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为啥说普通消费者阻碍了物联网发展?

为啥说普通消费者阻碍了物联网发展?

2015/1/22 14:06:14

1.jpg

从比尔�盖茨那本95年出版的《未来之路》开始,科技圈的大神大牛们对物联网(IoT) 的讨论可谓激烈,似乎不提及物联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贵圈混了。就在今年的CES展会上,三星CEO B.K. Yoon发表演讲表示,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希望业界广泛合作,开启物联网的无限可能 。

但是,很多普通的老百姓连这个词都没听过。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距呢?尼尔森旗下的一家营销公司Affinnova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希望从近4000名受访者中获得该问题的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人们对技术有着极大的信心以及热情,即使智能产品早期的“白老鼠”说不明白到底想从科技中获取什么,但是他们就是很支持一个“什么”。在调查中,有57%的消费者十分同意“物联网将成为智能手机之后又一场科技革命”,但是却无法解释这里面的原因和改变的方式。此外,92%的人的表示,虽然无法表达清楚喜欢的智能产品是怎样的,可是一看到它们就会知道是它们。

鉴于大众对物联网或者智能产品的盲点,研究者给近4000受访者不同的“智能”概念,让其选择他们可能感兴趣的“智能”特性。首先,研究者在400万件智能产品中找出受访者一致认同的产品,然后对这些产品进行深度挖掘分析。但是,研究者却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事情:老百姓阻碍物联网的发展。

1.1.jpg

Affinnova研究报告图:受访者想要的智能设备

不信任

智能设备让人们的生活更加自动化这听起来像是开要变成真的了。但是很多人还是很担心这些自动化智能设备所做的决策不靠谱。他们认为这些设备做完了决策并不会自己执行。比如购物、咖啡续杯或者退货,它并不会像人一样,说了就去做。

隐私和安全

对的,除了以上那个原因,还有这个很“符合”主流印象的原因:隐私和安全问题。有很多的受访者表示,相比于其他的物联网负面潜在问题,他们更加担忧物联网的隐私和安全。53%的人表示,担心他们的数据会在自己不知情或者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被共享,51%人表示担心自己的数据信息会被其他盗取。有趣的是,女性比男性更担心这个问题。

概念模糊

尽管物联网前沿的技术大部分可以实现,但大多数老百姓技术以及应用都没有概念或者概念不清晰。比如,老百姓并不了解个性化服务技术,即基于个人的喜好进行推荐的功能,还认为这是一项新技术,实际上,在很多地方已经运用了。在调查中,受访者很惊讶于根据过去数据或者相关的数据提供定制服务的技术,并认为这是一个很新颖的技术。比如智能健康产品能够根据个人的数据定制饮食计划或者健身计划。

心理安全第一

现在的智能设备有一个很基本的特点,就是远程操控。对很多人来说,能够使用APP进行检测或通过远程操控完成一些家务事已经很满足了,比如,检查家里的锁了没有、烤箱和卷发钳关掉没有和车库的门关好没有等等这些出门求心安之类的小事。而这种“求安”的功能,受访者列为首要。但是这些很小的功能无法推动物联网的发展,毕竟物联网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涉及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或者一个家庭套装,而是一个城市的事情,一个国家的事情甚至全球的事情。

联网耐用品

当谈及最想要的智能产品时,受访者表示,冰箱、灯泡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最想要的。现在主要的需求是联网的耐用品,但是市场上那些“联网”牙刷、酒瓶甚至联网婴儿纸尿片充斥货柜。事实上,消费者的需求很狭窄,就是业内常说的刚需找不到。实际上,市面上,那些号称“智能”的产品有很多都是一个噱头。

总结研究结果就是,物联网不仅需要高瞻远瞩,看得更高看得更远而不是短视于目前市场的一点噱头利益,还需要利用物联网技术解决目前消费者的一些真切的问题,比如冰箱如何更加省钱。商家在设计产品的时候需要避免智能设备潜在的风险,并致力于安全、低价以及真正智能的设备。在共同的努力之下,相信物联网将如期而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