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前方深“坑”,中国最牛的十所高校都没有物联网工程专业

前方深“坑”,中国最牛的十所高校都没有物联网工程专业

2015/1/15 12:06:07

物联网工程专业,究竟是舌尖上的香饽饽,还是荷尔蒙旺盛的虚专业?目前尚难定论。

然而在行业鼓吹、政策推动、资本高歌猛进的同时,全国的各大高校正在为申办设立物联网专业趋之若鹜,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生,似乎也已经被安排进了从摇篮到企业的完美培养计划之中。

2010年3月15日教育部首次通知国内有条件院校可开设传感网与物联网专业,同年,我国首批高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审批通过,同年,我国诞生了第一批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目前全国开办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高达351所,分布在各个省份,其中相当数量为科研能力相对较弱的二本、三本院校。

物联网工程专业虽然在全国野火春风般疯狂蔓延,虽已覆盖了自蓝翔技校以上的大专、本科的诸多院校,然而却总有一些高校选择了不看好、不合作、不设立的态度。而且,真相是,2014年中国大学排名前五位的高校(清华、北大、浙大、上海交大、复旦大学)没有任何一所在本科开设有物联网相关专业。为什么这些高校对物联网习惯性无视,它们怎么可以这么牛?一起来盘点十所未设立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吧。
一、清华大学

4293615_204058499179_2.jpg

清华大学作为全国理工院校的风向标,难道真的到了“不是我不明白,世界变化快”的程度了吗?合理解释的是,因为清华根本就不认为本科应该设立物联网工程专业!据说,在2010年3月,清华大学的电子系的一位著名教授在一次高校学术交流会议上当即发飙,称物联网根本不是一个专业,不管有多少高校申请,清华肯定不会申请!

不过,虽然没有物联网工程专业,清华实际上在2010年4月就成立了自己的物联网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目前,该研究中心固定专家团队包含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教授、讲师共计十六人,博士后三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五十余人。

二、北京大学

与清华大学的情况相似,北大也很注重自己的高逼格。作为全国最好的综合性高校,北大在本科教育上竟然也习惯性忽视了物联网。北大的在本科的专业设置上,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安排了一个“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学习人工智能、机器感知和智能处理等反面的知识,与物联网呈现一定的交叉关系。同时,在物联网的研究方面,北大其实同样有自己的物联网应用研究中心,目前在全国开展了一些嵌入式技术与网络安全、智慧城市方面的项目。

三、浙江大学

1(7).jpg

浙江大学一度排到全国高校综合排名的第一,在理工类院校的竞争中逐渐与清华呈现并驾齐驱的势头。近年来,浙江大学在反映国际学术论文数量和质量的多个数据上位居全国高校首位,而且,浙大还号称是“全国高校专业最全的高校”。如此牛逼的学校却没赶上全国轰轰烈烈的设立物联网专业的时髦,专业最全却没有物联网专业,这不得不让人心生疑虑,为什么浙大会采取与物联网相关专业敬而远之的态度呢?答案自寻。

四、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大一直在物联网方面与政企保持深度的合作,早在2011年6月,上海交大就与无锡市成立了“无锡研究院”,加强物联网领域的布局。而且,上海交大也积极承办物联网相关的竞赛活动,比如,TI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等等。但是,作为华东地区最好的综合院校,而且和中国物联网发源地无锡有如此多的关联,上海交大却迄今为止都没有设立物联网的本科专业。要知道,上海交大可是国内在物联网领域拥有相对健全的产、学、研价值链的高校之一。

五、复旦大学

近年来,复旦大学在物联网相关科研领域声名鹊起,取得了几项重大的技术突破。比如:2013年7月,复旦大学突破农业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制创建了国内首个云平台“智能稻草人”;2014年2月,复旦大学获得物联网和智能物品的核心技术――柔性有机薄膜晶体管的重大研究进展等。但是,就是这样一所与物联网保持密切关联性的高校,竟然也没有物联网的本科专业。复旦大学目前主要由信息工程学院承担物联网等领域的科学研发项目。

六、中国科技大学

坐落在安徽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可能是国内理工院校中相对“深藏功与名”的大学,这所学校在理工科学子眼中就相当于少林的藏经阁,你知道它牛逼,但没有多少人愿意以相同的成绩跑去中科大当“扫地僧”。其实,早在2010年,中科院与江苏省共同成立的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就已经直接面向中国科技大学招收物联网方面的人才;而到了2013年,当时还由张亚勤主持的微软研究院宣布成立“中国科大-微软软件工程中心”,主要从事云计算方面的研究。这样一所深耕物联网多年,并且有直接人才供应去向的高校,事实上,也没有物联网工程专业。与之最相近的专业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学院的嵌入式技术系。

七、北京师范大学

19300029565671132404399276724_950.jpg

北师大在中国高校中向来以小而美著称,教学和科研实力不容小觑。但这所研究型风格的高校同样没有物联网专业。其实,诸如上海交大、北师大这种高校一直在做推动物联网技术应用、物联网学生技能培训的事情,但是,却唯独不设立物联网专业。北师大也曾承办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应用设计大赛等相关活动,不过,北师大同样认为,学校暂不需要为物联网专业的发展而培养专业人才,物联网产业也并不需要所谓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通才生。北京师范大学目前已设立物联网与嵌入式研究中心。

八、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一直稳居全国高校前十,是华南地区最高学府,但值得注意的是,华南地区的高校对物联网的态度竟然也是“上冷下热”。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华南师大“三强”其实都没有物联网工程专业。中山大学,相继成立了开放式物联网技术应用实验室、大数据传播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并且拥有中山大学物联网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同时还在2012年移动信息工程学院,涉及到物联网、移动云计算等方面,不过,具体落实到物联网工程专业的设立上,中山大学目前还未有行动。

九、南方科技大学

南方科大自成立以来就是中国高等教育学界最具话题、饱受争议的一所。打着反传统、反体制的旗帜,南方科大可以说科系、专业设置方面紧随发展前沿,其重点发展的也是新兴学科专业和交叉学科。显然,物联网工程似乎符合所有的资质。不过很遗憾,目前南方科大开设的6个系,并没有物联网工程专业。其中,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与物联网相关性最近,目前共开设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三个专业。

十、汕头大学

20131104125726-138979226.jpg

汕头大学出现在这份榜单上是因为它足够奇葩,在全国各大高校大规模扩招、增加专业的同时,这所高校似乎不为所动,学生总人数不到一万人,学生师资力量相当奢侈,本科及以上全部采取港英式的小班教学。因此,这个学校在增加专业的内部审定相当严格,对教学质量以及所培养学生的后续就业情况都需进行评估。可是,像物联网这种具有“前景”的专业却也并未进入汕头大学的学科建制的视野,似乎说明这样的热门专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Xcelerator迎来首家第三方商店,开放平台驱动数字化转型加速落地

邀请函|第二届“天翼云杯”上海市大学生云计算应用大赛数智青年训练营开营啦!

聚焦跨境 融合发展——巴基斯坦中国工商联合会会长王子海受邀到访国联股份肥多多

IOTE上海物联网展将4月举办,汇聚全球领先技术,共绘未来智慧蓝图!

独家掌握双循环恒温科技!海尔热水器获国际领先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