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4年机床行业低位徘徊显得有些沉闷

2014年机床行业低位徘徊显得有些沉闷

2015/1/23 13:11:36

       尽管全面的行业统计数字尚未曝光,但综合年中统计及上市公司公开信息,仍旧不难得出结论:2014年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低位趋稳”。 
   
  虽然从第二季度开始政府加大稳增长和应对经济下行的政策力度,但在国内市场需求结构性调整、国际市场需求复苏缓慢、进口商品竞争加剧、流动资金严重缺乏和财务状况长期恶化等多重不利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企业经营困难和潜在风险加剧,行业运行压力依然很大。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行业主营业务利润率普遍低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换句话说,单从赢利的角度讲,与其投入生产,还不如把钱存银行。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半年数据看,金属切削机床行业亏损最为严重,亏损面近四分之一,其中国有企业亏损更为触目惊心,达到超过半数。而金切机床是机床大行业中最为主流的产品。 
   
  从微观面上看,不少小作坊式的机床厂家逐渐关门倒闭,小展会因为招展不顺而取消,也从侧面印证了上述判断。 
   
  当然,优胜劣汰未必不是好事,行业将在整合中迎来新生。记者搜索了沈阳机床和秦川发展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开信息,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沈阳机床实现净利润1685万元,同比增长41%,这一同比数据,此前三年皆为负数。无独有偶,秦川发展上半年机床产品实现毛利润26%,较上一年度提升了10%。 
   
  沈阳机床和秦川发展的母公司分别为沈阳机床集团和秦川集团,按规模计算,均位列我国机床行业前三甲。可见,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开始显现。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有关专家判断,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发展方式转变,中国机床消费市场和产业也在经历深刻的结构性调整,以“总量明显减少,结构加速升级”为特征的市场变化日益明显。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机床消费市场的需求变化也将趋于稳定。 
   
  目前,行业人士对未来走势的看法普遍是,行业市场已经触底,不会再有大的跌幅,但何时能够走出低谷,还需要看宏观经济的走势。 
   
  而从机床行业的主流用户群体分析,只有汽车行业增长较为稳定,其他如工程机械、船舶等近年来均呈萧条之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