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当“工业4.0”遇到“两化融合” 鼎捷加速助推“智造”升级

当“工业4.0”遇到“两化融合” 鼎捷加速助推“智造”升级

  继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互联网新概念被炒热后,“工业4.0”在2014年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进入2015年,“工业4.0”正加速与“两化融合”战略融合,在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整合迈向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的进程中,“工业4.0”成为起草“中国制造2025”这一举国规划的重要路线图。

当“工业4.0”遇到“两化融合”

  在2011年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工业4.0”理念被首次提出。它包含了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在这种模式中,传统的行业界限将消失,产业链分工将被重组,并由此产生各种新的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认为,“工业4.0”代表了以智能化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革命性的生产方法。通过制造新秩序的重新建立,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制造转型。

  可以看出,“工业4.0”与我国力推的“两化融合”战略具有很高的共通性,两化融合是工业4.0实现的基础,中国版的工业4.0某种程度上即等同于两化深度融合。专家指出,工业4.0以生产流程为基础,强调“智能工厂”与“智能生产”,实质是聚焦信息化与自动化技术的高度集成,联动整个制造产业价值链,帮助制造企业提升运营效益,化解生产成本攀升的压力,并以工业智能化制造推动生产力跃升。这与中国制造“信息化、互联网”的转型升级策略不谋而合。

  近期,随着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指导意见的出台,我国“工业4.0”的发展方向也更为清晰:将互联网技术融入到工业领域更大的机器设备中,利用软件分析技术充分释放机器的潜能,就能更好地提高生产效率,这是工业互联网带来的效益。

  无疑,将德国提出的“工业4.0”理念本土化,更符合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模式。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曹淑敏院长即指出:“互联网进一步向制造环节渗透,并彻底改变制造业。过去的制造只是一个环节,但随着互联网和工业的融合加剧,它的含义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到营销、服务,构成了闭环,从而彻底改变了工业的生产模式。”

  在这股中国版“工业4.0”浪潮中,ERP作为制造企业精进管理的重要手段,与MES等其他IT系统整合在一起,将成为“智慧工厂”搭建的核心,从而为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化制造的转型与发展带来革命性的颠覆。

两化融合加速 鼎捷软件积极布局“工业4.0”路线图

  从工业1.0、2.0、3.0再到当前的工业4.0,鼎捷软件作为服务本土制造业时间最久的ERP厂商,三十余年来始终关注中国制造产业的变迁,同时拥有超过50000家的庞大制造客户群体。企业信息化领域当之无愧的“制造业专家”,使得鼎捷软件有责任也有能力帮助更多的制造企业把握“工业4.0”的脉搏,在“两化融合”的国策指引下走数字化、智能化道路。

  更为重要的是,从ERP-MES-PLM-APS-MOBILE- BIGDATA,鼎捷软件拥有支撑工业4.0战略的最全产品线。在“智能工厂”的建设进程中,鼎捷软件的整体解决方案不仅可以帮助制造企业布局信息化的基础应用(ERP PLM APP RFID APS 云服务),还可以通过MES系统实现设备与数据、人的连接,更将通过BIGDATA呈现海量指标与报表,支持企业决策的作出。

  如果说“工业4.0”是德国在面对美国的信息产业和中国的制造成本多重侵袭下,试图摸索未来工业生产的途径、重建产业优势的战略选择,那么正在加速起草中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则代表了中国在由传统制造大国向智能化制造强国转型过程中的顶层设计和路径选择,代表了中国版“工业4.0”的精髓所在。其中,通过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催生的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正是鼎捷软件推动制造业伙伴转型的前行方向。

  作为国内制造业信息化领域的领军企业,鼎捷软件承载着中国制造强国的梦想。在“两化融合”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鼎捷软件有责任帮助广大制造企业伙伴紧握“工业4.0”脉搏,为早日迈向“智慧制造”全力以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