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电子芯闻早报:逐步走向成熟的智能医疗 - 全文

电子芯闻早报:逐步走向成熟的智能医疗 - 全文

2015/1/20 11:09:12

今日芯语   ID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产业在2014年出现了突破式的发展,互联网医疗、移动医疗、健康管理等新的业务模式在经历了多年的孕育之后开始初具轮廓,并且开始冲击传统的医疗服务模式。预计在2015年由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信息化技术驱动的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和健康管理模式将会逐渐成熟并逐步探索出适合的盈利模式,从而迎来更大的跨越式发展。想了解更多智能医疗和物联网产业相关资讯,请关注今天的电子芯闻早报。

电子芯闻早报:逐步走向成熟的智能医疗

  一、智能医疗

  1、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从探索向成熟迈进。互联网医疗在2014年取得了突破性发展,预计在2015年将会继续迅猛发展,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医院将会增加,服务的业务范围将会扩大。虽然也会出现一些发展中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不会阻挡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步伐。互联网医疗的主要业务即通过互联网工具进行问诊和处方,也即远程医疗。互联网医疗也将会对传统的医疗IT架构产生冲击,包括医院和区域卫生信息中心,这将会加速新技术的应用。

  2、医疗大数据试点项目增多,覆盖领域范围扩大。IDC预计未来大数据将不仅用于商业智能、临床决策支持等数据分析,大数据系统还将成为医疗和健康管理应用系统,即未来用于记录每个人健康、保健、医疗等信息的系统将成为大数据系统的组成部分,而同时用于诊断和治疗等系统也是大数据系统的延伸。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和可穿戴设备健康管理的发展,数据的获取将会取得突破;而随着医生参与大数据系统建设的深入,数据的分析方法也将获得突破。

  电子芯闻早报:逐步走向成熟的智能医疗

  二、智能家居

  1、 智能硬件将带来电器行业大洗牌。1月18日,极客公园创新大会在北京举办。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现身大会并接受了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的访谈。刘强东分享了他对智能硬件的看法和京东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布局。刘强东认为,未来,世界上所有的产品都将是智能的,新兴的智能硬件行业将给传统电器业带来大洗牌。京东成立NSNG(智能集团),希望公司打造一个智能的生态链条,让更多的创业者,或现有的品牌厂商去围绕京东的生态系统迅速的开发产品。

  2、传海尔将联手魅族推出智能家居新品。近日微博有网友传出消息称,为了应对美的和小米的合作。一家白色家电巨头急拉手机企业合作,而合作细节已经敲定。双方可能在20日召开发布会。该网友还表示,这家手机企业就是号称小米一生的敌人的魅族。而对于上述消息中的“白色家电巨头”,业界分析将在格力与海尔两家之间。不过,从此前种种迹象表明,虽然董明珠一直对小米和美的“恨之入骨”,但并未传出与魅族有过接触,倒是和360打得火热。

  电子芯闻早报:逐步走向成熟的智能医疗

  三、 芯片制造/工艺

  1、台湾晶圆双雄 大陆掀12寸卡位战。晶圆双雄台积电、联电启动大陆12寸晶圆厂卡位战。设备商透露,已接获联电通知,明年3月厦门12寸厂开始装机,推估最快明年下半年量产。台积电正评估大陆设厂计画,但希望大陆在开放独资等条件让步,以利台积电加快进行12寸厂登陆。联电集团赴厦门投资12寸晶圆厂案,今年初在政府要求必须落实三大要件,包括:相对优先落实南科12寸厂投资案,新增员工人数3,000人,以及在台每年资本支出须逾13亿美元,获经济部投资会通过。

  2、FeFET可望延长摩尔定律寿命。美国德州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的研究人员指出,若它们能成功在锗通道材料(germanium channel material)上制作铁电闸极(ferroelectric gate)堆叠,就能催生取代DRAM、SRAM与快闪记忆体的通用记忆体,以及电脑所需的几乎每一种电晶体;而其铁电闸极研究成果也可望让摩尔定律 (Moore“s Law)超越国际半导体技术蓝图(ITRS)所预计的2028年极限。

  电子芯闻早报:逐步走向成熟的智能医疗

  四、 通信芯片

  1、中国4G芯片出货,联发科几乎追上高通。高通和联发科今年转进4G LTE战场,欧系外资认为,新兴市场和LTE机款及穿戴物联网等,是推升今年智慧手机的主要动能,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将年增13%,上看4.73亿支,高通与联发科LTE晶片在中国出货差距不分轩轾,各达1.3亿套、1.25亿套,4G近身肉搏战愈演愈烈。

  2、骁龙810问题解决 小米Note满血复活!之前外媒韩国分析师曾爆料称,骁龙810存在过热问题,高通必须重新对其进行设计,这会让骁龙810的出货日期延迟到今年第二季度。现在,外媒带来了骁龙810的好消息。他们表示,骁龙810的问题基本上已经解决了,目前正在量产当中,本月底之前就会出货给LG和小米。如此一来,小米Note高配版面临的最大问题基本上就不存在了,按时上市应该不存在什么问题。

  电子芯闻早报:逐步走向成熟的智能医疗

  五、智能汽车

  1、大量半导体厂商推出汽车电源管理IC。由于手机行业对于基板空间的要求极为严苛,手机电源管理IC的SoC化趋势已经十分明显,然而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模拟电路大厂开始推出车用电源管理IC的SoC解决方案,集成化的电源管理IC可有效降低系统设计的复杂性,节约基板空间,同时降低系统成本。

  2、特斯拉在中国步履维艰?因为它不够土豪。上周,特斯拉的股票大跌,部分原因是因为Elon Musk透露四季度在中国的销量“非常不尽如人意”。特斯拉媒体公关主管Ricardo Reyes做了解释,中国业绩之所以表现不佳,主要原因是车主对Model($6.3420) S存在一定误解,他们普遍认为这款车能轻松充电,但目前的状况还达不到消费者的预期。

  电子芯闻早报:逐步走向成熟的智能医疗

  六、智能工业

  1、中国机器人市场:热闹背后的危机。据业内人士称:现在的机器人行业已经开始走入风电、光伏等的老路,“企业在无利润情况下运营,如果没有持续的资金追加,单靠国家的补助,是不可能撑下去了。现在企业的样机还没做完,包括风投、PE还在套钱,等透支得很厉害了,这些人也就撤了”。如果对这个产业没有清醒的认识,可能跳进一家死掉一家,机器人要发展,关键是应用,技术应用配套没跟上,造出来卖给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