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养老催生机器人百亿市场核心部件国产化待破局

养老催生机器人百亿市场核心部件国产化待破局

2015/1/19 13:19:15

在刚刚举办的2015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由日本东芝生产的美女机器人Aiko Chihira闪亮全场,其逼真的形态结合精密的人机交互功能,在展会抢下不少风头。

无独有偶,近期兰州银行也突然在营业大厅亮相了一批“美女”服务机器人,可以独立完成包括迎宾、取号、业务查询、业务介绍、客户引领在内的一系列的大堂经理工作;而在千里之外的宁波,一家餐厅使用机器人送餐,刚刚开业即迎来了火爆的生意。一时间,有关服务机器人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

服务机器人倏然成为业内新宠。来自全球的行业数据显示,服务机器人的增速将远超工业机器人,肩负起行业增长最大“发动机”的重任。

记者通过与业内知名企业以及专家的采访交流,试图厘清服务机器人接下来的三大趋势:老龄化催生家用陪护服务机器人空间、物联网实现机器人与生活融合、核心部件国产化下的投资机会。 

市场:服务机器人苗头初显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飞笛资讯研究员,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对服务业影响很大,服务机器人的市场空间正在逐步打开。2012年至2017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超过17%,到2017年市场规模有望接近500亿美元。与之相比,全球工业机器人2013年至2016年年均增速为6%,由此可见服务机器人增速显著,成为各路资本的关注重点。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MarketsandMarkets的报告,2012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207.3亿美元,预计2012-2017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4%,到2017年达到461.8亿美元,行业空间巨大,中国作为后来者,增速将更快。

目前从全球市场来看,家用机器人2012年销售量接近200万台,销售额接近7亿美元,预计2013年至2016年销售量和销售额都将超过7倍,由此可以看出其强劲的市场需求。郭凡礼表示,“家用服务机器人就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因此与人合作、以手机为处理核心以及接通云服务是其必然发展趋势,公共安全、智能家居等功能匹配不可缺少。当然服务机器人的大规模市场化还有待于成本和价格的降低”。

国际机器人联盟(IFR)预测认为,2013-2016年估计会有2200万个人/家用机器人得到销售。其中家用机器人销量估计为1550万台,销售额达56亿美元。IFR认为,随着云机器人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小型家庭用辅助机器人将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将在2020年之前形成至少累计416亿美元的新兴市场。

以美国为例,作为纳斯达克机器人第一股的iRobert公司,同时也是全球服务机器人领军企业。公司仅家用清洁机器人这一个品种,2011年的全球销量就已经突破600万台,2013年则增加到1000万台销量,是机器人史上民用消费机器人创下的最好成绩。目前,公司产品已经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家庭服务机器人销量超过10万台。而公司股价也自2009年初上涨了接近4倍。

需求:养老陪护是市场潜力

“我们公司自创立以来就一直专注于服务机器人行业,一开始就没有考虑工业机器人。”优必选公司副总经理肖满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一家国内本土机器人企业,公司所生产的阿尔法机器人也受邀在2015年CES展会上参展。

不过,公司只将智能娱乐机器人作为一个切口,服务机器人才是更深远的布局。“阿尔法二代产品较现有一代重点新增了家庭服务和家庭陪护功能。如果说阿尔法一代的主要需求在于科教娱乐,那么二代的主要卖点就在于智能服务。”肖满意指出,在目前家政服务成本居高不下的今天,阿尔法二代机器人可以很大程度上满足家中老人、小孩的服务、陪护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家用陪护确实是一个巨大的市场。2014年年初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曾透露,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个亿,占总人口的14.9%。有学者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数量将达到2.43亿,占比将超过17.2%。老龄化的加剧,伴生中青年人口增速下降,为服务机器人特别是养老服务、家居服务等打开了市场空间。

据重庆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王瑞介绍,目前,家务辅助机器人每年以超过10%的增长速度出现在我们生活中,“把个人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家庭机器人将成为继计算机之后的又一个科技和产业发展浪潮。”王瑞表示,家庭辅助类机器人以更高的性价比解放人类双手,保守估计其市场空间将超千亿元。

“目前家用机器人市场当中,清洁机器人——即智能吸尘器是目前最为成熟的产品,我们虽然也有类似产品在售,但它只被我们视作是当下带来现金流的产品,我们后面的新产品会充分扩展服务、陪护、医疗监测等高阶功能,我们的愿景是让机器人成为家庭里的必备用品。”肖满意表示。

物联网:机器人是“最佳介质”

针对服务机器人如何起到在家庭服务中的作用,肖满意提出了一个较为新颖的观点,她指出,机器人是当下最容易实现物联网的一个载体,即物联网的“最佳介质”。

据她介绍,当前许多家用电器已经具备了智能操控的接口,而机器人正是将所有家电全部连接在一起并实施操控的最佳载体。用户可以通过向机器人下达声控指令实现诸如打开空调、煮饭、洗衣服等生活服务。

“目前海尔、松下等多家公司已与我们合作,其产品可以和我们的机器人完美结合。我们的阿尔法二代产品中将内置一个安卓操作系统,并随时连接WIFI网络,用户还可以实现在异地通过网络远程监控家里的情况、操作家用电器,从而与人们的生活融为一体,解放人的双手,真正实现‘智能家居’、‘智慧生活’。”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也同意这一观点。他指出,物联网是基于互联网等信息承载体,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而服务机器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更加智能化,能够通过人机互动来执行复杂任务。而服务机器人本身的资源都来自于接口资源,如语音等,服务机器人可以通过智能化去寻找然后实现人机互动,也就是实现不同资源的互联互通。

长江证券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和性价比改善,个人机器人(PR)或复制个人电脑(PC)走入家庭的发展道路,成为下一个互联网终端,市场空间较工业机器人更加广阔。

“未来,物联网和机器人、汽车、养老等各行各业结合,将对产业进行重新洗牌,一大堆旧产业将会倒下,一大批新产业将会起来,家用机器人是这个新兴产业的一个典型代表。”国家物联网协会会长、北京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系主任王志良如此表示。

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待破局

在肖满意接受记者专访时,一个重要的问题也被抛上台面,那便是核心部件的国产化。

业内人士透露,一台机器人产品中,最关键的零部件即为伺服系统和减速器,这两者的成本几乎可以占到整机的一半。但这两部分核心部件却大多被国外企业所垄断,来自高工机器人研究院的一项数据显示,仅日本的两家企业就垄断了全球减速器75%的市场份额。

不过,肖满意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的伺服系统和减速器全部为自主研发。“就以伺服系统为例,日本韩国的一套伺服系统产品需要上千元,如果我们采购他们的部件,那么现在市场上就根本看不到这样几千元的产品了,因为我们自主研发出来的产品成本比他们低很多。”

不仅仅是优必选,目前国内已经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核心部件上“破局”。作为老牌精密机械厂商,秦川发展(000837.SZ)在去年即宣布投资2亿元开展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技术改造项目,并于近期获得国家“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生产线”重大专项支持;上海机电(600835.SH)则通过增资控股的方式引进日本纳博的先进精密减速器技术并成立合资公司。

而在自动化新兴企业中,通过并购加强核心部件研发实力则成为一种更流行的方式。2014年1月,新时达宣布以6亿元收购众为兴以切入机器人关键零部件领域。作为国内排行第二的控制器企业,众为兴的SCARA机器人已供应富士康和歌尔声学等大客户,且未来还将从控制器往下延伸进入伺服电机等领域。

2014年4月,华昌达披露定增预案宣布将以6.3亿元收购上海德梅柯,而后者则掌握着一系列在焊接机器人方面的核心技术。

“从目前趋势来看,机器人核心部件的国产化进程已经越来越快,其中特别是服务机器人方面,由于市场正处于初步阶段,国内企业与世界其他国家差距并不大,只要在技术上加快步伐,未来超越海外同类产品也不无可能。不过目前A股中尚无太多与服务机器人相关的企业,最有可能分享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长的还是核心零部件的生产。但不管如何,以后留给国内机器人企业的蛋糕肯定会越来越大。”沪上一位知名券商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来源于机器人之家网(www.robot-home.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