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交通迎来发展新篇章

智能交通迎来发展新篇章

2015/1/21 11:52:57

8.jpg

  数十年来,中国在享受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城市的集聚效应也非常明显,随之而来的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问题,不仅加剧城市负担,更引发市民身心疾病。智能交通因解决这些"城市病"运营而生。因此, 发展到2015年,智能交通是场革命,产业产生的市场效益巨大。
  智能交通撬动千亿市场
  受益于相关鼓励政策的发布和落实,国内智能交通行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和智慧城市相关政策的落实,智能交通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行业发展将迎来持续稳定的增长期。数据显示,中国财政支出在智能交通系统上的投资额从2006年的182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481亿元;2012年我国城市智能交通行业市场总规模为159.90亿元,同比增长21.70%;2013年受政府投资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影响,我国智能交通行业应用投资增长至407.99亿元,增长率则高达28.5%;2014年智能交通行业基础建设基本成型,注重应用成为发展主要方向,增长率接近30%,应用投资规模超过500亿;到2015年,由于千万级项目频出,城市智能交通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非传统城市智能交通企业参与其中。同时,为缓解政府资金周转压力,以工程总承包方式建设的城市智能交通项目也逐渐增多。有专家预测今年智能交通行业应用投资将增长将超过700亿元。
  随着我国智慧产业的不断推进,智能交通这一细分领域的发展也正在加速,不少地方已经制订并公布各类智能交通发展规划,国家层面的宏观规划也有望制订颁布。智能交通行业市场广阔,技术相对成熟,行业模式已趋成型,行业发展值得期待,千亿级市场等待企业的撬动。
  智能交通迈向车联网应用时代
  2015,千亿市场即将开启,我们的智能交通也不知不觉进入了车联网时代。互联网能让人们实现点对点的信息交流,车联网则能让车与车之间实现对话。未来具备了车联网功能的汽车不仅高效、环保、智能,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提供前所未有的交通安全保障,甚至可以将汽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降低为零。预计未来3年车联网产业的产值将有望超过1000亿元,车联网或将成为一个不亚于移动互联网市场产值的超级蓝海。
  交通安全、交通堵塞及环境污染是困扰当今国际交通领域的三大难题,尤其以交通安全问题最为严重。国内每年仅交通事故一项造成的伤、亡人数就达50多万,死亡人数十多万。在车联网的支持下,智能交通技术将大大地提高交通道路管理水平,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可使车辆安全事故率比现在降低20%,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下降30%~70%。同时,智能交通技术可以大大提高道路效率。在车联网的支持下,智能交通技术可大大降低汽车能耗。中国的石油消耗量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石油进口依存度达到56%。我国交通运输业的汽车耗油已经占到全国石油消费的40%。通过以车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智能交通控制,由于平均车速的提高带来了燃料消耗量的减少和排出废气量的减少,汽车油耗也可由此降低15%。
  从2015年,零排放、零油耗、零堵塞、零事故、且驾乘充满时尚和乐趣是智能交通发展的美好愿景。而车联网技术对这个愿景的实现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以车为节点的车联网概念必将给汽车产业带来革命性的飞跃。
  结束语
  随着中国城市化率的快速提升和汽车数量井喷式增长,城市拥堵问题近年几何级数地出现,同时伴生愈加严重的交通事故、噪声污染和尾气排放,明显地制约了城市的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拥堵的核心在于城市通行能力增长有限而需求增长过快;交通事故的核心在于出行者和驾驶者素质的提高跟不上城市化和机动车发展的进度。在传统手段无能为力或性价比过低时,让交通更为顺畅的任务就转向了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于是,智能交通的出现大大改善和缓解了这些问题。2015年,随着智慧城市项目推进和车联网技术发展,智能交通必然处于发展的上升期,累积的千亿市场将形成,而如何撬动这个巨大市场,车联网企业或许将有一番作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OSITAL推出新一代增量编码器

一体化力控/视觉,选大族机器人Elfin Pro协作机器人

中科亿海微:汽车“新四化”时代背景下国产FPGA助力汽车智能化升级

产业链协同促进高质量发展,2023光伏生态大会聚焦210R生态价值

科威DS4系列单板交流伺服驱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