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赛迪研究院发布2014年中国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报告

赛迪研究院发布2014年中国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报告

2015/1/23 10:18:00

  2015年1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信息化周报联合举办“2015年中国信息化发展十大趋势”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14年中国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信息化发展指数为66.56,比2013年增长5.86。其中,网络就绪度指数为60.94,增长了10.05;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指数为69.38,增长了3.05;应用效益指数为72.19,增长了3.11。报告表明,2014年我国信息化发展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信息化发展指数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14年全国信息化发展指数比2013年增长了9.65%,高于同期GDP增速。其中增长幅度超过8的有四个省份,分别为贵州、重庆、湖南、浙江;增长幅度在5以上的有20个省市,增长幅度超过全国平均增长水平的有14个省份。   二是信息网络建设受政策驱动影响明显。在网络就绪度、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应用效益三个分指数中,网络就绪度指数增长最快,2014年比2013年增长了10.05,增长率达到19.75%,31个省份的网络就绪指数增长幅度均超过7个点。这主要得益于国家政策强力支持宽带网络建设。2013年,国家发布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工信部制定了《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年)》,组织实施了“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住建部组织开展193个智慧城市试点。这些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各地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演进升级。   三是东部和中部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差距基本保持不变,东中地区与西部地区的差距小幅缩小。2014年,东部和中部地区的信息化发展指数增长幅度均为5.6,西部地区增长幅度达6.26,明显高于东部和中部地区。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大力支持西部地区开发建设,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促使西部地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大幅提升。   从各省份的数据来看,2014年全国所有省份信息化发展总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贵州、重庆、湖南、浙江、北京、安徽、辽宁、宁夏、四川、江西等十省市信息化发展总指数增长最快。在网络就绪度方面,辽宁、北京、青海、西藏、湖南、宁夏、四川、河北、广西、安徽等十省市增长最快。在信息通信技术应用方面,贵州、重庆、湖南、浙江、安徽、湖北、江西、内蒙古、北京、四川等十省市增长最快。在应用效益方面,浙江、贵州、陕西、天津、北京、广西、宁夏、福建、甘肃、安徽等十省市增长最快。(工信部网站)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