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4年石化行业自动化应用情况

2014年石化行业自动化应用情况

2015/1/16 9:19:06

中国工控网市场研究部定义的石化行业对应国统局代码为25的设备,包括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人造石油生产、炼焦、核燃料加工等。

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12年,由于整体经济环境不佳,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为数年最低,增速骤减。2013年随着经济回暖,且2012年基数较低,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大幅增长,增长率在20%以上。2014年,一方面石化行业内部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企业在两化融合的大背景下进行升级改造,煤化工等新型产业持续吸引投资,行业投资回归平稳。

近些年来石化行业新建项目较少,以改造项目为主。石化行业应用的自动化产品主要包括过程控制仪表、执行机构、控制系统、传动系统等,其中过程控制仪表的市场应用规模最大,在总体市场中的占比接近40%,传动系统接近25%。过程仪表中流量计市场规模最大,主要为Emerson、Yokogawa等外资品牌。执行机构中调节阀的应用规模最大,控制系统中DCS的应用要多于PLC。

行业的自动化产品应用规模主要受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影响,且2014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淘汰落后产能及节能减排的力度加大,石油系统防腐持续推进,石油行业投资增速增长曲折,二季度增幅出现“跳水”式下滑,直至负增长,三季度增幅又回升至常态,预计第四季度应用规模将同比小幅增长。

预计2015年石化行业“降污染”仍旧是主旋律,无论是对碳减排目标的提出,还是对于车用汽油、柴油的清洁环保标准的提高,尤其是对于硫含量的严格控制,均对各炼油厂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同时行业内的产能过剩仍旧待解决,除了传统的石化行业产品乙烯、甲醇、尿素等外,烧碱行业、聚氯乙烯等新兴化工产业同样存在装置平均利用率低的问题。这些因素都将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改造扩建项目,行业自动化应用也会相应有所增长。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