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科院携手企业成立3D科技创新产业联盟

中科院携手企业成立3D科技创新产业联盟

2015/1/21 9:44:41

  当前,中国3D技术的应用面临多样化、智能化的趋势,各种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 3D影视及装备、3D建筑设计、3D软件、3D云制造等领域取得科研的进步,使3D产业形成了完整的商业生态链和良好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虽然是3D技术制造大国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应用市场,但3D技术和产业发展却面临着:3D技术相关标准缺失;3D企业各自为战,缺少合力,自主创新较少,同质低价竞争普遍;专利技术信息不对称,缺乏共享制度;人才培养跟不上产业链的发展需求;政、产、学、研、用、资结合不紧密,缺少良性互动机制;技术转化不足等一系列问题。

  3D产业急需一个大平台,团结、规范、引导、整合3D产业链的产、学、研、政、投等各个层面的力量,实现资源良性互动和分享,共同做大中国的“3D蛋糕”。为此,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赛伯乐投资集团牵头联合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70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3D科技创新产业联盟。

  联盟紧密围绕国家3D产业的发展规划和重大需求,植根于中国3D产业发展国情,通过技术路径、商业模式、服务标准的创新,提升中国在3D智能、3D数字化、3D打印、3D识别、3D音视频、3D建筑等领域的综合应用品质,推动我国3D产业技术创新、标准制定、测评认证、交流合作、宣传推广、人才培养,促进中国3D科技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打造中国3D科技领域政、产、学、研、用、资多赢的品牌产业平台。

  联盟的成立得到了业内外热切关注。据了解,首批发起的70家单位由中科院自动化所、计算所、软件所等4所研究院所,清华、北大等8所高校,以及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等58家企业组成。在联盟成立的第一次理事会议上,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当选为理事长单位、王飞跃研究员当选为联盟理事长。著名投资家、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敏先生担任联盟荣誉理事长。

  科技部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秘书长肖威、北京东方立景科技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方竹、中科院自动化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吴怀宇、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赛伯乐投资集团董事长朱敏、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海成、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超英、北航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郝爱民、中科院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管理国家重点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北京南极熊公司总经理黎海雄、三迪时空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牟江先后在会议上做了讲话。赛伯乐投资集团合伙人杜豪讲解了联盟未来发展的三加一模式。杨超英对模具云平台、移动3D技术、航天3D应用等方面做应用介绍,郝爱民分享虚拟现实在军方工业方面的应用技术,北方空间建筑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董天兵对3D建筑委员会工作做简介,北京南极熊科技公司合伙人潘雪松做3D打印方向的工作汇报。

  “以3D打印为代表的3D科技将引发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浪潮,生产制造将从大型、复杂、昂贵的传统工业过程中分离出来,凡是能接上电源的任何计算机都能够成为灵巧的3D数字化生产工厂,人类将以新的方式合作进行生产制造,制造过程与管理模式将发生深刻变革,目前的制造格局必将被打破。”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研究员总结道。

  与此同时,3D科技产业发展基金也宣布成立。依托于投资集团专业的投资背景,基金将为联盟内企业提供贴身的金融服务,如贷款担保、融资服务、包装上市服务等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