮助客户成功作为服务的本质,印刷只不过是实现上述目的的一种手段。如果企业完成了转型升级,意识到新时代企业角色发生的变化,那他们应该主动关心客户的产品,有分析、有建议,不仅是在客户发问时帮助客户解决产品存在的不足,而应该是在客户尚未意识到问题时,主动向客户提出改进建议,让客户意识到印刷企业的存在对维护自身品牌的重要作用。

 

案例所反映的仅仅是与会的3家企业,如若有哪家企业在事前做足了功课,对该产品的现存问题做了认真分析并准备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就一定可以博得客户的赞誉,就一定能够拿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可以肯定地说,时至今日,在印刷行业内存在上述问题的印刷企业不在少数,他们能体会到市场开拓的艰辛,但是他们还没有完全明白如何才是符合市场的工作要求,即便是经营者已经有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但还没有真正成为每位员工的思想方法,化为他们的实际行动。这将成为2015年印刷企业在竞争中能否取胜的分水岭。

 

【整合】从数字印刷企业逆势收购看趋势整合之风呈席卷之势

 

核心看点:在市场近几年未见好转、供需关系未能达到新一轮平衡,劳动力成本呈上升走势的背景下,2015年印刷企业间的整合将会有更大的动作出现。

 

岁末,有地方印刷协会组织工作人员下基层调研。企业老总对市场的判断、对数字印刷前景的分析、对人才的要求五花八门,但有一家已在4个省(区、市)设立了十来家数字印刷门店的企业老总表示,尽管2014年经济形势难言理想,但自己还是认真地在准备逆势收购,2015年的目标是再增加2家。该老总认为,形势严峻对企业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机遇,关键在于企业拓展外部市场与加强内部管理的能力。

 

从如上现象看本质,经过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持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传统行业在国内几乎都已出现了供过于求的局面,印刷同样如此,即便是顺应数字技术发展起来的数字印刷也是如此,门店收缩、转让、低价竞争在这一领域同样屡见不鲜。虽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开张与关闭都是一种市场行为,由无形的手按照市场需求做调节,但企业倒闭、歇业的情况增多,反映出的是排浪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产能过剩、宏观经济状况的不振、消费需求的不充分,当然也不排除由于管理不善出现的资金链断裂等情况。于是,市场就不可避免地出现具有先进理念的企业去吞并理念落后的企业的现象,通过市场重组形成新的格局。

来源:网络转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