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如何看待石油石化工业的三次重大改革

如何看待石油石化工业的三次重大改革

  如何看待石油口王基铭作为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基础工业,新中国成立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和支持石油石化工业的改革和发展,为适应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需要和国际经济变化的趋势,中国的石油石化工业经历了三次较大的改革改组。

  开创国有特大型企业改革改组先河80年代初,为用好一亿吨宝贵的石油资源,增加中央财政收人,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分散在全国各部门各地方重要的炼油石油化工化纤企业实行集中领导统筹规划统一管理,组建了跨行业跨地区的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

  经过六五七五和八五期间发展建设,石化总公司相继建设了大庆齐鲁扬子上海茂名等大型乙烯工程,扩建了上海辽化等大型化纤基地,建成了镇海乌鲁木齐宁夏九江等大型化肥工程,改造和新建了多套炼油和深度加工装置,为我国石化工业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和党的十四大以后,石化工业的改革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当时我正在上海石化总厂工作,为了偿还建设吨乙烯工程所欠的57亿元债务和企业的长远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真正走出一条适合我国石化工业特点又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路子,我们根据石化总公司确定的集团化股份化国际化集约化的四化经营方针,对上海石化总厂整体进行了规范的股份制改制,实现了政企分开,初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并在月和月分别在香港和纽约上市发行股票成功,月又成功发行了国内股。

  由于长期受传统计划经济的束缚,石化总公司还是一个兼有政府行政职能的经济实体,在许多方面尚未完全摆脱计划经济的模式,实行的是以指令性计划为主的管理体制,在内部运行的某些方面沿用了行政办法管理一势,全年实现销售收人亿元,实现利税元,其中利润7亿元,同比翻了一番多。

  石油石化两大集团的改革重组是我国石油石化工业战略性改组的第二步。

  尽管重组后的石化集团公司成为世界强企业,但是与国际大型石油石化公司相比,我们无论是经济规模技术经济水平,还是劳动生产率和市场竞争力等,都存在较大的差距,集中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核心业务不突出资本结构问题较突出,资产利润率低技术进步力度不够,质量品种成本差距较大成本费用高,人工成本不堪重负。

  而在诸多差距中,最根本的是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还未真正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面对复杂多变,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面对未来的长远发展需要,推进整体重组改制,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而到境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就成为石化集团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对于我们来讲,这是最好的也是最后的机遇。

  继续推进战略性改组,建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从去年月开始,在国务院的关心指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有关中介机构的配合下,石化集团上下共同努力,按照稳中求进稳中求快稳中求好的总体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整体重组改制工作。

  推进整体重组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而到境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对石化集团来说,就是要通过重组改制,把石油石化主营业务中的优质资产组建为一个由石化集团公司控股在境内外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股份公司,使其成为主业突出结构合理管理与技术水平较高市场竞争能力较强的国际上市公司,使它的经营与运作更加规范透明,与国际惯例与国际市场接轨,真正建立起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内在机制。

  整体重组改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在整体重组改制中遵循了这样的指导思想一是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对石油石化工业的控制力二是实现所有制结构的多元化三是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四是积极创造条件到境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回顾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石油石化工业所走过的历程,我们深刻地感到,改革为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注人了活力,每次改革对旧体制的扬弃,都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加快了发展步伐。

  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国民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的战略性重组,石油石化作为改革的试点和探索,我们将进一步把改革引向深人,大力推进石油石化工业朝更优更强的方向发展,把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石油石化企业集团全面推世纪。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打好3.0工业基础迈向4.0工业强国

物联网和智能机器将引爆下一场技术变革?

《穹顶之下》背后折射的不合理能源结构

外资制造业接连撤离中国 人口红利渐失

被疯抢的智能马桶盖与中国制造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